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是超计划经济?陈佩斯:不办也无所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央视春晚是超计划经济?陈佩斯:不办也无所谓
2010年01月28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方卫视将春节特别节目的版面计划新闻发布会搬到了北京举行,可一众曲艺明星谈的却还是央视春晚。这是一个无奈的现实,如今所有的语言类节目几乎只有春晚这一个走红的平台。

  春晚成了演艺“寡头”

  见到记者,陈佩斯就说,参加东方卫视的节目录制很轻松,和朱时茂搭档完成的作品,基本以相声的套路演化而生,信手拈来。

  如果是在央视春晚的后台,陈佩斯断然不会这么洒脱,按照他的说法:其中有根本性的不同。潘长江则如是解释:“很多人都说别办春晚了,可还是要办呐,否则,到时候十亿人会有九亿五千万站起来说要办的。 ”

  然而怎么办却还是问题。表面上看来,春晚经过前几年的低潮期后迅速走入了另一个高峰期,但同时它也成为中国文化演艺界最大的“寡头”,陈佩斯对记者表示,这就是种浪费。

  超计划经济带来不公平

  对于浪费,陈佩斯有自己的独到解释,“在国外,一台优秀的演出,一演就是好几年,是个文化产业的问题,但我们这里,一台晚会,一次就被白白地扔掉了。 ”

  这位很久没有登上春晚的著名演员称,全国人民都要看的春晚,自然需要更加严格的把关。在国外,如果是一个国家级的媒体举行的重要演出晚会,会受到严格的立法限制,并不是什么人都有办晚会的资格。如果是主流电视台的节目,也会受到反垄断法的约束,但中国目前并没有这样的立法,而是依赖“人治”,最终的结果就是付出多于实际,造成浪费。

  陈佩斯毫不客气地指出,春晚就是超计划经济,并带来了另一种弊端——不公平,“长期的不公平竞争就会产生利益集团,不是因为我不上春晚了才说这个话,我上春晚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

  曲艺只剩“春晚口味”

  对于曲艺演员来说,春晚独大带来最大的现实问题是,无数节目同挤一条船,为了能在年三十亮相,不断地寻找所谓“春晚口味”,久而久之,全国的相声小品几乎也就只剩下春晚这一个标准。

  “春晚办不办都无所谓,肯定会有别的晚会代替。”当相声小品不再因为春晚或生或死的时候,百花齐放才真的会成为可能。也许是觉得遥遥无期,或是对前半生被“误读”的修正,如今的陈佩斯一头扎进了话剧事业,5月份还将有新作登陆上海。对于话剧,他坦言充满迷恋:“这和看胶片里的光影、看电视的镜头不同,话剧能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其他样式无法比拟的,虽然它的容量最小。 ”记者 韩垒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