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小康:收视压力导致“三破一苦”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导演王小康:收视压力导致“三破一苦”怪圈
2009年05月22日 14:0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马苏、保剑锋等主演的家庭伦理剧《善良背后》正在上海电视剧频道热播,首播日就创下了6.9的收视佳绩。然而,其悲情题材不禁让人想到日前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对于家庭伦理剧“三破一苦”的告诫。近日,记者采访了《善良背后》的导演、拍摄家庭伦理剧的“专业户”王小康,他指出只要把握好故事的尺度,家庭伦理剧就不会像古装剧那样进入“冬天”。

  现状:家庭伦理剧性价比高

  时下荧屏,家庭伦理剧、谍战剧、军旅剧三大主力基本占据了电视剧的半壁江山。而王小康根据对各大电视台连续9年的调查,得出了家庭伦理剧不论在什么时代都会是电视台收视法宝的结论,“不管故事怎么编,只要一个女人的命运很悲情、很坎坷,收视率就会非常高。”

  对于制片方而言,家庭伦理剧又是性价比最高且风险最少的样式,王小康以自己和姐姐、编剧王静茹合作的《无法抗拒》、《大声呼喊你回来》、《善良背后》三部家庭伦理剧为例,前两部在上海播出时都位居收视榜首,《善良背后》这两天继续高开高走,于是电视剧频道还准备再趁热打铁推出他们合作的另外一部新作《中国家庭》。王小康说:“《善良背后》1千5百万投资,卖片90多万一集,40集,赢利约2100万元,是目前中国家庭伦理剧赢利的最高纪录。而相比《我的团长我的团》5千万的大投资,一百多万一集,性价比实在高太多了。”

  弊端:剑走偏锋易入怪圈

  至于家庭伦理剧之所以会走入一个“三破一苦”的怪圈,王小康表示这还是因为收视率的竞争压力所致。家庭伦理剧越做越多,要获得高收视率中的最高,制片方就易在故事上剑走偏锋。某电视台一位负责购片的人士曾对记者坦言:“我们选片时,就要求故事做得极致,说白了,就是要刺激。”而每年全国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10名中,婚外情、离婚戏就常常占了半壁江山。

  王小康指出,现在有很多伦理剧过多地展现了家庭破裂,甚至为表现这样的破裂而刻意编造离奇夸张、令人难以信服的故事,“目前,国产家庭伦理剧的价值取向流于简单,为了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眼球而把故事编到极致,多是二元对立,不是对就是错,不是美就是丑,没有留白,没有思考,而且情节做作,现实生活不是这样的。”

  怎样才能让伦理剧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王小康认为,“创作者应该对‘三破一苦’的现象避重就轻,不要过分夸大,要合情合理;虚构不能太离奇,把握分寸很重要;不能滥情,要有真情;不要老生常谈,要与时俱进。”

  新报记者|潘昕|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