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晓楠与高校学子畅谈生活 讲述人生“四宗最”

2008年11月1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2008年11月12日晚,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晓楠应邀走进中央财经大学,担任第五届学术文化节精品讲座嘉宾,与中财大学子们畅谈文化、分享人生。

  当晚,中央财经大学能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站满了刚刚下课、怀里还抱着书本的同学。讲座过程中,陈晓楠不仅亲切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职场经历、人生体味,还首度爆料自己的人生“四宗最”,博得现场同学掌声阵阵、笑声连连。

  “最明智的选择”

  谈及同学们关心的如何进行职业规划,陈晓楠回顾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我考大学时其实也不是特别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不过我很清楚自己不喜欢什么。我的数学成绩不太好,就彻底放弃了理科,后来又不想去北大考古系之类的专业,所以就用‘排除法’确定了志愿,去了广院读国际新闻。至于后来从事媒体行业,也不是‘早有预谋’的,基本上是机会来了,跟着直觉走。”

  “最深刻的记忆”

  记录并见证历史的职责赋予了新闻工作者丰富的人生阅历,陈晓楠坦言自己职业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是“911事件直播”。当时她坐在直播台上看到同事们传回的飞机撞击世贸大楼的画面,并亲自将这一情景、事件传达给电视机前的观众,那一刻她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新闻、什么是记者职责的核心价值。对陈晓楠来说,最难忘的记忆源于她主持的节目《冷暖人生》,独臂华山挑夫赚到第一个5元钱后的骄傲,乞丐考上大学后的内心自省、陈坚在地震废墟中的79小时坚守……,节目中每一个小人物的尊严、顽强、张力,每一个生命绽放出的人性光芒,都深深地铭刻于她的心底,被她视作人性之根。

  “最尴尬的经历”

  看到如前辈学姐般亲切随和的陈晓楠,到场的同学们除了取经问道外,还不禁打探起偶像的“糗事”。毕业后曾在北京电视台任主播的陈晓楠,刚进台不久,有一次被临时派去与黄沾搭档主持一期益智类娱乐节目,回忆起自己当时的表现,陈晓楠用“完全傻掉”来形容。当时完全没有这方面主持经验的她几度大脑空白,口拙词穷。“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也都有自己缺失的地方,而我在主持这类节目方面就是完全不擅长,这跟个人的兴趣点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自己有一些弱项,我觉得每个人只要把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事情坚持做好就可以了。”

  “最傻的学生时代”

  回顾大学四年做过的傻事,陈晓楠总结了一下:“好像很多吧。”其中,现在最令她感觉“傻里傻气”的是,当时与很多国际新闻系英语专业的同学一样,她经常手里拿着带天线的收音机,调到英语频道,声音开的很大,一副刻苦认真的模样在教学楼前等人多的地方目无旁人的徘徊游走。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