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剧组虐马招抗议 拍影视剧动物何时不殉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三国》剧组虐马招抗议 拍影视剧动物何时不殉葬
2009年08月10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种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连马都受不住了,你想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战争场面吧。”

  自我感觉良好的宣传噱头,却瞬间引发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及众网友的强烈谴责。7月份,大型电视剧《三国》宣告杀青之后,“三国剧组虐马”成了人们对这一剧作关注的第一关键词。就此,人们对于影视作品拍摄过程中破坏环境、伤害甚至残害动物问题的指斥,也掀起又一轮新的高潮。

  记者注意到,这一次,动物保护志愿者和支持者们在对动物遭遇伤害现象的抗议之外,更把重点放在了从根本上去寻求改观的办法——呼吁相关立法尽快出台。

  举报:除了马,还有军犬、雉鸡

  除了《三国》,还有《犬王》、《太阳照常升起》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莽萍,是中国动物保护运动的发起者之一,长期从事环境伦理与动物问题研究。针对《三国》虐马一事,她最早公开发表文章表达愤慨,并称《三国》是“最严重的一次”。

  但是类似现象在影视剧中,《三国》并不是第一个。目前,由“虐马”引发严厉指斥的连锁反应之一还有,动物保护志愿者和支持者网友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影视剧拍摄过程中出现的虐待动物“演员”、破坏环境的情况,列出“黑名单”发布在网络上,其中包括:

  《悲情布鲁克》——“悬崖推马”,该片导演说,这是此片中难度最大,也是被专家、同行众口一词夸赞不已的好镜头。剧情设定主人公连人带马从数百米高的悬崖坠下,当时,那匹白色良种马极通人性,似有预感,每回距悬崖还有几米远时,便拼死抵足、仰面悲鸣,再不肯向前。导演没有办法,命人用布蒙上马眼,生拉硬拽走向悬崖。这时,马儿落泪了,大颗大颗的泪珠---真正开拍时,马是被人生生推下山崖的。

  《犬王》——影片导演姚守岗在接受电视台邀请做节目中讲述15年前电影如何拍爆炸戏时说:“为了让表演显得更加真实,我们给一只训练有素、屡次立功的军犬,绑上了真实的炸弹;在镜头前,它奔跑着被炸成了碎片……多年训练和培养该犬的那位战士,看到如此真实的镜头后,哭得死去活来……”

  《太阳照常升起》——姜文指挥剧组动用几十箱弹药对付上百只落荒而逃的雉鸡。特别是第三段中,姜文放了不少枪,对天上的野鸡、地上的野鸡,还有一枪给了“房祖名”……

  《白马飞飞》——为了拍摄马儿慢慢倒下的镜头,剧组给马注射麻醉剂,结果因为药剂过量导致马匹死亡。

  追访

  通过特效完全可以实现惨烈

  但因延长剧作周期常被弃用

  8月6日,“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召开碰头会,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莽萍、央视主持人张越等动物保护者,就“三国剧组虐马”事件进行了公开抗议,同时呼吁广电总局推出相应的法律法规,在让动物免受伤害的同时,也让以艺术之名伤害动物的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

  昨天,本报记者希望进一步就不用实拍而用特效处理是否可以完成这类大场面镜头的技术问题电话采访《三国》剧组的特效导演时,他语气十分警觉地告诉记者:“我已经离开《三国》剧组,而且不负责《三国》剧组的宣传工作,不能回答你任何问题。纯技术问题也不行。”记者只好请教了电影学院相关专业毕业、并且正在为一部40余集的电视连续剧做后期特效的业内人士。

  这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特效制作的方式表现惨烈的场景是可以实现的,这种制作公司,国内有很多家。“与《指环王》那样的水平不能比,但是乱真的效果在电视剧中肯定可以达到。事实上有大量的打斗摔跌冲撞伤害镜头,是通过特效制作出来的,而且我们确实可以做到。”

