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明日国内上映 史上最长寿科幻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星际迷航》明日国内上映 史上最长寿科幻片
2009年05月14日 10:2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第一道选择题:历史上放映时间最长、续集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科幻片是哪部?A《星球大战》、B《超人》、C《蜘蛛侠》、D《星际迷航》,这道题可能要让很多影迷败下阵来,因为大多数人可能会选A、B、C,而忽略了D。《星际迷航》从1966年在NBC首播,主题是关于人类对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探索。至今《星际迷航》已播出了726集、改编成10部电影、上百部小说。喜欢《星际迷航》(STARTREK)的粉丝还专门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Trekkie。明日,第11部最新版的《星际迷航》电影要在国内上映了,昨日记者提前在影院目睹了这部史上最长寿的科幻片,完成了一次跌宕起伏的太空之旅。

  太空版“理智与情感”

  本片讲述了《星际迷航》早期的故事,严谨不失幽默。满头金发的寇克(Kirk)在舰长之前还是个地道的愤青,到处惹是生非。他在爱荷华与星际战队学院一同战斗时,派克队长对他产生了兴趣,发现他能成为骨灰级宇航员,于是力顶他加入星际战队。影片另一主角,斯波克(Spock)也被自己一半瓦肯星血统、一半地球人的血统弄得很郁闷,因为瓦肯星人很理性,逻辑思维能力强,不苟言笑,这和地球人洒脱、率真的行事风格区别很大、因此这个尖耳朵哥们被弄得内心狂野,外表冷漠。理智的斯波克和感性的寇克一度成为死敌,但在共同抵御异星人尼诺的入侵时,两人又结成朋友。值得一提的是,扮演玉树临风的斯波克和美剧《英雄》里的大恶魔索伊尔居然是同一人,这让不少影迷唏嘘不已。

  超炫视效犹如太空漫游

  本片耗资1.5亿美元,大部分钱都砸在了搭景和视觉效果上。电影由《变形金刚》特效团队操刀特效,加上《碟中谍3》、《迷失》的导演J·J·艾伯拉姆斯想象力十足的拍摄手法共同打造,使该片成为一部与《星球大战》齐名的史诗科幻电影。电影中不管是星舰、星球、爆破场面或是银河系本身,就视觉特效来说,都比以往的同类型影片更为惊人和真实。

  电影里两个场景让人印

  象极为深刻:

    首次展示了黑洞吞噬星体行成的全过程,另一个就是巨大的异星巨无霸怪虫追逐寇克。

  硬式科幻普及物理知识

  来自好莱坞的科幻片浩如烟海,但基本上都是追求画面上的奇淫技巧,鲜有像《星际迷航》这样强调空气动力学和宇宙物理学的硬派科幻片,看完该片犹如上了一堂声色并茂的科普知识大讲座。比如黑洞的形成、时光隧道、超空间实体运输、光速飞行等在电影中都有大量展现,而另一部同档次科幻片《星球大战》的科技含量只涉及了光速飞行。不过这也导致昨天有不少影迷在看片结束后诉苦“看得脑袋疼”,因为短时间很难消化这么多信息含量,而且片中有一段交代时光隧道的戏份,老年的斯波克从未来到了现在,相关剧情又需要重新再去理解。此外,这部电影也不是毫无缺点,也有中国观众表示影片节奏比较拖沓,主题和结局都又是很好莱坞式的主旋律。

  票房已超越《金刚狼》

  《星际迷航》前10部电影的票房都并不算好,最高的第4集《星际迷航》1.1亿美元,其他的基本都在7000万美元左右。作为《星际迷航》经典科幻电影系列的第11集,《星际迷航》焕发出新生命力,今年5月8日-5月10日,暑期档第二周周末的北美票房出炉,该片提前引爆场票房400万美元,首映周末票房7650万美元,几乎就是过去一部《星际迷航》最终的票房成绩,这个成绩比出品方派拉蒙之前

  估计的5000万美元高出50%!北美媒体为该片打出84分的高分,令它成为今年以来评价最好的电影。此外,它也顺利登上北美票房榜榜首,上周的票房冠军《金刚狼》则降至榜眼。榜单前12名影片的票房总和高达1.41亿美元左右,一举刷新了美国影史同期的最高数据,吸金手腕神勇的《星际迷航》可谓功不可没。

  “星际迷”爱戴原著作者

  据说世界上最荒唐最虔诚的两大影迷阵营,一是“星球大战迷”,一是“星际迷航迷”。前者动不动就嘴里呼啸,拿着个手电筒当光剑;后者喜欢奇怪的发型,打招呼的时候,手指两两并拢。星际迷航的影响力和历史底蕴更为长久,1966年,小说家罗伯特·A·海因莱因(1907—1988),发表了一部同名科幻小说,故事围绕23世纪的星舰企业号展开,描述它在广阔宇宙中探寻各种文明的奇妙旅行。小说出版后很快被改编成电视剧,取名为《星际迷航》。这部剧集在美国影响尤其大,乃至形成了一股强烈的科幻次文化,培育出几代忠实的“星际迷”。据了解,海因莱因的作品大多是在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之前出版的。当时人们认为登月既不切实际,也不可能。他据理力争,著书反驳。现在在太空探索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有许多是读着他的作品成长起来的。今天,在火星的南半球,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海因莱因火山口”,以纪念这位深受爱戴的作家。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