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肖像上公厕性病广告 状告侵权医院获赔5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黄磊肖像上公厕性病广告 状告侵权医院获赔5万元
2009年07月21日 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磊肖像上公厕性病广告告华都中医医院侵犯肖像权一审获赔5万元

  北京市崇文区红十字会华都中医医院(以下简称华都医院)因在医疗广告中擅自使用黄磊肖像,侵犯了其肖像权,被西城法院判赔对方精神损失5万。这是记者昨天了解到的,宣判后,医院提出上诉。

  今年3月,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黄磊诉称,他拍摄了多张宣传海报。其中有一张在海边张开双臂的图片,被广泛用于凯越旅行车的宣传和推广。

  2008年,这张图片出现在华都医院宣传治疗男性病的广告中,张贴在公厕内。

  黄磊认为,医院以营利为目的擅自大量使用其肖像,且张贴在公厕内用于宣传治疗男性病,贬低了其社会公众形象,造成他声誉下降,对他的身心和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害。黄磊起诉医院,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45万,精神损害赔偿10万。

  庭审中,医院辩称,2008年7月,工作人员在设计广告时,在网上搜索辅助图片,发现了涉案图片,并植入广告。因图片人物是侧面,并不知道图片人物是影视演员黄磊。

  法庭上,医院向黄磊一方表示歉意。代理人称,医院接到律师函后,立即派人全部拆除并销毁涉案广告牌。医院认为,制作的广告是健康向上的,并没有丑化或贬损黄磊的人格。

  法院一审认定,医院构成侵权,黄磊获赔精神损失5万。医院不服,提出上诉,称华都医院对黄磊肖像的轻微侵权,要支付巨额精神损失费的赔偿不公平。记者了解到,此前,黄磊方面曾提出“以黄磊的名义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万,作为黄磊一方提出的象征性赔偿要求”,但由于医院没有接受双方谈崩。

  -记者追访

  医院:以黄磊的名义捐款不合理

  昨天记者联系医院代理人黄元富。黄律师称,医院接到律师函后表示医院经营困难,经济赔偿只能是“略表心意”。

  黄律师说,随后医院接到对方发来的赔偿协议书。协议称,华都医院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以黄磊的名义向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捐赠10万;支付公证费及律师费1万余元;医院履行上述行为后,不再追究其此次的侵权赔偿责任。

  黄律师说,去年医院通过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赠药品33万余元,医院经营并不好,再捐赠的确力不从心。另外,医院觉得这种赔偿方式不太合理,双方就赔偿协商未果。

  黄磊律师:捐赠赔偿只是象征性要求

  记者联系黄磊的律师俞延彬,他称确实有过捐款10万的调解意向。

  俞律师称,黄磊本身不希望炒作此事,希望和解。

  对方作为经营性的医院,广告中使用其肖像构成侵权,应该担责,而赔礼道歉没有意义。调解中提到以黄磊名义捐赠10万,是不希望让对方觉得黄磊一方为此拿了多少钱,这只是象征性的赔偿要求。

  另外,俞延彬称,对方的医疗广告并没有经过审批。

  (记者王丽娜)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