  比较起来,实际拍摄再用后期特效处理,确实会省很多事,完全技术制作大多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可能带来延长剧作完成周期的问题,“目前很多大导演大约也是出于对国内水平的疑虑,所以采用实拍方式的也不在少数。”他觉得,目前国内电视剧以及电影的战争、打斗场景的实际拍摄中,人受伤,动物、特别是马匹受伤的情形,“很平常。让动物受到伤害甚至牺牲,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想着完成拍摄达到效果,甚至成为开播前做宣传的亮点,这也成了见怪不怪的事”。

  对于目前国内特效制作的成本问题,他表示出些许不满情绪:“我们这些技术人员拿的报酬就是廉价劳动力的水平。”他透露,他手里正在做着的40多集电视剧的特效工作属于“大包活”,工程量大,要80多万元,整个做下来需3个月左右的时间。

  探究

  总局说:一切都以不违反国家已有法律为准

  问题是:我们还没有相应的动物保护法

  记者注意到,网友在列出的每一个“黑名单”前,都用了“举报”一词,而举报后通常应该有相关国家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来监察。“可惜,我们还没有相应的动物保护法。很多人对于肆意使用和伤害动物的行为没有感觉、认为正常,甚至还能成为剧组宣传时炫耀自己‘艺术真实’的猛料,观众也往往因这些猛料的曝光而兴奋……这些都体现的是国家相关立法缺失的悲哀。”莽萍这样说。

  记者又向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人士咨询,在一句“影视剧作品表现的一切都以不违反国家已有法律为准”的答复后,采访被拒绝。之后记者查阅了2002年2月1日起施行的《电影管理条例》、2004年10月20日起施行的《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得到这样的信息:目前施行的相关管理条例中,对动物“演员”保护的问题,确实没有任何规定。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一直热心于动物保护,她以不露声色的幽默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段子:逻辑上似乎是先有“观众爱看”,才有了“为艺术牺牲”,需求决定生产,所以只要没有人要吃,就不会有那么多动物无辜牺牲。她曾经和国内某省官员交流,问能否“倡导当地人民改变一下饮食习惯,别什么都吃。”那位官员当时非常无奈而又自我解嘲地说:“事实上我们至今没有相关法律可以约束这类行为……”

  伦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李春秋教授认为,生命伦理学中最基础的就是关爱生命。但是文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西方各国也不是一开始就对动物保护有相对一致的认识以至立法监督管理的,它是社会文明程度发展到较高水平才有的意识和行为,“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自己确实还需要一些时间。”

  调查雷达

  美国大片连蛆虫都要用自然死亡的

  由于工作关系,动物保护志愿者张丹经常和各境外人士,包括很多媒体的记者打交道,“每次听到老外对中国的内政,包括西藏问题、新疆暴力事件等等的误解,我都会跟他们论争,让他们不要相信谣言。但是每次涉及中国的动物保护问题,我都无言以对。他们不认为中国也会有小动物协会这样的组织,甚至有人认为中国人是除了自己,什么动物都吃、都敢吃的……”

  “别总拿老外吓唬我们”,在中国逐渐强盛、民族自尊心自信力逐渐提升的今天,这句话成了很多人跟那些动辄就拿中国的事务和西方比较的人常说的话,“但是在环保、动物保护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向文明的做法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张丹收集了各国各地区在影视拍摄中对动物实行严格保护的法规和案例,她希望这些正面榜样,能够给国人以良性的引导。

  《肖申克的救赎》曾感动过无数人。剧中有这样一幕:安迪从饭中发现一只蛆虫并交给老布喂小鸟。这幕后的实际情况是,在拍摄时,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在做全程监督,这一只小小的蛆虫,是摄制组特别找到一条自然死亡的蛆虫来拍的。

  香港电影《天若有情》,影片里有牛因拉飞机而死去的镜头,片尾有特别说明:“拍摄中并没有动物真的受到虐待和死去。”事实上,观看美国电影,常常在影片结束时可以看到这样声明性的一行字——“本片制作过程中无动物受到伤害”。

  《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与制作人协议》中,有多处关于拍摄时对待动物的条文,并授权“美国人道协会”检查电影、电视、广告、音乐片中的动物演员待遇。 好莱坞众多剧组的拍摄现场,活跃着一群由几十人组成的监察人员队伍,他们负责动物演员权益保护工作,每年对4000部电影的拍摄进行监督。 孙红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