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探班《孔子》 周迅周润发上演"亲密"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图文:探班《孔子》 周迅周润发上演"亲密"戏
2009年05月21日 15: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哥和周迅上演“子见南子”一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从开机以来就备受关注的年度大片《孔子》终于向少数媒体开放探班。当天下午在涿州影视城拍摄电影中很具噱头的一个场景:子见南子。本报记者见证了扮演南子的周迅“调戏”孔子周润发的一幕。

  一场调情戏:

  周迅声称“艳而不淫”

  昨天下午5时左右,在涿州影视城战国城内的一座大殿里,“子见南子”的戏正式上演。幽暗的大厅里摆设着8座战国时常见的牺尊造型的琉璃纱灯,褐色的纱帐从梁上垂下。而由奚仲文打造的演员服装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扮演孔子的周润发身穿青灰色麻布长袍,头戴同颜色的儒士巾,看起来极为朴实。而周迅扮演的南子则一身水蓝色的长裙,显得雍容华贵。周迅头顶的金色凤冠和同样水蓝色的头饰,据说是由松绿石串成,因此非常沉重。在第一次试戴的时候,周迅甚至抬不起头来, 需要有人在后面帮忙才能正常行走。

  昨天拍的是孔子在卫灵公皇宫内与南子单独相处的场面。孔子正襟危坐,而南子却显得有些轻佻。这场戏总共也就四五句台词。周迅扮演的南子摇着团扇对孔子说:“听说夫子在鲁国教《诗》?”孔子正眼都没看她,回答说:“是”。“那‘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一句,夫子知否?”“听说过。”随后南子摇着扇子靠近孔子,眼波流转地问道:“敢问夫子,诗三百里,有多少是讲男女之情的?”孔子开始正色回答:“诗三百, 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尽管之前剧组不断宣称,电影《孔子》中不会有关于孔子的爱情戏,但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场戏分明就是南子在挑逗孔子。而对于这一点,当事人发哥和周迅却极力否认,两人想了半天,统一口径回答说:“我们觉得,这场戏其实就是南子在向孔子请教。”

  本报记者问周迅,是否觉得南子在历史上的形象算是“荡妇”,周迅回了一句:“不是吧,艳而不淫嘛。”她还透露说,其实两人的戏,也就是这一场算是单独相处,之前还有一段她陪卫灵公一起出现的。因此这已经是该剧中她与孔子“最亲密”的戏了,至于床戏一说,根本无从谈起。而导演胡玫则表示,在她的设想中,南子作为孔子除老婆外唯一有过记载的跟他有过接触的女人,应该算是孔子漂泊列国时的“一个心灵的寄托”,所以才用了这样的方式处理。

  两面孔夫子:

  周润发“一问三不知”

  谈起电影《孔子》,免不了要问到如何演绎这位中国人心目中的圣人。而就现场来看,周润发的造型显然和吴道子的画像有些相近,眉目间也透露出一种儒雅的感觉。周润发透露,为了演这个角色,他减肥瘦了10多斤,以便使自己的脸型更加接近。除此之外,周润发还不敢笑,因为一笑起来,胡子很可能会脱落,所以在《孔子》中,大家见到的绝大部分孔子形象都将是不苟言笑的。

  但谈起对孔子这个角色的了解,周润发却显得让人有点“心里一凉”,因为绝大多数问题,他的回答都是“我没有啊,我不知道啊,我不了解啊……”比如,在记者问他对孔子这个人物有多少了解时,发哥回答说:“我到现在都对孔子没什么了解,倒是有很多专家来教我,教礼仪教古文什么的。嗯,如果我个人感觉……孔子……应该是个好人。”

  至于导演为什么选择他来扮演这位“万世师表”的形象,周润发同样表示“不太清楚”。他说:“我觉得……导演选我,可能是因为我比较高吧,孔子号称一米九,我也有一米八了,穿上一双很高的鞋, 基本上也差不多了。”而在《孔子》中,他是否会有武打戏,发哥同样否认:“我不打,我的学生们才打。”

  尽管周润发几乎是“一问三不知 ”,但导演胡玫和其他演员都认为,发哥很敬业也很和蔼。周迅透露,发哥从一进组就对大家行礼,拍戏过程中也很和气。而“颜回”任泉说,发哥甚至有点像现代版的孔子,戏里戏外都足以当大家的老师。而导演胡玫更是对发哥赞不绝口:“他对角色的钻研实在令人敬佩。每句台词,该说现代文还是古文,他都要琢磨半天。 ”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