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照片很艳,但我们有审美疲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照片很艳,但我们有审美疲劳
2010年05月14日 14:2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艳照,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女嘉宾闫凤姣在网上被曝全裸照片,她回应媒体说,这不过是一次被陷害,而非有意为之。这时,女权主义者倾向于同情这位姑娘,以及谴责围观者的偷窥心理,但阴谋论者则认为阿姣伤风败俗。不得不承认,艳照这种事很惹眼,属于很多人不会拒绝的低级趣味,但这也不是新鲜事。

  几个月前,默默无闻的兽兽正渐渐成为名正言顺的女明星,当初“尽力一搏”现在初见成效,仿佛买卖做得值,所以阿姣的艳照自然引出一种揣测:这回该不是为了炒作吧?

  丢脸的已经丢脸,围观的已经围观,但这回并不像以前那么热闹。假设不是存心炒作,那就是被陷害。上完娱乐版,该上法律版,上完法律版,上法庭。但如果是炒作(其实客观上已经达到炒作效果),那就引出另一个问题——大部分人既然是以看热闹的心态来看艳照的,那它会不会也有无趣的一天?

  今年艳照特别多。从银行职员到酒井法子,从北电女生到邓丽欣,从兽兽到阿姣,有真有假,有无辜的人,有既得利益者。但这类事多了,即使中国人的性压抑再值得同情,艳照也不可能永远受欢迎。阿姣的艳照让她更火了,《非诚勿扰》也反过来沾了她的光,客观上来说这至少是一次双赢。

  但是不是一次三赢呢?观众看得也兴奋?

  答案不那么肯定。这回的艳照,散播得既不快,也不广,网络监管的力量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其实我们都知道的),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我们看腻了。

  从七情六欲的角度看照片上的角色,那当然是新的,它的纯内容总能引起一部分人的兴趣,这只跟人体生理学有关,跟社会心态无关,但这种“突然爆出”的故意伸张之感,已经渐渐失去了兴奋点。每次都这样,处于新闻末端的大众,难免也有了“突发艳照免疫力”,不再听风就是雨。更何况,我们以为这里面多少夹杂着一些阴谋与欺骗,从人性本善出发,这些东西不值得迷恋。

  很多人为娱乐圈的炒作贴上“恶意”、“低俗”的标签,但这并不意味着炒作本身就是件低级的事,只不过炒作本身也需要创新。从技术角度看,闫凤姣艳照的炒作模式比较老套,技术含量也不高。

  我们不妨拿一哥一姐来做一个对比:在犀利哥的炒作里,犀利哥很被动,但效果上佳,从审美趣味到新鲜感都称不上低俗,炒作的核心:犀利哥的衣着风格,那是悲伤里的一种洒脱。最后,他还能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善意的炒作反而有了最好的结果。而凤姐,则是在深度自恋与极度无廉耻中让自己成为聚焦点,虽然可笑,但还是比艳照好。当然,凤姐不靠艳照,也是一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