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效应:观众对现实沮丧 萌生死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阿凡达》效应:观众对现实沮丧 萌生死念(图)
2010年01月13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市民从扬州一家影城的《阿凡达》海报前走过。当日,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表示,引爆全球观影热潮的3D科幻巨制《阿凡达》首周内地票房已经突破2.6亿,成为了内地有史以来赚钱速度最快的电影。 中新社发 陈中秋 摄


 

    2010年1月10日早,北京寒气袭人,东五环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外,众多市民等待进场观看美国大片《阿凡达》。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3日电 好莱坞电影《阿凡达》(Avatar)持续在全球热映,有观众深深被乌托邦的潘朵拉(Pandora)星球迷住,厌恶地球,对现实沮丧,甚至患上蓝色抑郁,萌生自杀念头,此谓“阿凡达后遗症”。

  香港媒体报道,《阿凡达》故事,发生在美丽的潘朵拉星,那里有无比珍贵的矿产Unobtanium,还有纯洁坚毅的蓝色Na'vi族人。地球人想侵占开采Unobtanium,要铲除Na'vi族人,派出残障美国海军陆战队员Jake Sully,用心灵控制阿凡达分身,混入Na'vi族中搜集情报。他恋上Na'vi族公主,认同Na'vi族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最后领导Na'vi族击退地球人。

  但当 Jake Sully从阿凡达分身返回自己的身体,他迷惘地问:“那里是真?那里是梦?”他流露出向往成为潘朵拉星的蓝色Na'vi族人,不愿做人的意欲。他的迷惘,原来也是不少《阿凡达》影迷的迷惘。

  在高超的3D高科技下,潘朵拉星、Na'vi族人、凶猛巨兽、壮观“天空之城”悬浮高山,都活灵活现,深入观众脑海。有影迷甚至开设“阿凡达论坛”(Avatar Forum)或在其他网站贴文留言,述说不能从虚拟的潘朵拉星中抽身,感到痛苦。

  网民Elequin表示:“我不断上网搜查‘阿凡达’,我不能只当它是一出电影,无法想象Na'vi族人的生活永远不是真的。”

  当电影中地球人是那么唯利是图、冷酷无情,冲击分身为阿凡达跟Na'vi族公主相恋的Jake Sully对地球人身份的认同,网民 Eltu感同身受地说:“我看完《阿凡达》后,第二天醒来,发现世界变得很灰。仿佛我的生命,我所做的一切,全部变得无意义。”

  17岁瑞典网民Hill更坦言自己有两种抑郁:“第一种抑郁是我不能在潘朵拉星生活,第二种是我们对地球造成的伤害太多,我想逃离现实。”

  Mike更激动,在影迷网页Naviblue留言想自杀。“我看完《阿凡达》后充满抑郁,脑海都是潘朵拉星影像。我想过自杀,投胎转世,到跟潘朵拉星一模一样的地方生活。”

  染上阿凡达的蓝色抑郁,不只是几个人。阿凡达论坛开了一个分支题目“如何克服无法拥抱潘朵拉的抑郁”,结果短短时间已逾千条贴文回应。网主Philippe Baghdassarian说:“我不觉抑郁,但明白他们感受,潘朵拉世界实在太美好,在地球找不到。”

  纽约精神病学家康泰尔指,虚拟世界不是现实世界,两者永远不可能混淆,但《阿凡达》的视觉效果实在太出色。“我们用上这先进科技,打造了这个虚拟世界乌托邦,相比之下,现实世界是那么不完美。”

  《阿凡达》的蓝色抑郁后遗症怎样医治?影迷建议:买《阿凡达》游戏玩乐,下载《阿凡达》音乐,跟多些未中《阿凡达》毒的人交流。Hill留言说:“原本我对生活失去兴趣,但在论坛上和他人分享后,抑郁情绪已大为减少。”

  冯小刚:《阿凡达》没啥特别 中国影人不必检讨

  29岁冷艳女星一步登天 成最美《阿凡达》主角(图)

  美禁烟人士怒批《阿凡达》登广告提醒青少年(图)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