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400万倾家拍功夫电影 泸州农民的"李小龙传奇"

2008年11月05日 11:46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揭秘

  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同时,一部由泸州农民陈天星参与投资并主演的功夫电影《截拳道》,日前正式开拍。从一个来自农村的李小龙迷,奋斗到自己出资400万元投拍李小龙相关电影,陈天星有过怎样的一段传奇经历?昨(4)日下午,陈天星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娓娓道出了自己背后的故事。

  A

  从农民变拳师

  他培训“李小龙功夫”

  陈天星1970年出生在四川泸州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在4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1985年,陈天星在舅舅家第一次看录像,影片里有一个肌肉发达、齐眉直发的年轻人和高大威猛的洋人过招,其招式不仅漂亮,更是招招制敌。陈天星后来才知道,那部电影就是赫赫有名的《精武门》,而那个年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小龙,陈天星从此开始与李小龙这个名字结缘,“我当时就被李小龙迷住了。后来我经常看功夫片,并开始模仿、练习。”

  读中专时在一次迎新晚会上,陈天星表演了一段武术,晚会结束,居然有女孩子找到他想要拜师学艺,从此他开始了拳师生涯。中专毕业后,陈天星被分到一家工厂,很多工种都干过,“那时候好像无数的梦想离我越来越远,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而且还希望能到外面去学武。”1997年,陈天星赶到湖南参加了李小龙的同门师弟梁挺的一次武学讲座,收获很大。回到泸州,陈天星准备大干一场,着手创办了“李小龙功夫特训总部”,而他自己也因为拍了许多李小龙造型的照片,被称为“泸州李小龙”。

  B

  从替身到演员

  1999年,陈天星开始在泸州江阳电视台主持一个教武术的节目,随后众多朋友和徒弟都建议他再往前跨出一步,去参加影视剧的演出。于是他来到北京,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研修生。

  首次拍片40万打水漂

  到北京的第二年,陈天星获得了在电影《侠客行》中演出的机会。虽然只是武打替身,但他依然一口气担任了七八个角色的替身。片场所有的活,他都争取一个人干完,且坚持不拿一分钱。“我当时只想去学习,去看看拍电影是怎么回事,要不要钱无所谓。”

  冲着陈天星的拳脚功夫,有个经纪人把他介绍给了《燕子李三》的导演王新明,而王新明听了他的故事后,当即决定专门为他筹拍一部电影,名为《功夫骄子》。消息传回泸州,在当地引起轰动:一个土生土长的泸州人,一个农民的儿子,居然要拍电影了。2001年4月,陈天星来到北京,见到王新明本人。在自己筹集了40多万元的资金后,终于完成了《功夫骄子》的拍摄。遗憾的是,影片没有收回成本,甚至连演员的演出费也无法支付,而他的武术学校也几乎瘫痪。债台高筑的他,欠下60多万元。那一年,他几乎不敢开手机,只因追债的人太多。

  亲友助资 再战江湖

  怀着满腔热情和抱负的陈天星没有想到自己的功夫梦竟是这样的结局。就在他意志消沉时,他遇见了现在的女友。为了支持陈天星的梦想,女孩把父亲买断工龄的20万元钱拿出来,于是陈天星的新片《英雄无界》在2002年开机了。影片开拍后,资金又紧张起来,这时一些做小生意的老朋友也慷慨解囊,就连陈天星的干妈甚至借出了靠卖菜存起来的两万元养老钱。《英雄无界》拍了17天,为了减少雇人的开支,陈天星什么事情都自己亲自去做。演员大多来自他开办的影视学校的学生,片酬也只是“意思”一下。陈天星还请来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唐爱梅做艺术顾问,而就连路费都是唐教授自己负担。一部投资本来应该超过50万元的片子,结果只用了28万元就拍摄完成。

  C

  从“负翁”到名人

  2003年,陈天星的欠债已经达到100多万元,但刚刚拍完的《英雄无界》还没有进行后期制作。幸运的是,他通过自己的徒弟认识了香港著名武打导演程小东的弟弟程小龙。陈天星的故事感动了程小龙,他主动提出帮助《英雄无界》完成后期制作,并表示:“如果你的片子不能发行,我一分钱都不要。”而陈天星的好运也就此而来。

  混进央视卖片成功

  2003年10月,陈天星拿着 《英雄无界》来到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但他一个人都不认识,甚至连央视大门都进不去。情急之下,陈天星在央视门口坐等了一天,之后才跟着几个拿摄像机的工作人员混了进去,将样带送到了电影频道。半年后,电影频道回信说,准备出40万元购买《英雄无界》,陈天星终于咸鱼翻身。几个月后,他回到自己的影视学校,潜心办学。这期间他自己投资、编剧、导演并主演了多部电影,2年内不仅还完了欠债,还有了一定的资产。

  为李小龙散尽家财

  2006年,陈天星就已经构思出“截拳道”题材,并且在电影局通过立项,不过时效期只有2年。但因资金不足,项目搁置了下来。执着的陈天星又去北京找到当年帮助过自己的程小龙,并且由程小龙介绍认识了李小龙生前好友陈会毅。陈会毅帮他找到了当年和李小龙合作过多次的香港导演和武打明星参与影片拍摄。《截拳道》总投资800万元,其中包括陈天星的全部身家400多万元,对于自己倾家荡产拍摄此片,陈天星的解释很简单:“人总是有梦想的,全世界有那么多李小龙迷,但有几个能够出演关于李小龙的电影?我太幸运了,这部电影是我的梦想,就算赔了,我也在所不惜。” 早报记者常雄飞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