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辞典》选秀国学爱好者引发激烈争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开心辞典》选秀国学爱好者引发激烈争议(图)
2009年05月21日 08:04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小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王小丫主持的央视二套名牌节目《开心辞典》日前正式启动首个以国学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据悉,该特别节目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可授予学位。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对“国学娱乐化”的热议。

  特别节目:

  胜出者奖励很诱人

  据悉,“开心学国学”活动已经从5月18日起分赴武汉、重庆、济南、西安、杭州、北京等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选拔选手,同时还将在海外以及港、澳、台地区寻觅国学爱好者。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可授予学位;而脱颖而出的总冠军将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代言人,去世界各地的中国文化中心宣传,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知识,促进中国和世界在语言、文学、教育和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各方反应:

  有支持有反对

  该节目未播先热,引发网友的热烈争议,支持和反对的意见都有。

  对此话题,两位北大学者的态度也截然不同。北大中文系副教授胡续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而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国学应该普及,可以推向市场。我认为不必担心。再高深的学问,如果最后只能封存于记忆中,沦为摆设,倒不如推向市场。何况市场的弊端也可以通过市场本身来解决。当人们觉得国学被庸俗化,满足不了文化需求时,国学市场自然会慢慢冷却。”不过两位学者对于优胜者的“奖励”,即免试免费入学北大“国学班”一事均表示并不知情,称不便发表看法。

  节目组:

  只是传播方式娱乐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节目组相关负责人否认这档新节目是将国学“娱乐化”,“我们只是将国学的传播方式娱乐化,但一定会尊重国学本身的严肃性,这一点是我们在主办活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导向。”对于传播方式娱乐化,节目组解释为是希望“在轻松和愉悦中学到知识”。

  “国学并非阳春白雪,我们旨在普及国学基础文化,因此题目不会涉及艰深的学术知识,同时节目组用更加生动的方式使得观众更易于接受。”节目组表示,“开心学国学”试图在电视传播特点和媒体责任担当之间寻找一个最完美的结合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得到观众认可,并达到我们普及国学知识、拉近国学与广大观众的心理距离这样一个目的。”东方早报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