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两地合拍剧成台湾电视业救命良药 剧情大陆化

2008年12月05日 10:5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年代女人戏《船娘雯蔚》将于本周末在电视剧频道开播。两位主角潘仪君、江宏恩都是台湾地区红星。这两年,不仅很多台湾本土演员转战大陆,不少台湾制作团队也纷纷来大陆掘金,就连台湾本土长剧也尝试与央视旗下的中国国际总公司合作拍摄剧集。来大陆拍戏资金充裕、演员片酬高,两地合拍剧更有望在大陆电视台的黄金档播出,诸多利好条件使大陆成为渐走下坡路的台湾电视业的“救命良药”。

  【演员】

  片酬翻倍,找到拍戏的感觉

  来大陆拍戏,一来片酬高,二来整个拍摄团队在方方面面都较台湾更规范和专业,这是台湾演员喜欢来大陆拍戏的最主要原因。因《世间路》、《再见阿郎》等乡土剧在台湾人气很高的江宏恩近年来在大陆连续拍摄了《偶然》、《相逢何必曾相识》、《船娘雯蔚》等剧。他表示,去年一年自己有八个月时间都在大陆拍戏,“以往在台湾拍长剧都是边拍边播,剧情因为要临时修改,往往拍摄前一个晚才拿到剧本,而在大陆一口气拍下来更容易融入角色。”

  《船娘雯蔚》的女主角、因《倚天屠龙记》、《无盐女》等剧而走红的台湾演员潘仪君则表示,大陆电视剧因为制作费充足,在服装、道具等各方面都做得很精致,“台湾都是在摄影棚里拍,面对一些假的布景,很难找到演戏的感觉。而大陆都是实景拍摄,我才感觉自己是在真正诠释一个角色。”此外,潘仪君还表示,在大陆拍戏则跟剧组吃住一起,这种团队精神也是让演员把戏演好的动力之一。

  【制作方】

  资金翻倍,有望上黄金档

  不只台湾演员来大陆淘金,台湾的制作团队近年来也纷纷涌入大陆市场与大陆的制作公司合作,一来制作费可以翻倍上涨,二来合拍剧还有望登上大陆电视台的黄金档,这对近年来正渐走下坡路的台湾电视剧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央视旗下的中国国际总公司日前首次与台湾本土剧的制作团队合拍了50集电视剧《又见阿郎》,该剧是曾在央视热播过数遍的台湾本土剧《再见阿郎》的前传。

  制片人李京告诉记者,台湾本土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通过央视打开大陆市场,是台湾本土剧制作公司所渴望的。据悉, 此次《又见阿郎》的制作费将达到60万一集左右,比起以往台湾本土剧最高也就20万一集的费用而言,足足涨了三倍。此外,今年年初,广电总局开始允许大陆与台湾的合拍剧上黄金档。李京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多家卫视看中《又见阿郎》,准备购买该剧上黄金档,而央视方面也希望首播该剧,所以双方目前还在协调当中,甚至有可能打破以往惯例,将同时在央视和卫视的黄金档播出。

  【磨合】

  大删煽情桥段

  剧情“大陆化”是内地与台湾本土剧团队首次合作遇到的最重要问题。《又见阿郎》制片人李京告诉记者,该剧开拍四个多月了,剧本一直在修改,“台湾本土剧有很多煽情的桥段,我们要求删掉或者更改,因此需要不断讨论,既要有观赏性,又不能太低俗。而以前台湾本土剧是边拍边播,剧情都是按照观众的口味不断地调整,这次则要符合大陆观众的收视习惯,全部拍完后再播,台湾制作团队就要想好丰富的情节让观众满意,所以这次的合拍对台湾制作团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新闻延伸】

  大陆观众喜爱台湾本土剧

  近年来,台湾的偶像剧涌入大陆荧屏,而台湾的本土剧在大陆的市场却始终没有打开。不过,自从2003年央视8套播出了台湾本土剧《再见阿郎》并引起轰动后,台湾本土剧似乎就在大陆找到了“第二春”。《再见阿郎》后,央视又先后引进了《世间路》和《天地有情》,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自去年开始,长达526集的《意难忘》在央视热播,并深受观众喜爱。

  大陆观众认为《意难忘》的剧情蕴含儒道思想,且反映出中国传统婆媳问题,令观众津津乐道。

  本报记者|潘昕|文|朱良城|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