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娇表演“从笑到哭”8分钟 借行为艺术表悔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阿娇表演“从笑到哭”8分钟 借行为艺术表悔意
2009年09月13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阿娇(钟欣桐)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欢乐嘉年华歌手比赛现场,和哈尔滨快乐女生同台演唱。节目演完后阿娇坐敞蓬跑车在嘉年华现场巡游一圈,和粉丝们零距离接触。 中新社发 姚庭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9月13日电(茅中元)阿娇又哭了,还引起不少上海市民的围观。不过这次的哭既不是接受采访时的情难自禁也不是演戏时的哭,而是一种行为艺术。

  日前,在沪上一个名为《表态》的艺术展里,有一段长达8分34秒的阿娇脸部特写视频。视频中,阿娇表演了自己从平静微笑到悲伤抽泣的过程。这个展览每天吸引了逾百市民参观。不少观众认为阿娇希望借行为艺术表达自己做错事后的态度。不过,设计该作品的艺术家表示,自己的作品其实只是希望借此探讨人们通过姿态表达态度,只是讨论一个问题,而非给出结论。

  展示:从哭到笑,阿娇用了8分钟

  昨天赶到上海多伦路的记者,很容易就看到了这家名为奥沙画廊的艺术馆。艺术馆的外立面上挂了很大一幅哭泣的阿娇的镜头。记者发现,这个名为《表态》的艺术展有几个部分。一楼大多数是一些普通人不同的表情的特写照片,二楼是一个名为“颤抖”的主题视频;但在三楼则是主角钟欣桐(阿娇)哭泣的视频。作者对视频的介绍很简单:0.7%的盐,8分34秒巡回播放,演出:钟欣桐。

  视频一开头就是一个阿娇特写,她在画面里平和地看着镜头,但随着时间推进,阿娇显得越来越悲伤。3分多钟时,阿娇似乎满腹委屈,皱着眉,嘴唇不住的颤抖;到了5分多时,阿娇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直到第7分钟,阿娇终于忍不住眼泪“嚎啕大哭”。

  整个视频是无声的,但因为始终是特写镜头,阿娇哭泣的每个细节让人看得很清楚。她哭得非常伤心,不住地抿嘴低头,似乎一个犯错的孩子被批评后,看到了亲人那样伤心。据悉,这段视频目前是率先在上海展出,随后的12月将在香港展出,明年再巡展至北京。

  艺术家:阿娇爽快答应免费演出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该作品的作者蒋志。他透露:“这个视频是在香港拍的,当时我们没有给阿娇做任何限定,也没有任何引导,就让她放开去、自然表达自己哭泣时的感情。”他也强调,展出的视频完全没有任何剪辑,只是时间控制略有调整。“我们一共拍了大约5条。一开始我们是用高速摄像机拍,正常速度放;但最后我发现用普通的速度拍就可以了;只是最后把镜头调慢了一些,其实这段视频拍时的长度是5分多钟。”

  蒋志还透露,阿娇这次是免费配合自己的这次艺术创作。“当时我把计划书传给她的经纪人霍汶希,大概一个礼拜他们就回复同意了。”对于阿娇为什么愿意免费出演,蒋志认为,第一这个镜头并不难,阿娇毕竟是个演员;此外,我们这个是纯学术的艺术作品,所以她会答应吧。

  此外,蒋志也直言,自己选择钟欣桐并没有特别的考虑。“我的其他作品都是普通人出演,但我觉得流泪是种比较特别的表态。我希望表演的演员比较受人关注、大家对她了解比较多,所以我想到了阿娇,其实一开始我还曾想过其他演员。”而他直言,观众的态度也是自己作品思考的一部分。自己完整的作品其实将在持续的讨论过程中形成。展览的本身是讨论一个问题,而不是给出一个结论。

  至于阿娇哭得这么伤心是否表现一种悔意或委屈,蒋志认为,观众这样理解很合理,但与他想表达的不能完全划等号,因为一个人并不能看出另一个人的心。“我的构思其实很简单。就是展示人怎么通过特别的姿态表达自己特定的态度。”他强调,自己的作品其实重在展示“表态”的过程,而非演员的态度。

  观众:看得出阿娇表达出的悔意

  据悉,这组镜头展出后,每天参观的人数不少。接待人员透露,前来参观的大部分是美术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每天的人数大概在150人。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男观众认为,阿娇哭得这么伤心,似乎是借艺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态度。“她的确是有犯错误,大家都知道,但这并不是什么弥天大错。而且时间已经过去很久。面对种种指责,看她哭得这么伤心,我想她似乎也是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达自己的悔意。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给阿娇一次机会?”

  一位女观众在观看视频前,对阿娇的“哭泣”不屑一顾。“她毕竟是个专业的演员,很难判断她的眼泪是真是假。而且我觉得,艺术家找阿娇,还是和她之前的陈冠希的事是有联系的。”

  对于外界对阿娇的批判,她认为并不能完全说没道理,陈冠希拍照她也没有制止,那我想这也是她的一种表态,这说明她是自愿的。不过,在观看了视频后,她坦言,自己觉得阿娇的眼泪还是有真实的一面,至少是一半一半。“她哭得真的蛮伤心。”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