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传奇》开拍 贾樟柯徒步一月找上海感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上海传奇》开拍 贾樟柯徒步一月找上海感觉
2009年06月01日 14:4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贾樟柯执导、为上海世博会献礼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昨天在沪开机。身为山西人来拍摄这部关于上海的电影,贾樟柯在开机仪式上坦承:“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得到上海人的认可。”上影总裁任仲伦则表示,上海是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很多文化名人都不是上海本地人,他希望贾樟柯镜头中的上海,可以别开生面。

  拍上海自认没优势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昨天回忆起了跟贾樟柯这次合作的最初缘由:“3年前我们还在合作《三峡好人》的时候我跟贾樟柯聊起了上海,他说他对上海最初的印象来自于他的父亲去上海出差时带回的一个绿色的旅行包,我们当时就约定,将来拍一部关于上海的影片。”

  谈及为何选择贾樟柯这个山西人来拍摄一部上海的纪录片,任仲伦表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极具开放性的城市,很多在这里支撑起上海文化脊梁的文化大师,比如鲁迅和矛盾等都不是上海本地人,我相信贾樟柯的视角肯定能别开生面。”

  谈及自己山西人的身份,贾樟柯也坦言,自己“没有什么优势”:“就希望自己有一些新的角度、新的发现吧,因为很多事情在上海人眼里可能已经熟视无睹,但是在外地人眼里还是很新鲜的。”

  上海故事从老建筑开始讲

  昨天的开机发布会放在了始建于1928年的光陆大楼,即现在的虎丘路146号。它是旧上海好莱坞各大制片厂在远东的最大办公室,很多好莱坞大片都曾选择在这栋楼内的放映大厅进行远东首映。《上海传奇》从记录这座大楼开始,将视点扩散至外滩源头一组充满故事的老建筑,如亚洲文会大楼等,贾樟柯表示:“建筑是承载故事的载体,在上海每个建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对上海百年历史的追忆就从这些有故事的建筑开始。

  为了寻找上海的感觉,贾樟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徒步上海,用照相机记录下上海街头的画面:“拍这部电影已经不可能像以往拍片取景一样,开个车看看就行了。上海密度太大了,每个区的风格都不一样,只能用步行的方式。”

  贾樟柯介绍说,这部纪录片将由三部分组成:对上海的变迁的系统梳理,包括当代上海的景象,以及筹备世博会过程中人们所付出的努力。其中,关于上海历史的部分将占2/3,贾樟柯正在从洛杉矶、俄罗斯、法国等全球各地争取调回旧上海的影像,放进这部纪录片。而关于上海的当代部分,贾樟柯提起:“我特别想拍一些很当代的空间,比如说深夜便利店的年轻人。”

  去世界各地寻找“上海”

  导演贾樟柯透露,《上海传奇》将延续《二十四城记》中个人口述史的电影方法,不过这部纯纪录片将不再出现专业演员。影片会以百年上海的历史为时间线索,关注上海人的迁徙,从晚清闽粤人入迁开始,跟随不同的历史背景来记录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对于采访的对象,贾樟柯已经列出了100人的大名单,陈丹青、王安忆均在其中。“我们会找一些重大事件的亲历者来讲述上海的故事,会包含不同群体的说法,对于上海的公共记忆,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体会,这些都会在影片中有所体现。我们还会去纽约、东京、台北、香港等城市拍摄。‘上海’无处不在,我们会寻找散落在全世界的上海人,我想了解的是他们的个人故事。”

  据悉,在世博局的全力支持下,《上海传奇》的拍摄制作将于明年年初全部完成,该片预计于明年4月在海内外上映,并有望成为世博会来宾们了解上海的影像窗口。瞿婧宇 马骏 摄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