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与“百万富翁”分享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与“百万富翁”分享奇迹
2009年06月18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 题: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与“百万富翁”分享奇迹

  作者 陈婷婷

  携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英国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十八日上午出现在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讲坛上。这位时下在国际电影圈最炙手可热的大导演,首次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审团主席,他在申城与多位优秀的境内外电影人谈及“申奥”成功经验,分享自己是如何创造一个“百万富翁”的奇迹。

  “申奥”成功秘诀:平淡中见哲理

  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今年好莱坞各大奖项上呼风唤雨,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更是独揽八奖大获全胜,它的秘密在哪里?对此丹尼•博伊尔表示,影片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在平淡真实的生活中拍出了人生的幽默、人生的哲理。

  回忆起自己在孟买拍摄影片时,丹尼•博伊尔告诉记者,看到居住在城市高楼旁边贫民窟的人们很贫穷,但是他们仍很乐观,他们拥有自己的世界。博伊尔说,他就是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因此希望通过电影告诉人们:“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要找到人生的幽默。”影片情节虽然波澜不惊,然而平淡中所蕴含的美丽为丹尼•博伊尔和这群可爱的印度演员奔波全球的颁奖礼征程最终画上了完美句号。

  告诫中国电影:强调“原汁原味”

  面对丹尼•博伊尔的成功,许多中国影迷最想问的是,中国的电影大片前仆后继“申奥”,又相继铩羽而归,到底何时可以诞生一个中国版的“百万富翁”?针对目前中国电影界合拍片越来越多的趋势,丹尼•博伊尔表示,自己一直提倡电影应该透过文化的交汇反映当地的真实状况。他借用自己若干年影坛的成败经验告诉大家:电影最强调的是真实。

  “在早年我拍摄电影《海滩》时,曾经带了一个由两百多名欧洲专业人员组成的剧组到泰国拍摄,那时我们就像是一支欧洲军队入侵泰国,最终的电影拍摄得毫无泰国风味。”丹尼•博伊尔把这种方式称为是“入侵式”的失败拍摄方法,而在拍摄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时,他只用了十名欧洲工作人员,其他所有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是采用了印度当地人,并且在片中让印度演员使用了他们的母语,使表演更加自然真实。

  探寻电影之路:鼓励年轻演员

  此外,丹尼•博伊尔认为,优秀的电影应更多地使用年轻的演员,他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就启用了几名印度小演员,虽然他们缺乏演戏的经验,但博伊尔在拍摄时不断地鼓励他们,为他们的表演鼓掌,给他们建立对剧组的社区感和团结感:“与孩子们合作需要技巧,不能强迫他们去做。”而谈到电影的未来发展之路时,在丹尼•博伊尔看来,应该以开放的视角看待所有类型的电影,有开放才有惊喜。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