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谈赴欧演出:华侨华人思乡情在那一刻迸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吕薇谈赴欧演出:华侨华人思乡情在那一刻迸发
2010年01月28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名歌手吕薇。 中新社发 方也广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吕薇谈赴欧演出:“华侨华人思乡情在那一刻迸发”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海外华侨华人可能在很年轻时就到异国他乡创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叶落归根的思想以及对故乡故土的眷恋会愈发强烈。他们目睹中国艺术家的演出,一辈子的牵挂可能就会在那一刻迸发,以致于老泪纵横。”

  多次赴海外演出的青年歌唱演员吕薇,谈及即将成行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时说,“文化的力量有时候是优越于其他途径或方式的”。

  吕薇说,海外侨胞在大多数时间接触的都是异乡异土的文化,他们对于中华文化传统的东西最渴望,常常把中国国内艺术团到当地的演出作为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尽其所能安排好场地、音响、票务……

  “每次演出完毕,侨胞总会告诉我们:因人数所限很多人没看到,你们能不能多演一场……遇到这样的情况,总是要临时加场。”吕薇说。

  去年春节期间,吕薇赴伦敦演出,恰逢当地二十多年一遇的大雪。当天的演出从下午两点开始,轮到吕薇出场时已临近晚上七点,她看到舞台最前面一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六七十岁的老华侨,站在冰天雪地里随音乐摇动着五星红旗,而此时场外的温度近乎零下二十度。

  当天吕薇演唱的曲目是《五星红旗》,当唱到“五星红旗让全世界中国人扬眉吐气”时,“可以很真切地看到那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掉下了眼泪”。

  吕薇在赴海外演出的过程中,交了很多华侨华人朋友,直到现在还在联系。她说,我是浙江人,之前去欧洲演出,每次遇到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的浙江籍侨胞,都会感觉特别亲切,“这次活动原本可能去大洋洲,因为欧洲浙江籍华侨华人比较多,所以改去欧洲演出”。

  吕薇说,到海外演出,对象、地域、时间等都比较特殊,要针对侨胞“准备一些他们喜欢,又符合访演主题的东西”。据透露,此次演出,《五星红旗》、《乡恋》和浙江民歌《采茶舞曲》是吕薇必唱曲目。另外她还准备了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茉莉花》等十多首歌。

  吕薇介绍,这些歌都是特意选的,经典民歌大家熟悉,年纪大的人也能够接受;《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这些歌曲,在那个时候唱更加有共鸣;因为欧洲浙江籍侨胞比较多,准备一些浙江民歌,是为了让他们能听到乡音。

  生于侨乡的吕薇对于华侨华人状况十分了解。她说,华侨华人在海外没有根基,创业艰辛,加之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他们最辛苦的一年,但海外侨胞很坚强、勤奋,此前很多困难都经历了,应该能面对这些。

  “这次去欧洲会遇到很多老朋友,也会认识很多新朋友,又一次的相聚,希望能看到他们新的面貌,希望他们在二0一0年更加进步,在外面保重自己。”吕薇说。

  她笑言,“女孩子都喜欢购物”,每次出国,她都会空着箱子,几乎不带自己的东西,而是帮团队带节目单、演出所需的碟子等。“一路过去这些东西越来越少,填充进来的就是带给朋友的礼物”。

  在朋友眼中,吕薇是个“非常乖、没有那么多事”的女孩子,吕薇说,“时间久了还会觉得我挺豪爽、挺北方人的”。平时她喜欢去健身,看看电影。

  “因为每年春节都要到国外演出,所以爸爸妈妈都在春节前赶过来陪我在北京过完年,在我出国的同一天他们上飞机回老家,这样的模式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吕薇说,自己家人彼此非常放心,没有太多的要求,“相互间感觉很近,没有离得特别远”。(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