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青歌赛团体不考文化素质 启动“评委回避”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央视青歌赛团体不考文化素质 启动“评委回避”制
2010年03月30日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晚,“蓝色经典·天之蓝” 杯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拉开战幕。创办于1984年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届大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选手覆盖面最广、历时最长的一届。除海南省外,内地30个省市区均组队参赛,充分体现出大赛影响力和各参赛队的参赛热情。

  本届大赛共有4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其中各地方电视台代表队35支,军队系统代表队5支,在京中央直属机关及各部委代表队8支;参赛选手共有3181人。

赛程漫长至七月

  据了解,大赛自去年10月就开始筹备,各地初赛圆满成功后,3月29日至4月10日,CCTV音乐频道将首次播出大奖赛半决赛的精彩实况。大赛决赛将在4月11日的比赛启动仪式后,从4月12日至5月6日先进行团体决赛,6月9日至6月26日进行五种唱法的单项决赛,7月2日,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的各参赛队全体歌手和荣获五个类别金、银、铜奖的歌手参加颁奖晚会。

增设表演环节

  今年赛制的最大变化是在比赛环节上,取消综合素质考核而增设表演环节。在比赛中,观众们还有望欣赏到更多的全新作品与新鲜的表演形式,同时,也能在比赛中欣赏到国内外知名歌手的现场示范,欣赏到词曲作家和文化名人,以不同的视角对选手当晚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 所谓的“综合素质考核”实际上也就是我们说的文化素质考试。据了解,本次大赛在单项决赛中,五个类别除了均需进行演唱比赛以外,还需进行副赛,其中,美声、民族、流行三个类别的副赛共三项,即在不同环节分别进行“艺术素质考核”、“表演素质考核”和“音乐素质考核”;合唱类别的副赛只需进行“音乐素质考核”;原生态类别的副赛只需进行“艺术素质考核”。这三项专业考试,替代了之前设立的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时事等多方面知识的考试。对此,央视导演秦新民接受采访时说,取消文化素质考试的是团体赛,“个人赛是否取消文化素质考试还在考虑中。”

地方评委半数以上

  本届大赛的主要亮点还有:据大赛组委会要求,首次采用“评委回避制度”,凡在当场比赛中,涉及到有自己作品(包括词、曲)参赛的评委、涉及到有自己学生(临时性上课的不在其内)参赛的评委、涉及到有本地区参赛队和本系统、本单位参赛队参赛的评委均不给该选手打分;同时,大赛评委地方代表性更强,组队所在地均有一名以上评委代表参与决赛评分,地方评委占半决赛总评委半数以上。其次,将往届复赛调整为半决赛,并公开播出半决赛赛况,使比赛更加正规化。第三,进入决赛的团体参赛队数目由20支扩大到27支。第四,大赛将设置监审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女高音歌唱家、戏曲表演艺术家李谷一,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将对大赛进行全程监审。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