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票房注水?网友质疑4000万纯粹是吹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阿童木》票房注水?网友质疑4000万纯粹是吹牛
2009年11月06日 11:53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据《阿童木》投资方以及中国内地发行公司光线影业的最新数据显示,三维动画电影《阿童木》自10月23日在全球影院同步上映以来,目前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已突破4000万元,且保持着旺盛的上涨势头,光线影业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追加100个拷贝。图为一个孩子在湖北宜昌市解放电影院里观看《阿童木》电影海报。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一说4000万元,一说1700万元——

  《阿童木》上月23日在内地上映,3天之后,“发行方称《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的消息见诸报端,这一“骄人成绩”还创下内地动画影片首映周末票房新纪录。此前,首映周末票房最高纪录是《冰河世纪3》的3000万元。

  几日后,《中国电影报》的数据就戳破了这一美丽的泡沫: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从各大院线的计算机终端获取的实际数据显示,《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

  对比发现,《阿童木》发行方之前公布的票房其实被注了不少水,而票房虚报在内地电影市场已成公开的“秘密”。

人为造火爆,虚报成惯例

  记者调查中发现,与《阿童木》同期上映的几部影片同样存在虚报票房。根据《中国电影报》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反恐大片《特工008》上映12天累计票房1260万元,《倔强萝卜》3天累计票房580万元,而他们的发行方之前声称的“《特工008》上映5天内地票房超过1000万元”、“《倔强萝卜》首周3天票房达870万元”显然掺了不少水。此前,《十面埋伏》《落叶归根》《哈利波特6》等影片都曾曝虚报票房的丑闻。

  据业内人士透露,吹嘘票房已成为电影宣传的惯用伎俩,一般影片票房的注水能达到50%以上。虚报票房的意图也很明显,人为制造观影火爆的场景,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正因如此,电影发行方对首周票房的“手脚”动作最大,因为这段时间电影的新鲜度和关注度最高,如果票房红火,将大大增强后续市场吸引力。所以,首周票房的水分也是最大的。眼下,几乎所有新片上映,都会紧跟着出现“首周票房飘红”的新闻,有的甚至还不到一周数据就提前出炉了。

票房数据发布缺乏制约

  票房数据发布随意,缺乏相应的制约,是产生虚高票房的重要原因。前文提及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是我国唯一的权威票房统计机构,其票房数据来源于全国影院计算机售票终端实际收到的数据,每周二数据出炉,每周四在《中国电影报》上发布。由于发布不及时,又没有合法的网络转载,其认知度和影响力十分有限。以太平洋院线、时光网、艺恩咨询及百度电影票房吧等为代表的民间票房统计机构的数据发布及时,中立地位可保证公正性,但数据来源的不明确又使其权威性大打折扣。太平洋院线的票房报告作者刘嘉表示,其数据也来源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但两者并没有明确的合作关系。因此,无论是官方数据,或民间预测,显然都威胁不到电影宣传方的虚报票房。

  此外,“吹牛不上税”也助长了虚报票房风气的蔓延。刘嘉表示:“虚报票房图的就是对外好听,方便宣传。收税、分账之类的,都另有参照数据,不以此为准,发行方怎么吹都不会受影响的。”

虚报损害的不仅是公信力

  随着票房造假事件的一再发生,民间票房统计影响力扩大,加上其他地区票房作参考,观众辨认票房是否虚报并不困难。《风声》票房造假就是网友根据时光网的票房数据揭发的。《阿童木》“3天破4000万票房”新闻发布当天,就有人在网上质疑:“北美票房完败,在日本又排在票房排行榜末尾,4000万票房太离谱。”

  刘嘉也认为,票房好坏靠“吹嘘”其实越来越不起作用,“作为一个产业,需要一个平台来规范统计数据并公布,让公众了解。”综观整个国际电影业,票房不仅是衡量电影在商业上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反映整个电影市场是否繁荣的重要标志,由注水票房引发的市场繁荣注定只能是一场虚火。当掺假的“票房神话”被戳穿后,损害的不仅仅是票房公信力,还有观众对于电影市场的信心。(记者 罗薇薇)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