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人金兆钧:李宇春不是歌手是娱乐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乐评人金兆钧:李宇春不是歌手是娱乐人物
2009年07月16日 11:1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5日,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济南赛区比赛进入第二天,炎炎烈日下比赛越发火爆。记者在比赛现场见到了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作为此次比赛的监审,金兆钧和记者谈起了如今的选秀节目……

  “超女”不是在选歌手

  “金钟大赛”精彩纷呈,选手的发挥可圈可点,但是让记者感到困惑的是,这样的广场比赛,大众海选观赏性固然增强,但是会不会让“金钟奖”这一中国最高官方音乐奖项变成一场热闹的“选秀” 呢?“我想不会,首先在我看来我们的出发点就不同。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所有‘选秀’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关注音乐本身,他们关注的是噱头,是炒作的热点,是选手有无商业包装的潜力,至于选手的音乐素质倒是一个次要因素。他们不是在选歌手,而是在选娱乐人物,你看看李宇春就是典型,我不知道她哪一点可以称得上是个歌手,只能是个成功的娱乐人物,可以给大家提供娱乐,但提供不了音乐。正是因为有这种倾向,音协才出来搞‘金钟大赛’,也是想做一种引导,把大家的关注重新引回到音乐本身,我们要选歌手。”

  谈到今年“快女”选手曾轶可,金兆钧表示:“用‘金钟大赛’的标准,她的确是放在哪个赛区都不可能晋级,因为她根本不会唱歌,她可能会创作,但是我们是选歌手的比赛,不是作曲或者作词大赛,曾轶可只是那个节目抛出的又一个噱头而已。”

  青歌赛应该更时尚

  谈到比较专业权威的音乐比赛,大家都会想到举办多年的央视青歌赛。作为连续四届青歌赛的评委,金兆钧认为:“青歌赛的专业性和严谨性没有问题,可以说能从里面杀出来的选手音乐专业都没有问题,但是青歌赛也有它的问题,这么多年来,出来很多实力超群、专业出色的歌手,但是真正通过这个舞台大红大紫的歌手却很少。特别是近几年,我觉得问题在于这个比赛缺少一点时尚的元素,流行音乐时尚是最重要的。我在央视青歌赛当评委的时候,有些选手还在唱‘西北风’或者刘欢、毛宁时代的歌曲,尽管唱得很好,我还是觉得应该淘汰,原因就是你过时了,流行音乐舞台最怕的是过时,所以,这次‘金钟大赛’我最坚持的一个标准就是时尚,从唱法到外观我都要求歌手时尚。”

  音协门槛没那么高

  前不久,有关“80后”作家加入作协的话题,曾经引发广泛关注,那么音协会不会对“选秀”歌手和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呢?“据我所知,音协的门槛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高,就拿我们流行音乐学会讲,只要你有原创的歌曲,包括创作的和演唱的,就可以提出申请,音协始终是对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的,也是为他们服务的。其实不是我们姿态高,而是很多音乐人对我们不太了解,所以我们这次才要大力投入办‘金钟大赛’,让更多热爱音乐的人了解我们,也欢迎他们加入音协,这次大赛的前十强都有资格直接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

  记者随后追问,音协欢迎不欢迎像李宇春这样的明星加入呢?“这个我说了不算,但是我想应该包容一下,娱乐也是流行音乐的一个重要功能吧,不过我希望更多的人是通过音乐获得娱乐,而不是通过歌手本人来获得娱乐。”

  记者 赵晓峰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