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揭晓 王学圻称帝惠英红封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揭晓 王学圻称帝惠英红封后
2010年01月13日 15: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学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16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11日晚在香港揭晓。最佳影片由纪录片《音乐人生》获得。影帝由出演《十月围城》的内地演员王学圻获得,影后由香港演员惠英红获得。最佳导演则是《窃听风云》的麦兆辉、庄文强。

  纪录片获“最佳影片”

  据悉,今年在香港戏院公映的港产片共52部,最终《音乐人生》作为唯一入围的纪录片突围而出,当选最佳电影。2007年凭《神探》获颁予最佳编剧奖的韦家辉、欧健儿,再以《再生号》鬼斧神工的四层故事结构获评审高度赞许,再夺最佳编剧。

  最佳导演是今年竞争最激烈的一环,在决选过程中,《泪王子》和《窃听风云》票数相当接近,可谓势均力敌,最后由重拾传统港片味道的《窃听风云》勇夺最佳导演。

  最佳女配角变影后

  在最佳女演员的讨论中,《心魔》的惠英红以她细致而准确的演绎,得到评审认同,击败《意外》的叶璇及《大搜查之女》的郑秀文等强劲对手夺影后荣衔。最有趣的是惠英红在不久前凭借同一角色击败章子怡等人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男演员方面,内地著名演员王学圻以他在《十月围城》的精湛演出,击败《三条窄路》的廖启智及《窃听风云》的刘青云和古天乐,稳夺影帝宝座。

  《音乐人生》成大赢家

  最佳电影《音乐人生》是表现音乐少年黄家正的纪录片,香港导演张经纬在镜头前后各展所长,前者任性表现,后者细味表达,共舞出当代香港核心家庭成长别扭的一章。该片还获得过第46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最佳音效三项大奖。

  据悉,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已举办16年,王学圻此次摘得影帝桂冠,也是该奖项有史以来得奖的第一位内地男演员。奖项揭晓后,记者致电正在横店拍戏的王学圻,他表示自己听到消息也很兴奋,“这是一个以专业艺术的标准来衡量的奖项,也是为了鼓励香港影人而设立的,所以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很高兴。对于此次是否能亲临香港领奖,王学圻表示,“之前《十月围城》宣传,我因为拍戏,没有去香港。现在我会抓紧去办手续,希望能够去香港亲手领到这个奖。”

  影帝简介

  实力“肩扛第五代”

  圈里人评价王学圻为“肩扛第五代”的实力派演员。意为所有第五代导演的重要作品,无论在什么年代都有他的巨大贡献。

  197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王苹的《我们都是八路军》把他带上演艺之路。之后考入空政话剧团。1980年主演了陈凯歌导演奠基之作《黄土地》和《大阅兵》,影响深远。1987年与张艺谋导演合作了首部商业片《代号美洲豹》。上世纪90年代后与何平导演合作,主演了《日光峡谷》、《阳光灿烂的日子》、《红西服》等。2007年与陈凯歌导演再次携手主演《梅兰芳》,其中十三燕的精彩演出让他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麦田》的友情出演是他与何平导演合作的第三部作品。 (谷歌)

  从“九帝一星”中

  突围封帝

  有行内人士认为,此次王学圻凭《十月围城》封帝实属不易。

  影评认为,在《十月围城》中,王学圻扮演的李玉堂,有着一段曲折的心路历程。一开始他虽然支持革命但限于用钱支持,强烈反对儿子参与革命,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他终于转变为一位革命老战士。在一部电影中,他一人肩挑华商、慈父和革命战士这三个角色,将人物身上的蜕变和转型过渡得极其自然,显出了他多年的演艺经验和拿捏戏份的悟性。也是这一点让他在“九帝一星”的强大演员阵容中脱颖而出,再一次印证了“实力派”名号所言非虚。

  回顾王学圻早前的作品,刚开始王学圻更多的是在电视剧中以一身正气的军人和彪汉形象出现,近年来逐渐涉足电影,在《天地英雄》中以豪放的形象让无数女观众印象深刻,在《梅兰芳》中以京剧泰斗出现让人心生敬畏,在《麦田》中若隐若现如惊鸿一瞥,这些经典形象让人记忆犹新。 (余乐)

  惠英红二度封影后

  即和一众俊男庆祝

  惠英红早前已凭《心魔》夺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这次击败《意外》的叶璇和《大搜查之女》郑秀文“荣升”影后,评审大赞她演绎单亲母亲角色,尽现欲言又止的复杂情绪,带出角色暗藏的心理状态。

  惠英红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我已知道得奖,现正与20多个俊男庆祝。前晚我在睡梦中接到同事通知,一觉醒来仍觉得是做梦,要致电回香港确认才相信,因为我不是夺得最佳女配角,而是最佳女主角!”

  她不讳言最希望在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封影后,因为她30年前曾凭《长辈》在第1届金像奖封后,如果30年后能再称后,人生就太完美了。记者沈远安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