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手机》“狭路相逢” 半斤八两互有短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三国》《手机》“狭路相逢” 半斤八两互有短长
2010年05月14日 11: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荧屏内群雄逐鹿、荧屏外硝烟弥漫”。《三国》播出在先,借题材之力,自然是关注焦点;《手机》晚播出近一周,原本也是“大剧”的地位,不过生不逢时,恰遇《三国》,但幸运的是收视也不错。而从观众的评价来看,《三国》虽然摆明了是“挨板砖来的”,但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而《手机》因为观众的期待很高,并且有电影版珠玉在前,也并没有期待的那么好。两部作品基本上算是半斤八两、互有千秋。

  卫视博弈 就靠创意

  《三国》首轮播出权,创下单集160万的天价,有了如此大的投资,各个卫视在宣传上自然用足力气。单是一个首映礼就做了三次,颇有浪费资源之嫌;后续的宣传更是你有锦囊计,我有过墙梯,各出各的招。安徽卫视先是改名“三国台”,江苏卫视受到启发,也要打造“三国荔枝台”,即将三国人物形象与江苏卫视的“荔枝”台标LOGO元素结合,推出了全新“荔枝三国演义”系列动画,“关羽版刀劈荔枝”已经播出,再次给《三国》打上独家品牌烙印。据悉,“荔枝三国”系列的整体包装设计费用预计百万,除形象宣传片外,还会考虑推广到衍生产业,制作三国荔枝人偶动画片。此外,江苏卫视还要将《三国》与知名栏目《非诚勿扰》捆绑打造一档宣传片:“非诚”马诺化身孙尚香,质问前来征婚的刘备,“你有房产吗?”“有,荆州!”“那是借的,你有宝马吗?”“我兄弟有,赤兔宝马!”“啊,你兄弟来了吗?”创意虽有些恶搞,却也能做到一箭双雕。

  相比之下,《手机》四家卫视的首轮价格接近百万,北京卫视对该剧非常重视。但北京卫视对首播剧的宣传是一贯的重视,从《潜伏》开了电视剧首映礼的先河开始,直到正在播出的《手机》,共有《闯关东》、《爸妈都是老党员》、《铁齿铜牙纪晓岚四》、《苍穹之昴》、《媳妇的美好时代》等7部剧经首映礼隆重推出,而像《五星夜话》等栏目每每有大剧播出也都会打“配合战”,相比之下,《手机》的重要地位也不是那么突出。不过,北京台此番也制定了针对《手机》的特定宣传计划,包括与七家京外媒体合作,推出“看手机、赢手机”的活动以及通过北京移动“手机报”发送看点推介等一系列活动。

  演员比拼 各有亮点

  《三国》演员虽众多,但贯穿始终的如陈建斌、陆毅等大牌演员屈指可数,其他的如陈好、林心如、聂远等基本属于客串性质。开播后引发的多为“貂蝉太老、吕布太小、董卓太可爱”的争议,而有关陈建斌版的曹操,则是大多关于“戏份太多”的评价,认为主创有“尊曹贬刘”的倾向,并无太多陈建斌表演的评价,套用“没新闻就是好消息”的说法,对陈建斌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儿。但少数犀利的观众表示,陈建斌的表演稍显用力过度,舞台化的痕迹略重。接下来最值得期待的当数“最帅”诸葛亮陆毅的亮相,网友都很期待这位高希希导演口中带着妖气和仙气的诸葛亮的模样。高希希劝观众少安毋躁,“陆毅版诸葛亮会在32集后出现,全剧的后半段将是他大展拳脚的舞台。”

  《手机》的演员阵容其实并不逊色,能同时将“王道”招致麾下已是奇迹,二人对中年女性观众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刘蓓、梅婷、范明也都是实力派,尤其是刘蓓,这次是“演疯了”。现实题材本无太多发挥演技的空间,因此对于这些老演员无需再进行演技好坏的评价,如该剧原著刘震云所说,演员演好是正常的,演不好是奇怪的,他们演得很好。虽然部分观众认为“王道”与陈建斌犯的是同一个错误,有点“端”着,不如电影中葛优和张国立那么出彩儿。值得一提的是,范明虽是配角,却着实抢镜,河南口音和幽默台词使其成为亮点和笑点。

  观众点评 有得有失

  《三国》刚开播几日内,板砖明显多于鲜花,诸多评论显然是奔着如何骂《三国》而预设的,以至于导演高希希认为媒体有点“吹毛求疵”。不过,随着播出的进行,更多客观的评论逐渐出炉,可总结为“没有理想中的好,但也没有预想的差”。

  《手机》在《三国》的强压下,创下日平均6.5%的收视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但前几集农村戏和城市戏的剧情剪接实在太跳跃,导致剧情脱节。而且几位主演虽然表演功力不俗,但是从前面几集看来,也并没有观众期待的那么好,没有出现“火星四射”的飙戏场面,总体感觉比较平淡。此外,排除容量的因素,冯小刚拍电影版《手机》,把农村戏用一个镜头带过绝对是明智的。有时候想说的东西太多,反而是哪个都没说清楚。不过,该剧精彩的台词有望像电影中的“做人要厚道”一样再度成为流行语录,比如“人在江湖漂,手机是把刀”;“对女人,不能交心,交心之后,就变成了交代,交代了之后,你就变成了无法交代”;“俩女人在一块儿,不是故事,就是事故”;“男人出轨,女人出门,这就叫中年危机”等。 记者 冯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