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部电影角逐奥斯卡创新低 扩容提名被疑注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74部电影角逐奥斯卡创新低 扩容提名被疑注水
2009年12月21日 14:3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18日宣布,将有274部影片具备资格角逐明年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这一数字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由于本届奥斯卡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从5个增至10个,提名竞争压力将相对减小,动画片、纪录片等有望“突破性入围”。

拉人气 商业片有戏

  从2005年开始,奥斯卡参赛影片数量便不断滑坡——2005年311部,2006年307部,2007年306部,2008年281部,今年更是跌至274部。尽管本年度疑似“好莱坞小年”,但第82届奥斯卡却“逆势而上”,早早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从5个增加至10个。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不断革新来提升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而类型片入围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回顾上一届奥斯卡,诸如《蝙蝠侠:暗夜骑士》、《机器人总动员》等热门电影最终遗憾地与提名失之交臂。相比之下,今年的商业大片《星际迷航》、皮克斯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纪录片《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则被看好,而一旦这些人气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势必会引起更多观众关注颁奖典礼的直播。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新成员、制片人安德鲁·考索夫直言:“奥斯卡奖是美国影坛的年度盛事。如果所有最佳影片提名者都是以艺术性见长,商业性薄弱,那对好莱坞商业圈来说将是糟糕的。”

  有望凭借《无耻混蛋》再度“冲奥”的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则说:“往年最佳影片的较量往往是两三部影片之间的决战,而现在的局面将大大增加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

存隐忧 提名单“注水”?

  综合美国主流媒体的预测,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热门候选者包括《珍爱》、《拆弹部队》、《九》、《悬而未决》、《飞屋环游记》、《成长教育》、《严肃的男人》、《阿凡达》、《无耻混蛋》、《朱莉和朱莉娅》、《这很复杂》、《弱点》、《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单身男人》、《预言者》、《明亮的星》等。

  当然,奥斯卡提名扩军的隐忧也不容忽视。有人指出,尽管上世纪四十年代也曾出现过10部以上奥斯卡最佳提名影片,但那毕竟是好莱坞的黄金年代,如果现在只是为了扩容而扩容,恐怕会有“注水”之嫌。

  一些电影人甚至半开玩笑说,这次的提名反而让人更紧张,因为在报名数减少、提名数增加的双重利好下,如果依然无缘十强,只能越发让人“脸上无光”。

  第82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将于明年2月2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明年3月7日举行。(姚佳森)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