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成“广告联欢晚会”? 节目屡遭恶评变鸡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春晚成“广告联欢晚会”? 节目屡遭恶评变鸡肋
2009年11月27日 14:49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临近年底,央视春晚也越来越受关注。昨天有消息传出:王菲将在春晚复出,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也将和宋祖英组成“英戈组合”。有网友调侃道:“春晚挣了这么多广告费,难怪挖空心思找大腕撑场呢。”——日前央视广告招标会上传出消息:2010年春晚两项冠名赞助的广告价格超过2009年拍出的价格,其中仅“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节目”冠名和春晚报时广告亮相就超过了1亿元。这一价格在让人惊叹的同时,也有不少观众提出质疑:春晚广告费上去了,节目质量却没有改进,这样一台鸡肋晚会,占的不过是“独此一家”的先天优势。

广告无孔不入,春晚被戏称“广告联欢晚会”

  据统计,央视春晚的广告收入这几年的增长速度以直线上升:2002年2亿元,2006年接近4亿元,牛年春晚已经接近5亿元。虎年春晚的广告费将更加可观。

  晚会开始前的时钟上有醒目的广告标志、晚会现场有广告、贺信有广告、拜年有广告、倒计时有广告,可以说春晚现场广告无孔不入,继冠名广告、插播广告、隐性广告之后,植入广告今年开始也大举进军春晚。

  春晚剧组曾经就广告发表过声明:“所有的广告都由广告部完成,我们只管节目的设计和节目的完成,这是两个体系在并行,缺一不可。当然,我们会竭尽全力避免,让它基本符合剧情、基本符合人物,又不太过分,不影响春晚大气磅礴的气氛。”

  但多数观众对此并不买账。2006年春晚,主持人朱军一个劲地“忽悠”观众发短信,惹起众怒。今年春晚,奥运冠军们登台时,镜头给了冠军衣服上的巨大LOGO特写,一些赞助企业的老总也频频露脸,嘉宾桌子上某品牌饮料也很显眼。而多个节目中也出现了一些网站、酒企业等的隐性广告。“节目正看得好好的,突然硬生生一个广告闯出来,感觉像吃饭吃出来半只苍蝇。”一位网友调侃说,“干脆把春节联欢晚会改成广告联欢晚会吧。”

节目屡遭恶评,“年夜饭”变成了鸡肋

  与广告费水涨船高相反的是,央视春晚的节目近年来屡遭恶评。尽管近两年央视提出“开门办春晚”,只看节目不看人,走“群众路线”。但观众看到的大都还是那些春晚专业户们,只不过进行了不同搭配。

  缺乏创意、缺乏新人,让央视春晚这道本该丰盛的“年夜饭”变成了一道鸡肋。正如网友分析:“央视春晚缺了一点与时俱进。它的核心艺术理念,长期由本单位一支自产自销、自我培养、体内循环的团队所把持;它的基本艺术风格,想持重又持不了重,想时尚又总差着半拍;它所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它能调动的人马越来越少……”再加上外部缺少有实力的竞争者,一台晚会独大难免造成固步自封。

  虎年春晚,情况也不容乐观。从节目组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周立波不上,语言类节目还得指望赵本山;小虎队重聚首的创意让人激动了一下,但又传出消息说三人难以调和档期;刘谦的魔术今年已经看过了,明年能带来什么惊喜也很难预料……现在最大的期待就是王菲复出和多明戈的亮相了。

链接

今年春晚“广告大观”

●《我有点晕》成了广告相声

  广告代言人:姜昆、戴志诚

  这个相声里面植入了招商银行、百度、动感地带等多个广告,那一句“在我的地盘听我的”是个明白人都知道咋回事。

●拜年成了竞价排名

  广告代言人:张泽群、朱迅

  “百度贺年榜”大手笔出动,央视也给足了百度CEO李彦宏面子,动不动就是个大特写。美的集团、伊利集团、中国平安、广州本田等大公司估计也花了不少血本。

●《五官新说》“卖酒”

  广告代言人:马东等

  虽然马东的名字被董卿念错了,但丝毫没能影响他做广告的兴致。洋河大曲、五粮液、金六福齐上阵。

●不能白放的水

  广告代言人:前排观众

  前排观众桌子上面都放着娃哈哈的饮料、矿泉水,镜头还挺多的。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