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朔当庭翻供被证徒劳 律师认为其可能上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臧天朔当庭翻供被证徒劳 律师认为其可能上诉
2009年11月27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歌手臧天朔聚众斗殴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臧天朔聚众斗殴罪名成立,判处他有期徒刑6年。臧天朔在法庭平静听判,其辩护人庭后表示,臧很有可能上诉。

  法院戒备森严“老记”被拒门外

  由于臧案的宣判并未允许记者采访,所以很多媒体早早赶到法院,争取能一“堵”臧天朔真容。今天早上7点多,就已有多家媒体聚集在法院门外守候。

  记者看到,法院内戒备森严,一些常跑法院的老记者都被拒之门外,执勤武警告诉记者,采访证今天都不管用。与此同时,在法院南侧的小区居民楼内,隐藏了无数“长枪短炮”,不少摄影记者都接到了“死命令”:一定要拍到臧天朔本人。

  7时40分,警报声响起,押送臧案被告人的两辆囚车跟随一辆开道警车出现在法院外的道路上。然而警车进入院内后并未按惯常路线驶往囚犯下车地点,而是开向了另一个提押通道门口,并且采用倒车的方式直接将囚车后门顶在了通道口,7名被告人由此下车,院墙外的摄影记者根本无法拍到任何一名被告人。苦守在居民楼内的摄影记者更是连车影儿都没看到。

  记者随后来到审理此案的第二法庭,看到法庭内已经布置停当,由于是宣判,被告人席并没有摆放座椅,法庭中央立着一块“被告人”的大牌子。

  9时许,法警开始布置在法庭周围,所有走廊均设法警看护,人员不得通行。在被告人必经的走廊两端,各设一名法警进行拦阻。就连法院工作人员都被要求绕道而行。

  随后,被告人家属和辩护律师获准进入法庭。臧天朔的家属无人到庭旁听宣判。臧的辩护人罗律师告诉记者,他依然坚持臧天朔是无罪的。

  当庭翻供被证徒劳

  臧天朔的罪行就是授意斗殴。受审时,臧天朔当庭翻供,否认授意,但这一切今天被证实是徒劳的。

  臧天朔在对公安机关的供述中称,吕长春事发当晚来找他,说孙宝和那边都找人了,这仗必须打,不打以后买卖没法做了。臧天朔说行,但嘱咐事别闹大了,别出人命。随后发生了吕长春带领近百名赤膊男子在廊坊火车站广场斗殴的命案。

  受审时,臧天朔推翻之前的有罪供述,称他在公安机关没有核对笔录就签字画押了。臧当庭否认他知道打架的事,称他当晚是为了保护迪吧里贵重的音响器材,让吕长春找到孙宝和好好谈,要“冷处理,息事宁人,谈不好就报警”。由于“授意”之事在臧、吕二人之间进行,并无第三方人证直接证实。辩方认为控方证据薄弱,应适用无罪推定。而控方指出臧当庭陈述虚假,臧在侦查阶段已多次供认,且与吕的供述相互印证,结合在案其他证据足以证实控罪。臧天朔究竟是让吕长春前往斗殴还是“息事宁人”,司法判决今天给出了答案。

  积极赔偿获被害人谅解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间,臧天朔与孙宝和因经济纠纷不再合伙经营河北廊坊的迪吧,孙宝和于2003年1月将所持迪吧的股份转让他人。同年6月20日21时许,孙宝和以索要尚未支付的部分股份转让款为由,带领多人前往迪吧,因遭到阻拦双方发生口角。孙宝和遂与迪吧总经理吕长春电话约定,双方纠集人员见面。后吕长春到本市臧天朔经营的酒吧,与臧天朔商议该事。在臧天朔的授意下,吕长春纠集近百人持砍刀、铁管等凶器,于21日凌晨驾车到河北廊坊火车站广场与孙宝和带领的20余人械斗。斗殴中,造成1人死亡,3人轻伤。

  法院认为,臧天朔与他人产生矛盾后,竟授意吕长春纠集多人持械斗殴,并在斗殴中致1人死亡,3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且系首要分子,依法应予惩处。

  按照臧的犯罪行为,他的量刑幅度在3至10年之间。对于6年刑期,判决指出,法院量刑时已考虑到臧天朔积极赔偿死者、伤者和家属,并获得对方谅解的情节。据记者了解,臧天朔在判决之前赔偿了20多万元。

  此外,吕长春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他涉及两起聚众斗殴犯罪。在廊坊命案中,吕长春被认定是打架的起意者、组织者、带头实施者。

  律师认为臧可能上诉

  宣判后,臧天朔的辩护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一审判决量刑过重,并对判决提出异议,认为判决只说对辩护意见不予采纳,却并未具体论述。同时辩方提供的多份对臧有利的证据也未被采纳,法院也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臧天朔上诉的可能性很大。”辩护人说。不过在谈及臧天朔对一审判决结果的心理准备时,这名律师表示,之前已反复向臧说明审判有利和不利的情况,他应该有心理准备。“臧天朔整个庭审很平静,听到判决结果也没有任何表示。”按照程序,臧将在15日内决定是否提起上诉。

  臧天朔有罪,但他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黑老大”。案件中的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孙宝和曾盗用臧的名义拖欠民工工资。臧得知后大怒,他叫来记者见证,拉着孙到派出所“公了”,两人就此交恶,才有了后来的事情。

  可以看出,作为一位明星,臧珍视自己的名声,不想背上违法的骂名,也愿意以法律手段维权。其实,直到孙宝和带人来朋友迪吧滋事,扬言要砸迪吧时,臧天朔仍是事件中的受害者。

  但遗憾的是,他这次没有求助于法律。在吕长春的怂恿下,臧天朔应允了以不示弱的方式“私了”。不过此后发生的命案,怕是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这一念之差的背后,折射出娱乐业的江湖气,深陷其中的臧天朔没能把持住。记者 邱伟 孙莹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