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娘”爆红背后:中性化还是性别错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伪娘”爆红背后:中性化还是性别错乱?(图)
2010年05月26日 08:20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余年来,男孩在现代教育和家长的宠溺下正变得越来越女性化。如果把男孩当女孩养,我们会失去一代男人。

  

    曾哥走了,著姐来了

  近年来,娱乐圈中层出不穷的性别问题总是引发一次次热潮。2004年“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自出道以来便被冠以“春哥”的名号;2009年,最具争议的“快乐女声”曾轶可也被网民称为“曾哥”。在台湾地区的选秀中,也有类似的“哥”出现。

  而在2010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海选中,“伪娘”的出现迅速把大众的目光转移到男性身上。“伪娘”一词源于日本动漫,指正常男性角色在变装之后,有和女性一样的美色。四川音乐学院2009级男生刘著以长发、花裙子、蓝色打底裤、高跟鞋的女性装扮亮相男性选秀舞台,被网民称为“著姐”,迅速成为百度等网站的热门搜索人物。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届选秀活动出现的“伪娘”不是一个,而是一批。媒体人张军昱称“伪娘”是选秀节目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近年来曾不断爆出各种选秀内幕的“舞美师”也在其微博上称:“‘全民性别大战’一触即发……”

  娱乐沸点从“哥”转变到“姐”,“伪娘”看似一夜爆红,但在其背后,男性风潮的转变一直有迹可循。

  美丽早已不再是女性的专利,出现在化妆、美容、形体等各类培训班的男性身影近年来逐日增多。日本、韩国“花美男”盛行已久,2009年韩国热播偶像剧《花样男子》和《原来是美男啊》,都主打“花美男”的旗号,粉丝称他们是“比女人还漂亮的男人”。这些花美男似乎要告诉大众:男人除了帅气,亦可如花似玉。

  2009年11月由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媒介与消费趋势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男性追求美丽,更加关注自己的“面子”。男性时尚早已不限于汽车、IT产品等“力量型”消费。经常出现于时尚娱乐节目中的青年作家郭敬明就大谈护肤美容心得,甚至将洗脸细分为10个步骤。同为“80后”作家的韩寒则刻薄地称他和郭敬明“男女有别”。

  

  男孩越来越阴柔,女孩越来越彪悍

  “面子”之外,男性的内在个性也在悄然发生转变。在日本,2008年的畅销书《“食草男”正在改变日本》掀起一股“食草男”潮。作为年轻男性,“食草男”们教养良好,女性化,性格温和,不主动追求激烈的生活和爱情,崇尚与世无争的平淡生活。

  这种安静、温柔甚至有些女性化的男生,在校园中常被称为“姐”或“大婶”。徐州某校研究生陈孟因说话温柔、感情细腻而被尊称为“孟姐”。对此他有些无奈却也并不争辩:“我承认我是心思比较细腻也爱风花雪月,但我还是很有责任感的。”然而,他的女性好友常欣还是觉得“他散发出一种阴柔的气场,让我没有男女之分的意识。”这种“阴柔男”,在校园并不少见。北京一位重点中学校长曾这样感叹:“男生说话细声细气,动作扭扭捏捏;女生装扮中性,言行粗犷泼辣……这样的情况在中学校园里已经不是少数现象。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

  阴柔的男生被称为“姐”,而中学、大学校园里也不乏被叫做“哥”的女生。北京女大学生马云就被班里的同学叫做“小马哥”。1米74的身高,短发,运动外套加休闲裤,这身打扮给她造成不少困扰:“我都在学校浴室洗了4年的澡,还会被阿姨认作男生,真伤心。”而马云的朋友张小虎认为,马云被称为“哥”,主要是因为她的个性和爱好——女子1500米校纪录保持者,擅长游泳、定向越野等多项体育活动,并担任学校多个学生社团的领导。

  不独校园。在先前更多男性身影出没的领域,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彪悍”的女性。从户外运动、潜水到越野、探险,甚至网络游戏领域也正在迎来一个“她时代”。

  

  中性化还是双性化,“泛性别”考验社会容忍度

  当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中性”一词来形容个性青年,当“中性化”成为一种时尚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却指出:中性化并不可取。他从性别理论上解释说,中性化是一种“无性化”,它忽略了客观存在的男女性别差异。而真正值得倡导的是“双性化”的人格,它集合了男女性别的性格优点,更容易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孙云晓表示,“‘双性化’本来是个很好的理念——男女相互学习,有助于男女两性摆脱传统文化对性别的束缚,但到了中国,‘双性化’却被许多人误读为‘中性化’,被扭曲了,走火入魔了。在这样的误导下,男孩变得越来越阴柔、越来越‘娘娘腔’,而阳刚则日渐远离。女孩变得越来越刚强,越来越‘假小子’了,女性特有的温柔也越来越稀少了。”

  “伪娘”将青年人群中的性别问题带到大众面前,而少年人群中也潜伏着“男孩危机”。孙云晓在近期出版的《拯救男孩》一书中发出警告:十余年来,男孩在现代教育和家长的宠溺下正变得越来越女性化。“现在的教育方式的后果将在30年后才能体现。如果把男孩当女孩养,我们会失去一代男人。”杨茜/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