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大揭周杰伦糗事:生活白痴不会买机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铁三角”大揭周杰伦糗事:生活白痴不会买机票
2009年07月19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脑脱盲”视频碰上侯佩岑  “生活白痴”连买机票都不会  “开心损友”整蛊朋友诡计多

  “铁三角”大揭周杰伦糗事

  方文山、黄俊郎、“雪糕”———两位作词、一位编舞,人称周杰伦的“幕后铁三角”。如果用周杰伦最爱玩的扑克来比喻,他们就像J、K、Q,而周杰伦自己则是“大王”。近日,《羊城晚报》独家专访这三位人物,揭开周杰伦这张“王牌”背后隐藏的奥秘……

  [牌面解读]

  方片J:“雪糕”

  春晚上“英伦组合”让人眼前一亮,而周杰伦的舞艺也备受赞赏。谁能想像他曾经不敢跳舞,被舞蹈老师“雪糕”连蒙带骗才练就一身舞艺……“雪糕”原名黄心昱,曾为周杰伦、蔡依林编排了轰动一时的“双J舞”,还指导过张韶涵、林俊杰、阿杜等明星的舞蹈。

  [谈事业]

  跳舞曾是周杰伦的“死穴”

  羊城晚报:你是怎样训练周杰伦跳舞的?

  “雪糕”:我给杰伦专门创造了一套“周氏训练法”,比较“生活化”———杰伦开始很放不开,我装作不经意常在他面前跳来跳去,他就会偷瞄:“那个脚步不错喔!怎么弄的?”然后我再教他,有点像“姜太公钓鱼”(笑)。

  羊城晚报:他对自己的舞蹈很没有信心?

  “雪糕”:你说对了,舞蹈是他的“死穴”!第二步就是提高他的自信心,只要有适当场合或是机会,我就会“拱”他出来秀一段,先从熟人身边开始,譬如他妈妈、公司的宣传人员、比较要好的朋友……获得这些人的肯定,有了成就感就会有动力继续表现。

  羊城晚报:他常常在正式表演舞蹈前才开始练习?

  “雪糕”:他的事情太多了,往往排定练舞的时间都会临时有变动,所以我只好利用他的空闲时间陪着他训练。如果遇到有MV要拍,就只能利用前几天的时间加强训练。因为MV的舞蹈编排有别于一般的舞台表演,为了让大家记住杰伦的一些经典动作,我和导演常常会花很多时间来讨论镜头的角度、剪接的方式等等,然后依据这些想法来编舞。杰伦在拍摄间隙会因为无聊,自己在一边胡乱跳,如果看到一些不错的动作,就会加到MV中去。

  [论交情]

  外表很冷酷内心超敏感

  羊城晚报:你跟周杰伦怎么成为好朋友的?

  “雪糕”:杰伦是一个很怕生、很敏感的人,我们认识很久了都几乎没有说过话,直到有一次一起打篮球,他忽然跑过来问我:“你跳舞的噢?”我说:“是啊。”他就“损”我:“难怪你球打得这么臭。”但从此之后我们之间就没有距离感。

  羊城晚报:在我的印象中,周杰伦一点儿都不“敏感”,倒像是“天不怕、地不怕”。

  “雪糕”:你被他骗了(笑)。他的确很爱出风头,但又超敏感———有次他买了台价值一亿台币、全球只有两台的法拉利跑车,开着它去幼稚园接我妹妹,结果所有的老师上演了一场“修女也疯狂”;他知道我妹妹在学钢琴,就找了一张古典音乐CD在车上放;无意中碰到了我妹妹的手,我妹妹本能地把手往回一缩,谁知他竟然为这个举动郁闷了好几天!

  羊城晚报:他对朋友怎样?

  “雪糕”:一旦他认定你是朋友,就会对你好得不得了。他认为我们“利用”他是理所当然:“你们接受访问,就是应该说我啊!”他还会跟我们讨论,接受采访应该怎么“爆料”,讲到什么地方该“损”他……他希望身边的人都一起红、一起赚大钱。

  [牌面解读]

  梅花Q:黄俊郎

  因为贫困潦倒,他被周杰伦逼着写歌,一发不可收拾地写红了《以父之名》、《夜的第七章》、《牛仔很忙》等歌曲,他自己却看得很淡:“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画家和作家,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谈事业]

  为周董填词

  告别穷日子

  羊城晚报:听说你之前日子过得很艰苦?周杰伦怎么说动你为他写词的?

  黄俊郎:那时真的很穷,人家来收水电费我都不敢开门。记得有一天下着大雨,房东把我所有的行李都丢在外面,还把门换了锁———因为我欠房租太久了。一次杰伦跟我说:“你在家里面是长子,要有责任感,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敷衍说:“好啦,我自己会处理啦!”没想到他不死心:“你来给我写词吧,可以多赚些钱。有些事情不去做,日子一样过,但生命就会白白消耗掉。”

  羊城晚报:和周杰伦合作感觉怎样?

