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告作家案:不满传记细节涉及与巩俐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告作家案:不满传记细节涉及与巩俐恋情
2009年10月22日 13:12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案10月21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相关方均委托律师出面 争辩焦点有三个方面

  记者获悉,21日庭审现场,原告张艺谋与被告作家及出版社均是委托律师出面。当日庭审张艺谋方主要主张三点:第一点是该书未得到张艺谋授权;第二点是该书封面签名和图片侵犯版权;第三点是肖华的著述并不能代表张艺谋。

  该书作者,现为湖南《华声》杂志主编的黄晓阳对此进行了逐一反驳。关于第一点,他认为,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写某个人的传记必须得到本人授权;他指出,如果这一条成立的话 ,写孔子、马克思都要进坟墓取得他们的授权。至于第二条中所提到的封面设计问题,黄晓阳认为是出版操作层面的细节。第三条提到的“肖华的著述并不能代表张艺谋”从逻辑上讲无疑是正确的,但他认为借鉴引用肖华的话并不意味着捏造事实。

  大导演张艺谋为何如此较真当“秋菊”?

  据了解,出版社曾提出以张艺谋名义在汶川捐建图书馆以提升其美誉度以图和解,但遭到了张艺谋的拒绝,而坚持要作者及出版社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和精神损失50万元。名人绯闻不绝于耳的当下,张艺谋为何如此较真,一定要走上法律诉讼之路呢?

  被告之一作家黄晓阳对此也迷惑不解,他告诉记者,他整理有关应诉材料时将书又仔细地读过,发现通篇都是在赞誉张艺谋。其中包括“在张艺谋之前,确实没有一部中国电影真正走出过国门”、“张艺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善于运用电影语言的大师”等褒扬性评价上百处。

  张艺谋列出9处细节 涉其与肖华、巩俐恋情

  而张艺谋称,《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在奥运开幕式后三天推出,将其恋爱史作为卖点,侵犯了隐私。张艺谋的律师提出,该书出版后网上出现大量对张艺谋的不良评价,并认为该书出版导致张艺谋社会评价降低。

  张艺谋的委托律师列举了书中的多处细节作为证据,其中包括“张艺谋要求肖华烧毁恋爱信”及称“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等内容。据悉,张艺谋通过律师向出版社施压,该书出版后不久不得不大量下架。

  目前该案进入审查取证阶段,预计一两个月内将会宣判。也有网友则认为,张艺谋新片《三枪》正在紧张拍摄之中,在此时刻打官司不排除有炒作的因素。(文新征)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