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法子夫妇与满文军夫妇将成中日刑法标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酒井法子夫妇与满文军夫妇将成中日刑法标本
2009年08月10日 10:27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晚,涉嫌吸毒被警方追捕的日本人气女星酒井法子到东京都警视厅富坂警察署自首,日本电视媒体突出报道了酒井法子自首的新闻。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3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北京)朝阳法院对歌手满文军妻子李俐做出宣判:李俐容留他人吸毒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金2000元。

  就在同一天上午,日本的酒井法子在丈夫高相祐一因渉毒被当场逮捕后下落不明。8月8日晚7时,酒井法子在律师的陪同下自首。

  有媒体报道称歌手满文军妻子李俐吸毒罪成立的说法不准确,因为我国刑法还没有确立吸毒罪的罪名。

  19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并实施了《关于禁毒的决定》。该《决定》第8条第1款规定:对于吸毒的人员,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毒品的器具。第8条第2款规定:吸毒成瘾的,除依第8条第1款规定处罚外,予以强制戒除,进行治疗、教育;强制戒除后又吸毒的,可以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据此可以看出,我国对待吸毒成瘾的人采取的禁毒处罚方法有两个:一是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的拘留,并且可以单处或者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予以强制治疗,在被戒除了毒瘾后解除戒毒;二是在经过强制戒除后又复吸的,予以劳动教养。

  歌手满文军的行为即为吸食毒品行为,依我国现行刑法不追究其刑事责任,故称“满文军吸毒案件”也不准确,只能称为“吸毒事件”。

  而日本刑法的规定显然较为严格:日本警方在酒井法子尚在“下落不明”的状态下就发出了逮捕令,因为警方七日对在其东京市内家中找出的吸食毒品工具上的附着物进行了DNA检测,并结合此前同涉嫌持毒的酒井法子的丈夫向警方供述“我妻子也使用(毒品)”。

  显然,酒井法子的现身自首是迫于警方的逮捕令。

  吸毒是诱发毒品犯罪、财产性犯罪、经济犯罪和暴力犯罪的温床。打击毒品犯罪已经得到国际相关组织的公认,吸毒罪在多个国家的刑法中已经明确,因为吸毒是市场的终端,没有他们,毒枭们也无利可图。

  对于“满文军吸毒事件”,我国司法部门的处理可谓高开低走,也只有满文军的独特身份一时间吸引了众多的眼球,而实际的处理被有些网友成为“太优惠”。

  “满文军吸毒事件”的优惠处理并非是对名人的处理是否适当,关键是有很多问题还是没有说清楚,比如说李俐毒品渠道从何而来?她组织的人员均是第一次还是已经成为习惯?真正深挖,也许会挖出缠绕在娱乐行业的毒品组织,也许会拿下网络天下的毒枭,也许不再有同样的歌手经不起诱惑......。

  可是,北京警方仅仅作为一个外科小手术进行了结扎处理。

  日本警方在酒井法子“潜逃”利用DNA检测锁定了目标和罪证,使巨星也不得不在事实面前低头。对酒井法子夫妇的后续处理,我们会以满文军夫妇为参照而拭目以待。

  相关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五十四条 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第三百五十六条 因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过刑,又犯本节规定之罪的,从重处罚。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