  黄俊郎:第一次杰伦把录的几首demo(歌曲小样)给我听,听到《以父之名》这首歌,我立刻有了灵感。杰伦写的歌很有画面感,而且他很清楚歌词要什么样的意境和故事,甚至有些歌词他都已经唱进demo里面了,所以跟他合作很轻松。最初杰伦公司的人反对我写词,但杰伦坚持让我写,理由很简单、也很臭屁:“就算歌词写得烂,我也能把它唱红。”后来我就一直写下去了。

  羊城晚报:不过,你的“产量”一直不高?

  黄俊郎:虽然红了,但是我总觉得那不是我的功劳,仅仅是因为是我帮周杰伦写的。后来很多歌手找我写词,我都会心虚。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画家和作家,这两样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论交情]

  劝老友不要为名声所累

  羊城晚报:周杰伦又拍影视剧,又开演唱会,他不累吗?

  黄俊郎:不用担心他,他乐此不疲!他觉得有那么多的资源,就要把作用发挥到极致,否则就对不起自己的位置,也对不起等着坐他位置的人。这一点我和杰伦的立场不同,他经常说:“你要更有名,然后才能用名声做更多事情。”但我总是劝他,如果一个人过得太舒适、太安逸,就会影响到创作的力道和深度,这比有不有名重要得多。

  羊城晚报:你很怀念“走红”前的时光?

  黄俊郎:那时我、文山还有杰伦每天都会在公司待到很晚。一次杰伦边弹边唱:“方文山,他长得不高,可是他写歌词,写得还蛮好……”还有一次,我们聊什么样的刺青最酷,最后文山赢了:“我想把人体穴道经脉图刺在身上,万一生病针灸就不会刺错地方。”

  羊城晚报:你的性格似乎不太适合待在娱乐圈?

  黄俊郎: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真正地和任何人没有关系;我的名字对杰伦来说是“加分”的,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杰伦会是我永远的好朋友,不论他需要什么,我都很乐意去帮他、回馈他,因为我从杰伦身上得到的东西太多了。

  [牌面解读]

  黑桃K:方文山

  这位从防盗器材推销员到金牌词人的传奇人物,十年间和周杰伦携手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东风破》、《菊花台》、《发如雪》、《青花瓷》……当华语乐坛遍吹他们所引领的“中国风”时,他却淡然表示:“他是艺人,我只是个为他的歌曲填词的人。”

  [谈事业]

  “黄金搭档”曾经差点翻脸

  羊城晚报:刚入行时你们怎么开始合作的?

  方文山:我跟杰伦是同一批被签进公司的,宪哥(吴宗宪)让十几个新人自由组合,多尝试与不同的人搭配,慢慢地发现我的词很适合杰伦的旋律,就在一起创作了。杰伦先把曲编好,再交给我填词。如果是慢歌,他一般没有特别的想法,由我想主题;如果是快歌,他会告诉我想要的感觉,我按照他的思路去写。

  羊城晚报:合作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首?

  方文山:《娘子》,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中国风”。这首歌前面有一段Rap,我觉得还有修改的余地,但他觉得录歌时的情绪已经非常到位了……那次争执很大,险些翻脸。

  羊城晚报:有人说是你和周杰伦在乐坛掀起了“中国风”,你怎样看?

  方文山:不能这样讲。首先“中国风”并不是一种曲风,而是一个一直存在的概念。早前的《北京一夜》就是“中国风”,我们将它跟R&B、蓝调等流行的元素结合起来,可以说我们的“中国风”是中西合璧。现在很多大牌歌手也主打“中国风”,王力宏的《龙的传人》、陶喆的《Susan 说》都很棒,未来也一定会有新歌手创作“中国风”歌曲。我只能说我和杰伦会保持自己原有的特色,不存在说要超越谁。

  [论交情]

  音乐天才生活中是“白痴”

  羊城晚报:生活中的周杰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方文山:杰伦在音乐创作上是个天才,但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个“白痴”。他从小跟妈妈生活在一起,连交水电费、去便利店买东西都交由妈妈打理;进入公司后,所有的事情又都交给了助理,他连机票都不会买。我常常开玩笑说,如果把手机拿走,只给他点零钱,扔在台北街上,估计他很难生存。

  羊城晚报:周杰伦唯一公开承认的恋情好像也与你有关?

  方文山:你想不到这个年代还有人不会用电脑吧?他就是!我们教他很久之后总算会打字了,有一次趁我不在,他用我的MSN账号上网聊天,对方发现不是我,追问他到底是谁,他说“我是周杰伦啊”,对方不信,要他打开视频,他点了“确认”……那个跟他聊天的人就是侯佩岑。

  羊城晚报:听说周杰伦是个“损友”?

  方文山:(大笑)没错没错!杰伦在整蛊上超有天分。有一次我接到一个香港的电话,对方用香港口音说恭喜我获得了某某电台音乐大奖,要直播我的获奖感言,我就开始讲“谢谢大家,今天得到这个奖很开心……”电话那边传来一阵大笑,我才反应过来是杰伦搞的鬼。我们形容他就是一个“活钱包”,并不是因为他收入多,而因为他当你是好哥们儿;有朋友借他车来开,撞坏了,他什么都没说;他给很多个服装品牌做代言,常常把很多衣服拿过来给我们穿,说不用买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