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观众热议“婚姻”:媳妇不讨好,“小三”反被赞

2008年09月11日 13:5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苗圃这位“恶媳妇”让李亚鹏惨变“双面胶”。



柯蓝版的“小三”收获认可。

  由李亚鹏投资并主演的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将于今晚播出大结局。婆媳关系、闪婚、婚外恋等和婚姻有关的社会热门话题在剧中均有涉及,这使得该剧继《金婚》之后再次掀起有关婚姻的讨论热。对于该剧,有观众大呼看得过瘾,也有人表示看了后“对婚姻充满无比畏惧”。看来,《我们俩的婚姻》不仅仅是“我们俩”的事。

  “恶媳妇”苗圃被批过分

  剧中的“我们俩”——30岁的博物馆研究人员秦岩(李亚鹏饰)和28岁的电视台记者夏小宁(苗圃饰)是一对闪婚夫妻,而夏小宁则在婚后才发现接受不了和婆婆一起生活并开始了和婆婆的“冷战”。从第一集开始,这个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关系便成为最具社会性的话题。

  与以往婚姻剧中一般都是“恶婆婆”和“冤媳妇”不同,《我们俩的婚姻》塑造了一位“恶媳妇”,也让李亚鹏尝了一回“双面胶”的痛苦,而绝大多数观众也站在了婆婆一边。苗圃表示,自己在生活中也接受不了这样的行为。

  他们说“恶媳妇”

  网友:夏小宁确实有些过分,她知道善待父母却无法善待婆婆,她觉得秦岩只考虑母亲,忽略了中国以孝为美德的原则。她只是想做自己,永远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身边真的有这样媳妇,结婚多年从不叫爸妈,进了门就是“来了”,吃完饭就假装打电话或一旁看电视,过会就是“我有事先走了”。

  苗圃:其实对戏里的婆媳关系我自己还是不太能理解,但也不见得每一桩婚姻都会发生这些事。这部戏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我首先得说服自己,比如把婆婆关在门外,我真做不出来但又必须这么演。我不认为夏小宁是个“恶媳妇”,因为她不是故意伤害婆婆,只是我行我素,没有照顾别人的感受而已。这个剧和别的婚姻剧视角不太一样,它不是从大处去探讨婚姻,而是从小来看,从“我”来看,从个人的角度看婚姻。

  徐蕾(饰秦岩母亲):我觉得夏小宁不坏,只是生活观念不同。但如果我真的有把我锁在屋外的儿媳,我一定要说一说她,因为这是很恶劣的一种伤害侮辱。另外,没和家人商量就打掉孩子、叫不叫妈等生活细节,严格来说主要是观念、生活方式的问题。如果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你把钥匙给我又把锁换了,我接受不了,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换位思考,才能避免出现这种问题。

  导演李自人:婆媳问题是几千年遗留下来的问题了,原来的媳妇什么都要听男方的,她什么都没有顶多也就是回娘家住几天。现在这种形式倒了个个,女方有自己的工作和朋友,对待婆婆用冷暴力,你想让我回家吃饭我就不回家,你想跟我说话我就不看你。往往女性对女性的伤害比女性对男性的伤害要彻底的多,说道底还是一方对一方的掌控。

  “恶媳妇”4大恶行

  1.“妈”从不叫

  夏小宁从心底里排斥婆婆对夫妻生活的介入,她从不叫婆婆“妈”,甚少与婆婆交流。

  2.故意不庆生

  夏小宁答应出差丈夫的“庆生”嘱咐,但随后又反悔,多次不接听婆婆的电话并直到半夜才回家,让孤独的婆婆独自流泪。

  3.新房不让住

  夏小宁单位分房后坚持不让婆婆搬进来,还为此与丈夫大吵了一场,而婆婆最终也没有搬去与他们同住。

  4.换锁不让进

  夏小宁认为婆婆常去收拾家务是不尊重自己的隐私,干脆锁换。次日,婆婆带着亲戚来参观却进不了家门,一气之下与兄妹回了老家。

  “新小三”柯蓝被赞纯洁

  柯蓝在剧中饰演了一回“小三”胡丽。她是夏小宁的闺中密友兼他们的婚姻的见证者和仲裁者,给他们很多启发与帮助,后来却与秦岩在友情与爱情之间打了一个“擦边球”。但这个“小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第三者,互有好感的两人也只是属于“精神出轨”,因此网友送给胡丽一个称呼——“新小三”。

  不少观众认为,剧中这一情节比较贴近生活。许多80后闪婚后才发现自己对于婚姻生活并不满意,于是“精神出轨”便悄然发生了。胡丽最终还是没与秦岩走到一起,甚至在对方遭遇离婚危机时还助两人冰释前嫌。不知是否因为对夏小宁不满,大部分观众对“新小三”的表现反倒接受,而她不少富有哲理性的话还被网友奉为经典。

  他们说“新小三”

  网友:多数网友认为胡丽知性理性,而且关键时刻能够把持最后的道德底线,而柯蓝本身的知性气质让这个角色变得魅力非凡。网友小鱼表示,从小到大最讨厌的角色就是第三者,但胡丽的“小三”形象让自己觉得不那么恶心,反而觉得可以理解,甚至纯洁。

  柯蓝:从来没有人找我演第三者,所以接到剧本的时候也有点排斥,但后来觉得也挺新鲜的。导演开始还是觉得我这第三者总和一般的不一样,所以给这个角色换了“胡丽”这个名字,与“狐狸”谐音,希望让观众更信一些。胡丽、秦岩、夏小宁三个人的关系很复杂,这个人物的内心戏比较多,对我来说这也是挑战。生活中的我是一个允许思想出轨但绝不会允许身体出轨的人。人的思想总是在变化,或许当你有了不良的想法但又没机会执行,那么这个思想就会慢慢被淡化或制止,实质的错误也不会发生。

  导演李自人:胡丽其实是以朋友身份一直生活在这对夫妻中的,所以很难去界定她第三者的身份。剧中李多的玫瑰理论有一定道理,每个婚姻当中都会存在瑕疵,问题是你的焦点在哪里,如果盯住某个瑕疵不放那么婚姻也很快要结束了。胡丽的介入可以说是这段婚姻的“瑕疵”,但幸好夏小宁没有盯住不放。柯蓝很好地表现了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即她是一个不像“小三”的“小三”,只是一个追求精神共鸣的独立女性。

  “新小三”4大金句

  1.如果一个男人在你面前连母亲都不维护了,就算你本事大,你赢了。但是你想过没有,你赢的是什么?是一个男人的自尊!

  2.在这个世界上最极端的暴力是战争和杀戮,而家庭暴力是紧随其后的,也是最常见最隐蔽的,这波及到千家万户,而受害人往往是妇女、儿童,还有没有抵御能力的老人。

  3.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可不是。

  4.完全是偶然,我和他不小心发生了一起情感事故,我承认责任在我,要杀要剐随你的便,但是我必须向你坦白。□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伍世然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