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伪娘”和“选秀”谁先搞死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伪娘”和“选秀”谁先搞死谁?
2010年05月11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台又立功了!“超女出春哥,快男出著姐”,最近,一个过去认识的“快女”选手跟我哭诉:碰上李宇春是生不逢时,遇上“伪娘”是投错了胎,怎么办?总不能“退货”吧!

  如果您还不知道什么叫“著姐”,什么叫“伪娘”,那奉劝您一句,地球转得太快太危险,还是回到火星上去吧!真的很佩服芒果台的“慧眼”加运气,用杨二老师的话来说,总能在秃子头上抓住那“另类”加“非主流”的一根毛,以“迅雷不及百度”之速度秒杀收视率:前几年,以“春哥”为代表的中性选手硬撼百媚千娇,深深刺激了全国人民的视网膜和唾液腺;去年五音不全、百曲一调的“绵羊音”曾轶可,又在“贵人”扶持下用脚后跟踢走学院派“行货”,扶摇直上杀入10强;今年眼看要成鸡肋的“快男”,竟然又凭借一大票比女生还妩媚时尚的“佳人”“尤物”克敌制胜,绝地翻身,海选一开幕就看得观众魂魄激荡,心痒难骚。这次第,怎一个“弓虽”了得!

  “伪娘”,用四川人的话来说就叫“假女”,是指那些打扮外表如同女性、几可以假乱真的男孩。以今年“快男”海选中爆红的几位为例子,有靠反串谋生,私底下行为举止交女友与正常男性并无二致的“童童”,也有被“砖家”判定是“性别认知错乱”,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短裙丝袜高跟鞋还带有几分王菲风范的“刘著”。某视频网站上搞了一次关于“伪娘”的民意调查,结果“顶”的只有22%,“踩”的有“78%”,也有一些言之凿凿的分析评论认为,参照湖南卫视惯用的手法,刘著等选手将被保留到最后,“其炒作价值挖掘穷尽之前不会止步,因为节目最终还是要忠实于绝大多数人的审美价值观。

  说到底,人人都明白,这是炒作,著姐、童童都是打着“梦想”招牌的旗子,一个爆点而已,很少有人对之无动于衷,一边大骂“著姐”“恶心变态”,一边搜索其美态艳照的人恐怕不在少数。芒果台的高明在于洞悉人性中趋俗的污点。这就像网络上的一个段子,“说金钱是罪恶,都在捞;说美女是祸水,都想要;说高处不胜寒,都在爬;说烟酒伤身体,都不戒;只有天堂最美好,都不去!”某些时候,你把“天堂”换成“高雅”,这句话依旧成立。

  尽管刘著是科班出身的高材生,原创能力也不差,但他的所有光辉加起来,还是抵不过“伪娘”这个广告。人们关注的并不是比赛的本身,评委嚷嚷“当场验身”加著姐发飙的狗血片段,比他唱的《传奇》更“传奇”。

  有人说,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人爱男扮女妆,关卿何事?这里只从做节目的角度出发,我就纳闷了:不搞怪,内地选秀是不是就得死?!为什么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就从来不搞这一套,外加不搞毒舌不搞投票,照样金身不坏招牌不倒?!从节目角度来说,一味“险”中取胜,这背后无非是竞争惨烈时代搏命一击的算计捣鼓,但对于一档号称要为原创音乐输送新生力量的节目而言,显然是本末倒置,背道而驰,拿曾轶可来说,她出道之后随着话题性的减弱,曝光率逐日下跌,《狮子座》风采不再。爆炒“伪娘”这样一个更为敏感叛逆的话题,难度系数无疑更大,搞不好就是一个“封杀”。

  对于刘著这样的“少数派”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宽容和理解,而前提条件恰恰是安静的生活和外界善意的目光,这样急速拔高人气的扭曲恶炒最终只能是一种变相的伤害。刘著红了之后,“快男”宣传几乎通篇围绕“伪娘”做文章,一大群既不为稻粱谋,亦无关人生梦想的选手也十分机灵地“顺势而动”,跟风模仿一哄而上,哗众取宠无所不作。刘著有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我只想做最真实最舒服的自己。”而他红了之后还能在喧哗吵扰和众目睽睽之下“真实舒服”地生存下去吗?只能说一声:祝你好运。(郭珊)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