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夜幕下的哈尔滨》惹争议 观众大爆剧集漏洞

2008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陆毅扮演地下党,剧中有多个造型。



    当教师的王一民(陆毅饰)是一名地下党员,不过观众质疑,王一民造型过于唯美,背离时代背景。

  由赵宝刚执导,陆毅、李小冉、周杰等联袂主演的“偶像版”《夜幕下的哈尔滨》开播以来创下高收视——来自AGB尼尔森的数据显示,该剧以2.74%的成绩位居全国卫视同时段电视剧榜首。当然,高收视也意味着高口水——观众大爆剧集漏洞,关于剧集的口水仗也在网上打得正酣!

  争议一

  “史上最帅地下党”真实吗?

  作为赵宝刚出品,《夜幕下的哈尔滨》继承一贯唯美、梦幻的偶像风格,不光找来帅哥陆毅、美女李小冉,就连服装也是精致漂亮,陆毅被封为“是史上最帅地下党”,不过,让全剧呈现精致和华美的同时,但观众也认为明显背离时代环境,削弱了全剧的感染力。

  主要观点:演员都那么靓丽,造型方面也欠考虑,让人感觉不是在打仗,而是在走秀,真要搁那时候,这么好看的地下党,肯定第一个被发现,被逮捕。

  论据1:主人公王一民等人都是抗战的英雄,演员外形应该更符合地下党的一些特性。我觉得这些年轻演员都没有那种感觉,都跟玩儿似的。

  论据2:地下共产党员讲究的是低调,当教师的王一民总是穿着风衣往来于学生中,是否太过张扬?

  不同声音:地下党为什么不能帅?地下党就得长得忠厚老实?这思维太僵硬了吧。

  争议二

  戏说革命小说该不该?

  该剧改编自上世纪80年代非常走红的小说,该小说的广播剧也曾风靡一时,小说还曾被改编成13集的电视连续剧,新版则将人物关系和主要人物的结局都作了大的改动,这也让很多老年观众不太容易接受,很多老年观众就斥责新剧改编很不负责,完全是“戏说”之作。不过,和这些年纪稍微大一些,看过原著小说或原版电视剧的观众相比,更多的年轻观众对原著毫不了解,他们倒是觉得这部剧的剧情跌宕起伏,有谍战剧的紧张刺激,有主旋律的荡气回肠,还有偶像剧的帅哥美女,实在是部“创新”的好剧。

  主要观点:赵宝刚的作品一向都是拍给年轻人看的,比如去年大热的《奋斗》。他这部新作自然也不是单纯为了怀旧,这次,赵导又要吃定年轻观众”。

  论据1:我买了碟追看,是哭着看完的,很悲情,很吸引人,我觉得故事很棒。

  论据2:为什么一定要尊重原著呢?上世纪80年代的小说,在某些人物塑造、描写说法上都过时了,要是还完全照搬原著,那还有人看吗?

  不同声音:我觉得它跟原版电视剧和原著小说基本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借了个名字和故事梗概,其他全部是原创的,就是一部戏说成分的偶像剧。

  主角太帅、剧情偶像化惹争议

  观众找茬——“枪战戏假”  

  一向扮演偶像的陆毅这次扮演地下革命党,但剧中所有武戏陆毅都没有用替身,曾学过三年京剧有些武功底子的陆毅亲自出马,吊威亚时还被勒出了红印。不过,陆毅的身手还是遭到网友的挑刺,编了个顺口溜,“子弹打不完,一民难中枪,来去很自由,无需反跟踪,行动快而准,计划简单排”,尤其是很多看惯了香港电影的年轻人,他们认为这部戏的武打枪战部分太假,不仅没有出彩,反而令这部戏减分不少,

  观众酷评:“陆毅简直就像蝙蝠侠一样,飞来飞去的,感觉太假了!”

  “陆毅的手枪太无敌了,一直有子弹!”

  “陆毅扯着幕布飞下来的时候还刻意一只腿绷直,一只腿屈膝,这也太刻意注重造型了吧!”

  “赵宝刚导演的革命戏就像小孩的游戏,太假了!”

  导演反驳:我觉得很真实啊。我以前也拍摄过一些类似的戏,有一些经验。这部戏我们请了武术指导来设计动作,这些枪战戏的拍摄过程非常顺利。总不能把他换子弹的情况也拍下来吧?

  观众找茬—— “穿帮处多”

  因为哈尔滨的建筑非常有特点,剧组无法在影视基地找到有相同年代感的建筑,于是每场戏都只能在哈尔滨实景拍摄。然而实景拍摄又面临一个问题——一些现代化的东西和现代的人很容易会穿帮!

  镜头回放:“陆毅饰演的王一民从卢秋影办公室逃跑时,钻的居然是塑钢窗。”

  “陆毅行刺所戴的耳挂式口罩,是上世纪80年代才时兴起来的,而上世纪30年代使用的应为系带式。”

  “卢医生办公室台灯用的竟然是冷光灯泡。”

  “剧中一个重要场景马迭尔宾馆的大厅,装修、灯具完全是21世纪的。”

  导演反驳:开拍前自己不但仔细阅读过原著,还看了30多本那个时代的书,并亲自前去采风,找来3000多张当年的照片,对城市风貌、市民服装、生活状态进行一一考证,力求准确复制故事背景。本报记者 钱佳芸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