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届柏林电影节冷清收场 部分获奖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第60届柏林电影节冷清收场 部分获奖名单
2010年02月22日 10:1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3点,第60届柏林电影节颁奖礼落下帷幕,各项大奖也在这个寒冬各归其位。除了摘得最佳导演的波兰斯基,本届柏林电影节几乎把重头的奖项都颁给了东方电影,此前在影评人中和场刊上备受好评的罗马尼亚影片《想吹就吹,吹得响亮》(If I Want To Whistle,I Whistle)只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最终的金熊大奖意外地落到了土耳其影片《蜂蜜》(Honey)头上,中国导演王全安则凭借新作《团圆》将一尊最佳编剧银熊捧回。

  本届电影节是柏林走过的第60个年头,原本期待为了庆生,柏林或许会安排一些惊喜环节,至少多拉来一些大牌填补一下星光的寂寥。但当晚的红毯上,除了评委团中的美女齐薇格和电影节的推广大使洛丽塔这两位“分内”的工作人员之外,只有德国本土导演维姆·文德斯可以撑撑场面。

  这次颁奖礼最大的噱头也是最大的看点之一———身陷官司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也未现身领奖,他因为新作《影子写手》(TheGhostW riter)而摘得了最佳导演银熊奖。最有意思的是,他不仅没来,还通过制片人传话:“即使能来柏林电影节,我也不来。上次我就是去了一个电影节,结果蹲了大狱。”

  《岁月神偷》获新生代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

  华语影片《岁月神偷》称霸新生代单元也获水晶熊大奖,与获主竞赛单元最佳编剧银熊奖的《团圆》一道为华语影片赢回了荣誉。

  据介绍,该片以上世纪60年代香港小市民家庭的艰辛振奋感人事迹为线索,再现了香港人顽强不屈的奋斗成长历程,在柏林放映时获得了在场观众5分钟雷鸣般的掌声。在柏林影展之前,《岁月神偷》已获本年度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六项提名。出品方大地电影表示,《岁月神偷》即将于近期登上大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届时有望实现中国内地与香港、台湾同步上映。(方夷敏)

  王全安谈获奖:

  有一种才刚要开始拍电影的冲动和兴奋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王全安的《团圆》不负众望,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这也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之后再度擒熊。

  王全安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余男手里拿过奖杯时心情很感慨:“好像这个情景与三年前的那次几乎是相同的……很感慨,也很新奇,还有一点点幻觉。大家即使不在一块沿袭原来的工作方法,但是彼此依然还是在往前有进展地工作着。”

  至此,两代中国导演代表人物在柏林上演的巅峰之战“张王争熊”(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也被宣布入围主竞赛单元),也以新一代中国导演的略胜一筹而画上句号。王全安对此表示:“我真正希望能够超越的永远是自己,对前辈永远充满敬佩和感激。”

  谈起短短三年内再度得奖的感受时,王全安则说:“我的导演职业生涯还很长,我有一种才刚要开始拍电影的冲动和兴奋。”

  ●最佳影片金熊奖 《蜂蜜》 土耳其/德国 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想吹就吹,吹得响亮》罗马尼亚/瑞典 导演:弗洛林·赛尔班

  ●最佳导演银熊奖 《影子写手》 法国/德国/英国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最佳编剧银熊奖 《团圆》 中国 编剧:王全安、金娜 导演:王全安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格里高利·多比亚津 苏格·普斯科帕里斯(《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寺岛忍 (《毛毛虫》)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