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法国名导雷乃新片《野草》戛纳首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86岁法国名导雷乃新片《野草》戛纳首映(图)
2009年05月22日 14:3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渐入尾声的本届戛纳电影节,依然好戏不断。当地时间20日,耄耋之年的法国名导阿伦·雷乃携喜剧新片《野草》亮相主竞赛单元。作为今年冲击“金棕榈”年龄最大的导演,雷乃显然已看淡奖项。不过,热爱电影一辈子的他仍渴望再执导筒,“我想让自己的电影像‘野草’一样自由生长。”

  银发名导 宝刀不老

  作为法国电影新浪潮代表人物,雷乃见证了戛纳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的风雨历程,今年是他时隔30年重返主竞赛单元。86岁的他虽已满头银发,但仍精神矍铄地携《野草》主创出席了戛纳见面会。

  《野草》改编自法国作家克里斯蒂安·盖伊的小说,雷乃表示,这是他非常钟爱的一部小说,在拍摄过程中也尽量忠于原著风格。这部喜剧从一个钱包失而复得开始,讲述了一段浪漫的故事。对于片名,雷乃解释道:“野草的种子一旦落地,即便在石缝和路边也会肆意生长,片中主人公的情感亦是如此。”

  媒体首映之后,有影评人称赞《野草》是一部简洁优雅的作品,每个镜头都蕴含深意。法国电影人更是认为宝刀不老的雷乃今年具备了争夺“金棕榈”的实力。

  看淡奖项 重视观众

  雷乃本人则表示,相比争奖,自己更看重如何通过影片吸引观众。“如果我知道怎样摆放摄影镜头能够吸引观众,我立即会去做。但这完全不可预知。”他说,“所以,我会问自己:‘我的电影是否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让观众不提前退场?’这是我目前唯一关注的问题。”

  雷乃坦言,自己希望能继续导演生涯,并开玩笑称,自己“除了拍电影,没有其他的挣钱方式供自己付房租。”至于下一部作品的具体计划,雷乃目前仍未敲定。“我生来就懒于为自己制订计划,”他说,“我愿意让我的电影像野草一样自由生长,就像这部影片中的野草。”○姚佳森 编译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