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医》延迟至21日开播 家族戏难出新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大国医》延迟至21日开播 家族戏难出新意?
2009年05月12日 12:16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老师比斯琴老师如何?

  由吴子牛导演,徐帆、赵文瑄主演的36集电视剧《大国医》原定昨晚播出,昨日,记者从制片方处获悉, 该剧将延至本月21日开播。对延迟播出一事制片方并未不满,“《大国医》作为09年年度大戏,深受央视重视,除了15日在北京开发布会,央视还将移师上海、广州等地宣传,导致该剧延迟开播”。

  吴子牛首拍女性题材

  新版《水浒》筹拍期间,导演吴子牛相继拍出《大国医》、《大瓷商》两部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剧集。由其执导的《天下粮仓》、《贞观长歌》等,表现出对男人戏的精准把握。即将播出的《大国医》,吴导却将视角放在女性题材上,这首出女人戏是否会如吴子牛导演执导的男人戏一样精彩,值得关注。

  吴子牛多次将《大国医》比作醇香的老坛女儿红,但当记者试图就《大国医》进行采访时,他却通过夫人即本剧执行制片人司马小加表示,不想在电视剧开播前接受访问,希望该剧开播后有了反馈再做采访。不知此举是为避免媒体问太多关于《水浒》的问题而抢去《大国医》风头,还是对这部女性大戏信心十足?

  赵文瑄徐帆搭档夫妻

  因《大明宫词》中薛绍、张易之的角色为内地观众所熟知的赵文瑄,剧中饰演男主角郭一山。外形帅气倜傥的赵文瑄,不久前在知名论坛以“潮人”面目出现,引起网友“围观”的轩然大波。不过,本剧中他却是个柔弱忠厚、“土”得够味的乡土医生,与其一贯的形象反差较大。而女一号徐帆,演惯了任性泼辣的小女人,此次出演的女主角云鹤鸣个性内敛识大体。这款“夫妻档”算是新意十足,两人演技自不用说,但赵文瑄的儒雅气质与徐帆的任性,剧中究竟会如何糅合协调?

  家族戏难出新意

  《大国医》故事发生在中医正骨世家,讲述目不识丁的云鹤鸣(徐帆饰)跟随丈夫郭一山(赵文瑄饰)学医救人,一边打理整个家族,并最终成为济世救人的一代名医。剧情已透露出家族戏影子。

  近年,从个人奋斗史折射家族成长史的家族戏颇受导演与观众待见,如《大宅门》、《走西口》、《天下粮仓》等,医学、商人题材各异,各有各的精彩。这样看来,《大国医》未免“路漫漫”,要以新意吸引观众实属不易。或者剧中中原文化可成其特色。

  比较

  《大国医》是传记剧

  《大国医》号称“女性励志大戏”,又是导演吴子牛抛下《水浒》拍出的新剧,且还被称为中国版《大长今》,民间关注度不低,已有网友喊出“怎么还不播”的问句。高期待值之下,《大国医》面临的挑战不止一点点。记者昨日连线制片方宣传人员雷小姐,她笑言各剧类型不同,《大国医》会直面比较,做出自己的新意。

  《大长今》不足以与《大国医》比

  同是医药世家,同有一位女家长,《大国医》与早年经典《大宅门》似有雷同。雷小姐告诉记者,《大国医》并非完整意义上的家族戏,“定位于人物传记剧更贴切”。《大宅门》中年代与家族背景都跟《大国医》类似,但剧中主角是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虽有斯琴高娃精湛演出,“说到底还是一部男人家族戏”;相比之下,《大国医》中徐帆是绝对主角,云鹤鸣在历史上确有其人,解放后还成立了第一所正骨学校,“是一部绝对以女性为主题的传记剧”。

  雷小姐表示,除了《大宅门》,《大国医》还被拿来与《大长今》比较。但早前吴子牛曾指出,《大长今》更侧重于宫廷内部斗争,他直言“《大长今》不足以与《大国医》比,《大国医》意义深刻得多,剧情开阔得多”。

  徐帆不及斯琴高娃有范

  《大国医》中,徐帆饰演“女家长”云鹤鸣,从20岁演到老年。云鹤鸣本是目不识丁的传统女性,嫁人后却要撑起大家族。这个角色表面个性不动声色,实则内心活动细腻,对演惯了小女人的徐帆来说,是否像斯琴高娃一样能够收放自如?其中一段出嫁的画面,别的姑娘出嫁都是哭哭啼啼,而云鹤鸣则安安静静地坐着,既要不露声色又要表现出内心潮涌,实在考验演技。

  除了考验演技,外形也给徐帆出难题。徐帆脸型偏尖,算瓜子脸,相比之下,《大宅门》中斯琴高娃的“国字脸”更具女家长风范,显得大气、霸气;而与《大长今》中的李英爱相比,徐帆缺乏隐忍气质,她演刁蛮小妇人是可以的,但演一家之主,还是女中医,缓和的步调对徐帆来说恐难把握。当然,挑战在眼前,演得怎么样,唯有看剧才能发言。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