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改版初步完成 "24小时"侃新闻获认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央视改版初步完成 "24小时"侃新闻获认可(图)
2009年08月12日 10:4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适,央视新闻频道终于率先初步完成了改版。记者昨天发现,除了全新的《国际时讯》、《环球视线》和《24小时》相继推出,《东方时空》、《共同关注》和《新闻1+1》几档节目也完成了“变脸”。央视新闻频道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改版不会效仿任何一家电视台,只是根据符合国际传媒的趋势来进行改版。

  改版风格

  风格统一 细节体贴

  改版完成后,央视新闻频道的主基调色从原来的黄和黑,变成了蓝和红两个基调色,大部分节目的片头也使用了3D的地球动画。几乎所有栏目的字幕栏也全部与之前的《朝闻天下》统一,由原来的双条变成了三条。自上而下分别是:新闻发生地、当前新闻关键词和即时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时间观念”在改版中得到了重视。记者注意到,在《朝闻天下》中首次出现的时间显示,已被推广到所有栏目。加个时间显示只是个很小的细节,但不少观众为此叫好。

  一位观众表示,自己是新闻频道的忠实观众,以前在家没事几乎就开着新闻频道,因为可以随时了解最新国家大事,但就是有一个缺点,看节目时不知道时间,总觉得新闻频道怎么不注意时间概念,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栏目变化

  同类节目 不同视角

  栏目变动方面,除了此前报道较多的《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此番新改版的资讯类栏目《国际时讯》和新增加的评论类栏目《环球视线》都非常值得关注。前者的主持人分别是曾任央视《气象·资讯》主持人的慕林杉和曾在央视四套担任主播的柴璐;另一档节目《环球视线》主持人则是《高端访问》的主持人水均益。两档节目,一个主打“看”,一个主打“说”。《国际时讯》提出“用中国的视角看世界”,而《环球视线》则是挑选当天重大的国际新闻事件进行分析评论,突出“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因此,两档节目挑选的新闻差不多,但一个播一个评,形成了一组良好的互动。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环球视线》和《新闻1+1》的形式比较类似,两者都是主持人邀评论员一起探讨的方式,对当天一个或几个热点新闻进行评说。对此,央视新闻频道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两档节目的定位是不同的,《环球视线》关注的是国际新闻,而《新闻1+1》偏重国内的新闻。

  主持新人

  “生旦主播”搭档首秀

  在央视新闻频道全新亮相的《24小时》中,央视继新人胡蝶后又再次推出一位“新主播”——原沪上荧屏主持人邱启明。他与原《新闻会客厅》主持人李小萌一同主持该栏目。邱启明在央视的首次亮相受到关注。当晚节目中,他延续一贯的诙谐风格,将“莫拉克”台风称为“大胖子”,还希望这个胖子快“瘦”下来,结束时更与李小萌“唠嗑”,这样的“侃新闻”在央视并不多见。

  《24小时》栏目组负责人表示,这次的《24小时》推出的主要特色就是“口语化”,栏目组恰恰不需要主持人念新闻,而是让他们说新闻。该负责人还透露选择邱启明也正是因为他的风格和栏目贴切。

  邱启明以往曾因在节目中“炮轰大S”引起网友争议。邱启明初到央视深感有压力,不过他对自己的业务功底还是颇有信心。

  观众反响

  何时实现“全天直播”?

  央视改版后获得众多好评,但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一些意见。有网友认为,央视改版后的评论得到了加强,但时效性似乎并没有和国际同步。最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凌晨一点后,所有栏目就都进入重播,没有最新的消息。

  对此,央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的人手和情况来看,新闻频道要实现24小时全部直播还缺少不少条件,因此短期内还不会实现全天直播。

  此外,也有网友指出,央视此番的改版有些模仿台湾新闻台的痕迹。不过,新闻频道工作人员对此也做出否认,称央视不会效仿任何一家电视台,只是根据符合国际传媒的趋势来进行改版。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