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卫视进入“自制”争夺战 闹出更名噱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省级卫视进入“自制”争夺战 闹出更名噱头(图)
2010年04月04日 11: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依托播出平台和植入性广告助推自制剧成为卫视间在竞争中彰显实力与品牌的拳头和王牌,近两年来卫视的定制和自制剧越来越多,已经初步形成热潮。

  日前新版《三国》的大股东之一安徽卫视先发制人,宣布5月2日至6月15日新版《三国》播出前后,安徽卫视将更名为“三国台”。虽然“三国台”只是提出的一个概念,但这一举措足以显示,省级卫视在竞争中彰显个性的举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电视竞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烈过,为了博取某部电视剧的收视,电视台甚至不惜“更改”台名来获取大家的关注。

  多位卫视策划推广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省级卫视近年来在经历了选秀泛滥、民生新闻秀之后,目前已经进入“自制”的争夺:电视剧要做自制剧、定制剧,主持人要推广包装成全方位的艺人。

  自制剧渐成荧屏主流

  安徽卫视之所以为新版《三国》不惜“更名”,背后的因素是,该剧是安徽卫视的定制剧,安徽卫视是该剧的大股东之一。

  业内所说的自制剧,一般是指由电视台独家投资或参与投资,并且独播或首播的电视剧;而定制剧,则是由电视台提要求、提供播出平台,由社会机构制作,电视台参与投资或不投资的电视剧。目前名头比较大的电视剧,基本都属于自制剧或定制剧,以重拍四大名著电视剧为例,安徽卫视是新版《三国》的大股东之一,多家卫视定制新版《红楼梦》,新版《西游记》则有浙江卫视的投资背景,这些都属于定制剧。

  湖南卫视是自制剧的先行者,“丑女系列”、“流星雨系列”、《恰同学少年》已经打出一定名气。在自制剧方面,江苏广电下手不算早,但无疑是力度最大的一个。江苏广电集团董事长周莉告诉本报记者,江苏广电投资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以及正在播出的《老大的幸福》反响都不错,2010年,江苏卫视的自制剧还有正在拍摄的“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周莉表示,江苏广电的“自制”不局限于电视剧,去年广受好评的大片《南京!南京!》 《建国大业》《十月围城》,江苏广电旗下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都是主要投资者,幸福蓝海投资的另一部大制作是姜文的新片《让子弹飞》。

  目前广受关注的诸多大剧,都能看到自制剧的身影。浙江卫视推广部的黄超介绍,浙江卫视的《爱上女主播》由浙江卫视“一姐”朱丹领衔主演,开机以来一直话题不断。东方卫视新闻发言人周捷告诉本报记者,东方卫视2010年有多部自制剧将要播出或正在筹备,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暑期要播的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而安徽卫视方面,自制剧《娘家的故事》《幸福一定强》都拍成了系列。

  植入性广告助推“自制”

  “ 电视剧制作为什么由 卫视来做?因为到时候了。”安徽卫视推广部负责人俞湘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级卫视的收入在提高、竞争力在加强,加上社会资本的介入,使其有实力来制作电视剧。 “电视剧对电视台来说是根基之一,许多国家和地区在自制剧方面已经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在美国、英国、韩国以及我国港台地区,电视剧都是“订单化”生产的:由电视台出资、出主创,拍剧只供本台播放。他们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反馈修改剧本、终止或继续拍摄。“自制剧的最大优势是保证了电视台资源的独享性,避免同质化,同时还可根据本台的品牌形象进行打造。”

  俞湘华表示,自制剧越来越多有很多原因,包括卫视的差异化竞争、优质电视剧的稀缺、电视剧价格越来越高等,植入性广告也是卫视自制剧越来越多的助推者之一,“植入性广告在电视剧中将会越来越多,但社会机构制作的电视剧对植入性广告的吸引力不大,因为这些电视剧无法确定能在哪些平台播出,广告客户的要求他们无法满足。而卫视的自制剧从立项开始就具有了播出平台,能够满足广告客户的要求。”

  “自制”强化卫视品牌

  在各家卫视追逐自制剧的浪潮中,其特点还是非常鲜明,比如湖南卫视主打青春牌,浙江卫视的时尚风,安徽卫视的女性牌,东方卫视的都市时尚牌。东方卫视新闻发言人周捷表示,东方卫视注重每一部自制剧都和东方卫视本身的气质相符合,而不是随便找个噱头就拍自制剧,“比如《杜拉拉升职记》,东方卫视是主要投资单位。东方卫视身处上海,这里的职业化程度相当高,其白领群体的集中程度在全国是最高的,无数白领都面临着‘升职’这样的问题,关注这种话题的《杜拉拉升职记》,是和东方卫视的气质相吻合的。”

  安徽卫视推广部负责人俞湘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制剧必须和卫视自身的定位相符合,因为拍自制剧不仅是一部剧的问题,还有这部剧和卫视自身品牌的相互促进,自制剧可以强化一个频道的品牌,“比如我们的自制剧《娘家的故事》,就是和我们收视群体女性比较多有关,我们就是要给观众形成这样一个印象,看女性题材的情感剧,就看安徽卫视,目前《娘家的故事》续集也在拍,以后要让观众看到《娘家的故事》就想到安徽卫视。” (倪自放 张宇)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