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西游缺资金无法开机 张纪中一个劲儿哭穷

2008年10月24日 15:41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10月23日,浙江永乐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在香格里拉正式开机。而之前已经炒了两年多的张纪中版《西游记》,却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仍没有任何开机的痕迹。

  “我可不想随便拿几十万就拍一集《西游记》,我的《西游记》至少每集得花200万,总投资得一个亿。”尽管意料之外地被人抢先一步,但张纪中的口气还是那么豪迈。不过,当记者一谈到钱这个问题时,手里只有6000万资金的张纪中,气势立刻弱了不少,在电话那头连连叹气,“没凑到钱,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机啊。”

  受世界金融海啸影响,中国影视业也偷偷地在变脸。不仅张纪中的《西游记》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许多影视公司都已经开始收缩资金、准备“过冬”。

  缺盘缠

    《西游记》迟迟上不了路

  张纪中现在正在武当山,忙着拍新剧《倚天屠龙记》。记者的夺命连环call凶猛地杀过去,如同泥牛入海,没有一点音讯。直到21日半夜,记者才听到大胡子沙哑的嗓门:“丫头,你的电话比张无忌的九阳真经还厉害,我的手机都被你打得没电了。”

  尽管听得出声音里的疲惫,但张纪中却依旧一副一切尽在我手中的“嚣张”模样。不放弃任何一个宣传的机会,在电话里一直为新剧《倚天屠龙记》打广告,直到记者提及“西游记”三个字,张纪中才有些沉默了。

  两年了,从张纪中要拍摄新版《西游记》的消息传出,已经在娱乐圈热炒了两年。如果不是张纪中持续放出各种风声——从“孙悟空身高不过1.6”到“萧蔷出演观世音”再到“范冰冰出演白骨精”等等吸引世人的眼光和好奇心,恐怕大家对《西游记》的兴趣早就飘散在风中了。

  这两年时间里,张纪中也没闲着,从讲述孙子兵法故事的《兵圣》到当下正开拍的《倚天屠龙记》,他甚至号称还要请奥运冠军拍一出戏,但就是没有新版《西游记》的影子,而他与浙江卫视合作的“西游选秀”,也迟迟不见下文。

  “至少得要一个亿啊。”张纪中说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机。至于原因,他总结了两个字——“没钱”。

  找投资

    制片人要求勒紧裤腰带

  对于浙版《西游记》,张纪中毫不掩饰自己的态度。“我不能像他们,花个几十万就拍一部电视剧,那是糟蹋。我的《西游记》是魔幻大片,没有一个亿拿不下来。”

  “我们的猴侠、猪侠,完全可以媲美全球都知道的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我们可不想在猪八戒的脑袋上套个面具就算了事,我们希望它的整个肌肉都能动起来。这个特效,只有美国顶尖的制作公司才能做得出来。”张纪中说,除了昂贵的特效造型外,众多的演员、高难度的特技以及各种特殊的道具装备,个个都是花钱的主儿,“《西游记》里那么多的妖怪、神仙,光是化妆师,都得一大把。”

  “我每晚都为钱愁得睡不着觉。”张纪中的预算还缺4000万。在北京的日子里,他到处去找投资商谈合作,他还考虑过借《西游记》在东南亚的名气,去日本、韩国找资金。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因为金融风暴的影响,日本与韩国的许多原本有意向的投资公司,如今自身难保,自然没了下文,上亿元的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开机时间只能一拖再拖。

  “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啊。我最怕接到剧组的电话,都是跟我说,哪里哪里又超支了。我跟《倚天屠龙记》的剧组说,现在不比以前了,咱们要勒紧裤腰带干活。”张纪中开始跟记者“哭穷”,“先不说身价高涨的一线演员,你想,以前一部戏群众演员一天的费用只要30元,现在要100元。《西游记》里随便哪个洞府的小妖们,就够一大笔开销了。”

  “我们当然想百分之百地完成最初的构想,但遇到这样的现实情况,有时也需要妥协。”张纪中说,自己会尽力弥补资金所带来的质量损失。

  受影响

    北京的影视公司准备“过冬”

  张纪中想的办法是“省”。为了减少制作费用,他联系上制作特效的美国公司后,谈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折。“我很直接地跟他们说,我们的资金很紧张。但是,中国的电视受众广啊,希望能靠这个说服他们合作。”

  双管齐下,张纪中另一大省钱高招,就是启用新人,节省演员费用。像正在拍摄的《倚天屠龙记》,巧舌如簧的张纪中就用2万元一集的“内部价”说服邓超出演张无忌,而身为一线男小生邓超,市场价可是高达8万到10万一集。饰演女主角赵敏的安以轩,也是华谊自己人,价格当然好说话。除了这两张熟面孔外,其他“周芷若”刘竞、“杨不悔”王岩等多是新面孔。一直自称囊中羞涩的张纪中说,《西游记》的资金紧张,他会将节省的精神贯穿到底,“我会把镜头看不见的地方都省了。”

  “尽管中国影视圈目前看起来尚未受到金融风暴大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家心理上的恐慌,许多原本决定投资的投资商都开始进入观望状态。许多影视公司压缩资金,尤其像上亿元这样的大投资,大家更是要谨慎了。”曾投资过张纪中《神雕侠侣》的北京慈文东方娱乐有限公司宣传总监王超超说,影视行业依靠许多其他行业的资本进入,如果某些影视剧的投资商是上市公司,或者有投资股市,便会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造成一连串的恶性循环。

  “投资商在股市里亏了钱,自然没钱去投资影视,影视业就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电视剧都是卖给电视台,而电视台靠的是广告收入。如果广告商受到金融风暴影响减少广告投放,电视台没了收入,也会影响到电视台购片,自然也就波及到我们了。”王超超告诉记者,如今许多北京的影视公司都开始撤资,或者减少投资规模,压缩资金,准备“过冬”。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