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女性命运剧逆境成俗套 需更多阳光和现实关照

2008年10月07日 10:2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虽然没有冠以时下流行的“苦情”头衔,昨天开播的女性命运剧《青树》,依旧包裹着丈夫被杀、自己流产、婆婆变疯等“苦情”剧情。《爱无悔》、《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暴雨梨花》、《奶娘》,眼下占据收视率高端的除了谍战剧,就属苦情戏。

  励志脱不开逆境,成长抹不掉眼泪,女性主人公则集体忍辱负重、压抑内敛。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女人如何在悲苦中忍辱负重坚强成长”的剧情,也已渐成俗套;荧屏“女性命运”需要更多阳光和现实关照。

  荧屏女性比“命苦”

  这几年在上海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10名中,苦情剧占了半壁江山。《真爱之百万新娘》、《哑巴新娘》、《顺娘》等“娘字辈”女性命运剧,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苦情戏。眼泪、冤屈、误会在剧中层出不穷,就连《笑着活下去》也有600多场哭戏。

  “命苦”成了展现女性传统美德的“必经之路”。殷桃主演的《女人一辈子》,仅在上部青年时期,她的爱人就因为误会与设计陷害她的姐姐结婚,而她的很多功劳也都算在了坏人头上,自己却被扣上“欺骗组织”的帽子。新剧《青树》力推现代女性的独立坚强,却也设置了苦情内容。女主角王雅捷对比自己出演的几个女性角色,她说“青树”比《马大帅》中的玉芬更命苦,丈夫、孩子没了,婆婆病了,就连心上人最后也离开了她。

  投资方坦言选择“逆境”是迫于市场压力。一位投资人表示,涉案剧、古装剧往往受到限制,苦情戏题材空间比较大。同时,表现平头百姓的坎坷命运的戏,收视率始终不错,市场回报较高。

  流泪也要讲“艺术”

  苦情戏的收视表现不错,但是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对雷同的模式感觉疲劳。各种痛苦遭遇集中在一个角色身上,虽然能创造戏剧冲突,却也让人感到不真实。导演尤小刚曾直言不讳,以“苦”煽情,反映真实生活的越来越少,观众迟早会产生厌倦。

  “悲剧是一种刺激,‘命苦’有吸引力,哪怕讲的是励志,但是铺天盖地的苦情,也会让观众觉得压抑,甚至会令部分年轻观众产生对人际关系、人情关系的模糊认识。”华东师大心理系的李国瑞表示,“阳光剧情”也可励志。电视剧应该尊重全家收视的习惯,创造更多温馨的内容,而非迁就市场强调“逆境”对成长的作用。

  与此同时,远离真实生活的高密度“苦情”剧情,在业内人士眼中也成为“鸡肋”。SMG影视剧中心徐华告诉记者:“说到女性命运剧,每个主角的个性都是忍耐压抑,让人觉得回到了过去,与观众自己的生活感受没多少关系。”他表示,现代女性的韧性坚强和奋斗向上,在女性命运电视剧中太少。“流泪也要讲艺术。苦情不是唯一能带来眼泪的剧情,眼泪本身也不是收视法宝。不扔‘催泪弹’,依旧能让观众感动落泪,那才是创作者的真本事。”

  记者 王磊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