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安柏林再擒熊 宽慰张艺谋:儿子超越了父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全安柏林再擒熊 宽慰张艺谋:儿子超越了父亲
2010年02月22日 09:51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全安手捧“银熊”,表情庄重。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8时,为期10天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隆重闭幕。王全安和他的《团圆》不负众望,首次打破三大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这也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之后再度擒熊。

意外:没想到再次得奖

  此次柏林之行,《团圆》从一开始就受到了“超高规格礼遇”,电影节接连把开幕片的重头戏以及“向老艺术影院致敬”和“美食与电影”两个单元的开幕电影委任给它。

  王全安说:“当我接到电影主席邀请的时候,他说这个片子非常适合开幕式的气氛,柏林电影节是天气最寒冷但也是气氛最温暖的一个电影节,我的电影是关于战争与人的命运的,人们被苦难所隔离,我希望以后这部电影在放映的时候打上一句话,‘这部影片献给柏林这个城市’。”

  对于再度获奖,王全安显得高兴也有点意外,他接受采访时说:“三大电影节的惯例作为开幕片是不会拿奖的,能再次得奖反而有些意外。但再次得奖叫我很是欣慰,得奖也是中国电影的喜事。而且,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在家的那只就不寂寞了。”

尴尬:再见前女友余男

  不知是巧合还是组委会的有意安排,身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也是王全安前女友的余男被选为“最佳编剧银熊奖”的颁奖嘉宾,为《团圆》导演兼编剧王全安颁发银熊奖。余男在颁奖台上大方拥抱王全安,并感慨地对王全安说“又回到了起点”。

  在王全安发表获奖感言时,余男更忍不住哽咽,这一系列都不难引发旁观者的联想。

感慨: 对得住前辈的方式就是超越

  同样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还有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现在王全安捧得银熊,备受外界关注的“张王争熊”,也以新一代导演的略胜一筹而画上句号。

  说起与前辈张艺谋的同场竞技,王全安称自己有种“温暖的感觉”。他说,“从类型上讲,《三枪》是商业片,电影节选择的类型很丰富。张艺谋导演在中国导演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绝对是第一人。我们应该学会对历史和前人的尊重,才能形成文化的积淀。他在某个历史阶段所起到的先进性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对得住前人的方式是对前人的超越。”

  对于《团圆》与《三枪》竞争,王全安表示。“就像父亲和儿子,如果儿子超越父亲,父亲一方面会失落,一方面会欣慰。生命就是这样延续的。我会认真比赛的。但我们毕竟同是中国电影人,整体上是一体的。有张艺谋导演在柏林,我有温暖的感觉。职业上的超越和竞争是很自然的。我知道我要面对的更多的是自己,是对自己的超越。” (王琳娜)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