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截击《阿凡达》? 只是换种方式贺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孔子》截击《阿凡达》? 只是换种方式贺岁
2010年01月2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陈建)史诗巨制《孔子》正在大陆影院中“截击”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吗?这个问题从昨天《孔子》首映开始,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事实。

  如今,《孔子》以2500个拷贝创纪录的发行量,密集登上内地各大城市影院的新片放映表。据称,京城影院今天共有52家影院放映544场《孔子》,略高于530场的3D版《阿凡达》。在北京东三环人流涌动的双井地区,UME国际影城每天安排放映《孔子》20多场,不到1小时就有一场。

  据报道,1月22日《孔子》首映之日,京城所有影院已全部撤下《阿凡达》普通版,只保留该片的3D版、IMAX版。其他城市中影院的员工,也不约而同地传播着类似的说法:这是《阿凡达》发行公司中影集团要求影院这么做的。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1月14日晚曾在北京举行的《孔子》全球首映庆典上,当着2000名观众的面说:“中影集团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孔子》的发行工作。”韩董事长一周前的许诺,如今扎扎实实地兑现了。

  对于《孔子》在院线中“截击”《阿凡达》的态势,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对《北京日报》的记者表示,不存在强制《阿凡达》下线为《孔子》“让道”。电影院永远会给新片更多空间,新片陆续上映后,上座率并不高的《阿凡达》2D版场次肯定会减少甚至下线,这是市场自然淘汰行为。

  淘汰归淘汰,是否“自然”,则需要一些时日,问观众的感受。近年,每到元旦、春节,贺岁片“不绝于眼”。年初上线的《阿凡达》,行情异常火爆,大有从元旦开始,横跨春节,“贺岁一季度”的架势。有观众说,《阿凡达》式的科幻片,以及喜剧片、动作片等不断轰炸,已造成观众的视觉疲劳。此时,历史题材、比较严肃、艺术性强的影片穿插其间,可以让中年以上的观众也有机会享受一下。

  更何况,孔子早已不单单属于中国,他的智慧是全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很多人都还记得,1988年有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发表联合宣言,呼吁全世界“21世纪人类要生存,就必须汲取两千年前孔子的智慧”。2009年10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纪念孔子诞辰的决议,以赞扬孔子及儒家思想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孔子源于中国,但属于全人类。世界有机会通过大银幕走近孔子,进而走近和感悟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中国献给世界文明的一份礼物。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浮躁的年代,有些人需要回望历史,寻找思想上的、心灵上的恒定与统一。静心看《孔子》,与2500年前的先哲对话,对于大陆观众而言,机会不可多得;对于海外舆论界而言,可以多个角度观察出中国人爱自己的文化传统到底有多深。

  据称,《阿凡达》投资超过4亿美元,制作预算是《孔子》的30倍以上,拍一部《阿凡达》可以拍30部《孔子》。《孔子》与《阿凡达》相遇,是心灵与感官、传统与科幻的较量。《孔子》能成功“截击”《阿凡达》吗?结果恐怕不乐观。那么,就当做换一种深沉的、古朴的方式贺岁吧。 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