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探班:“子见南子”上演 孔子射术精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孔子》探班:“子见南子”上演 孔子射术精湛
2009年05月21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0日,胡玫的年度大戏《孔子》首次开放记者探班,十位记者齐聚涿州,揭开了这部“神秘大戏”的面纱一角。当天下午,剧组拍摄的是一场重头戏“子见南子”,饰演孔子的周润发、饰演南子的周迅、饰演颜回的任泉,饰演鲁定公的姚橹,饰演孟孙何的王斑和饰演季孙斯的陈建斌等主要演员一一亮相。图为剧中主要演员合影。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5月20日,胡玫的年度大戏《孔子》首次开放记者探班,十位记者齐聚涿州,揭开了这部“神秘大戏”面纱一角。当天下午,剧组拍摄的是一场重头戏“子见南子”,饰演孔子的周润发、饰演南子的周迅、饰演颜回的任泉,饰演鲁定公的姚橹,饰演孟孙何的王斑和饰演季孙斯的陈建斌等主要演员一一亮相。图为“子见南子”拍摄现场,讲述南子“挑逗”孔子,孔子坐怀不乱。然而在采访时周迅也透露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她和发哥的对手戏原来仅此一场,看来南子和孔子之间,恐怕是没法擦出什么暧昧的火花了。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1日电(张中江) 孔子是否真的武功高强?与南子到底有无感情戏?昨天下午,电影《孔子》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首次邀请媒体探班,周润发与周迅演绎的一幕“子见南子”揭开影片神秘面纱。

  5月20日,电影《孔子》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首次邀请媒体探班,主演周润发、周迅、任泉、陈建斌、王斑等带妆接受了媒体采访,这也是继周润发“孔子”造型曝光后的一次集体造型亮相。

  “子见南子”上演 孔子是否坐怀不乱?

  各路媒体记者当天抵达片场时,恰逢重头戏“子见南子”上演。这场戏演的是孔子应南子之邀进宫与之相见。盛装的南子绕着孔子走过一圈之后,转到正面与其亲密交谈。整个过程中,周迅饰演的南子笑意盈盈,谈话中不时前倾身体,神情颇有些暧昧。而周润发饰演的孔子则自始至终正襟危坐,神情坦然。

  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该片导演胡玫表示,周润发和周迅合在一起演的戏大概就这一场。“子见南子”比较复杂。到今天为止,谁都不知道到底孔子进宫后见到南子发生了什么。那么我们的这一段也就是掌握到这一个分寸。这场戏在这个片子中是非常必要的。特别孔子作为思想家,从他离开鲁国以后,颠沛流离周游列国当中,他有这样一个情感的停泊地。所以不能简单说他是一个情感戏也好怎么样的戏也好。

  孔子射术精湛 武打不是“飞来飞去”

  《孔子》此前所引起的争议之一,就是“孔子”是否武功高强,在片中是否有精彩的动作戏。谈到这个问题,担纲主演的周润发表示,“他们(弟子)打,我不打”。

  胡玫则表示,所谓的“武打”肯定是没有的。在汉以前春秋的时候,男人是尚武的。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劣,所有的男人只要你出去,都要带剑,就像今天的男人要抽烟要开车一样。所谓的武功就是他一定会通六艺的。孔子的驾车技术非常高,射箭是非常漂亮的。那个时候的乡社礼仪,像一个盛大的节日宴会一样,在这种比试当中,他有非常高深的箭术。这些东西我们都有所表现。如果那个时候的那人不是这样一个高大威猛,他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弟子追随。所谓的武艺高强,就是他会驾车会射箭。

  在片中饰演孔子门生冉求的演员马强也表示,这个戏有一定打仗部分,但不是飞来飞去很传奇的那种。孔子精通射术,但片中没有那种非常传奇的。武打场面大部分是真实感比较强的,比较质朴的那种,不是武侠小说里想象的那种。

  周润发:我对孔子“一点也不了解”

  作为本片的“定海神针”,周润发将诠释一个怎样的孔子备受关注。但发哥昨天的回答却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他笑称自己对孔子“一点也不了解”。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与其他人不同,周润发表示自己之前对孔子这个人一点也不了解,在演戏过程中有很多专家教自己,走路啊讲话啊。通过这段时间的拍摄,他感觉孔子是挺好的一个人。

  对此,导演胡玫表示,这是他的一个幽默。胡玫说,周润发这个人很幽默很谦虚,其实他是一个非常用功的演员,在每一场戏里,每一天在拍戏谈戏的时候,他都会提出来。比如说有一些台词应该是文言的说还是现代的说,比如说有一些台词不太确切,他都在修改在琢磨。他是一个外松内紧的演员,在艺术上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事实上,当天的采访过程中,周润发戏谑风格的回答远不止这一个,几乎他的每句话都引发现场记者笑声一片。

  在回答导演为何选中他来饰演孔子时,发哥说,“可能因为我个子高吧,听说孔子一米九三,我才一米八,所以鞋子里还增高了一点呢!”

  当被问到这次拍戏的服装是不是最简朴时,周润发笑称还不算,以前还有不穿衣服的时候。

  在片中饰演颜回的任泉谈到周润发时说:“发哥是一个让我没想到的演员。”他戏里像老师,戏外像兄弟。完全像是与身边普通人一样交流,比如他会了解北京吃什么啊等等。戏里戏外给自己的感觉都是非常随和的一个人。拍完戏不离开现场,在一起聊天。没事就拿他的古董相机给大家,给群众演员拍照。

  任泉还说,发哥是一个很幽默的人。他清早打招呼会说:“呦,任老师,你早。”当时吓了自己一跳,后来也习惯了。他经常会用很幽默的方法和大家交流。

  在任泉看来,周润发在这部电影中是非常朴实的一个表演状态。这个角色非发哥莫属,不用有任何质疑,周润发就是现代的孔子。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