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蒋雯丽谈《深呼吸》:因题材敏感被雪藏3年(图)

2008年12月09日 15:0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蒋雯丽在录制节目。记者 张伟 摄



蒋雯丽在《深呼吸》中的造型。

  蒋雯丽主演的22集电视连续剧《深呼吸》5日在北京卫视开播。昨天,蒋雯丽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她透露,这部讲述水污染的电视剧因题材敏感而被有关主管部门和多家电视台“雪藏”3年。此外,她还袒露心事,谈起了家人和新片。

  -谈新剧

  这戏早该播

  片方透露,环保题材电视剧《深呼吸》揭露了我国水污染的现实,比如自来水厂被污染、瞒报责任事故求政绩等。其题材较为尖锐。该剧拍摄于2005年,正值淮河、太湖水污染泛滥。在那个时候,《深呼吸》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拍摄完成,该剧只在少数地方频道播出。随后,该剧被叫停。一些购买了该剧的电视台将之“雪藏”。

  说起“雪藏”,蒋雯丽很无奈,“这样的电视剧早就应该播了。它能够引起我们对环境的珍惜,也能号召公众一起保护环境。3年后才播出来,我认为没道理。”蒋雯丽还说:“我还在工厂上班的时候,我们家在南方,就知道喝不洁净的水的危害。我身边有很多人患病,有些甚至是癌症,就像《深呼吸》的情节一样。为了健康,我爸爸还‘发明’了活性炭过滤法,当时还没有卖净水设备的。”

  对于环境保护问题,蒋雯丽深有体会:“我觉得环境是大家的问题。今年奥运会期间,空气很好,天也很蓝,给我的印象很深。现在终于等到《深呼吸》能在卫视频道播出,我觉得真没有白拍,我也希望观众去看看。如果说《金婚》是写一个家庭的话,那么《深呼吸》是写一个社会的责任,从一个公民的角度来说,《深呼吸》更有意义。”蒋雯丽透露,她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担任环保组织的形象代言人。

  -谈角色

  将超越文丽

  按照拍摄时间论,《深呼吸》早于《金婚》。但是按照表演水平论,蒋雯丽认为她在《金婚》中出演的文丽要败下阵来。为了演好《深呼吸》中的下岗女工肖秀萌,蒋雯丽凌晨4点在拍摄地青岛的海鲜集市体验生活,“那里的劳动妇女膀大腰圆,常年风吹日晒脸红扑扑。大麻袋往肩上一背就走,过了秤把斤数往手上一写,彼此说说笑笑,那种劳

  动气氛很幸福”。新剧中,蒋雯丽不仅不化妆,还让化妆师每天给她往脸上画雀斑和劳动妇女特有的“大红腮”。

  除了“扮丑”,蒋雯丽还在《深呼吸》中首次公开唱歌。蒋雯丽认为她演唱的同名主题曲《深呼吸》还不错,可是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批评。有的网友说,蒋雯丽演戏水平一流,唱歌是末流水平,还说她五音不全。

  蒋雯丽介绍,《深呼吸》这首电视剧歌曲原本打算找著名歌手演唱,后来制片人说这首歌写的就是女主角,应该由蒋雯丽自己唱。蒋雯丽坦言,只在学校里学过一点声乐,生活中不是麦霸,不过对唱歌一点不犯憷,进了录音棚就开唱。对于观众的批评,蒋雯丽显得很坦然,“没关系,我没学过唱歌。这次就当是试验,以后不会再唱了”。

  -谈家人

  儿子母亲为师

  《深呼吸》中,蒋雯丽出演的下岗女工拉扯两个孩子。蒋雯丽坦言,对于妈妈这个角色,她演起来得心应手,“怀孕做过母亲才知道,以前演孕妇都是不到位的,一点也不真实。自己怀孕时根本不需要托着腰挺着肚子慢慢走,整天活蹦乱跳的”。

  现在儿子的快乐是蒋雯丽最关心的事。蒋雯丽说,很多时候不是她在教孩子,而是孩子教她人生的道理。以前蒋雯丽不管到哪里拍戏,都把儿子带在身边。

  除了站在母亲的角度体验母亲,蒋雯丽还从女儿的角度,诉说了母女关系。蒋雯丽回忆说:“我小时候在自来水厂工作,三班倒。上夜班,下了班后回家洗一洗,赶紧就钻到被窝里。被窝里总是有一个热水袋,那是妈妈温好了放在被子里的,怕我脚凉。我每一次躺到被里,脚一碰到热水袋,就觉得温暖。”

  还有一次,她去美国之前听说母亲心脏病发住院,但不能不走。飞机上,她失声痛哭,“我跟妈妈骨肉相连,我不能没有妈妈。如果她不在了,好像我的血液被带走了。”很多人认为,蒋雯丽的身上凝聚了很多东方女性的传统,她本人比较认同这一点,“我姥爷曾有过4个孩子,由于闹肺结核,大儿子死的时候都十多岁了,最后就剩下我妈妈一个。妈妈为了姥爷谁都可以不要。她和我爸爸一直分开,她一直陪着姥爷到姥爷去世。姥爷去世的时候她已经40多岁了,所以她跟我父亲一直没有自己的家。人家说我孝顺,我觉得比不上妈妈。她没有给我讲什么大道理,她自己做的就是这样。”

  -谈电影

  轰走顾长卫

  蒋雯丽导演、编剧的首部电影《伞》刚刚摄制完毕。她说,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纪念姥爷。她透露,当年报考电影学院,正是凭借一段怀念姥爷的深情讲演而打动了主考官,走上了表演的道路。

  首次“触电”当导演,蒋雯丽自称还有点不知所措。顾长卫曾赶去拍摄现场帮她,一开始蒋雯丽还挺高兴,后来发现他事事都要插手,她却完全失去了掌控能力。“我问顾长卫‘咱俩谁是导演?’他以前摄影出身,给我的摄影师造成很大心理压力。”结果,开机第二天蒋雯丽就把顾长卫轰走了。开机一周后蒋雯丽渐入佳境,然而她还是认为自己不会发火,镇不住场子。她说:“已经78岁的朱旭老师在《伞》里演姥爷。有一次我把他早早地请到现场,却发现道具完全没准备好。当时我就想发火,严厉批评了剧务。本来想玩个导演经常干的甩手不干的把戏,让他们看看现场没有我是不行的!我一转身就离开了片场,结果还是因为不放心,上了个厕所就回来了。”

  -记者手记

  偏爱扮丑

  得知采访过程中会有摄影记者到场,蒋雯丽婉拒了:“对不起,我不想化妆。”说得很坦白,也很简单,出乎我的意料。

  初次采访蒋雯丽是在《好想好想谈恋爱》拍摄现场,剧中她那时尚、柔美的形象在我心中定格。可是,此后的她似乎越来越喜欢“作践”自己。拍《中国式离婚》,她不化妆出演了有点失去理智、不可理喻的角色。《立春》中,干脆变本加厉自毁形象,装上了龅牙,粘上了痘斑,增肥30斤。在《深呼吸》中,蒋雯丽再度扮丑,“大腮红”加雀斑,粗布衣服加“鸡窝头”。蒋雯丽每年拍片不多,但每一个角色都实实在在,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作为一个美女,特别是一个女演员,蒋雯丽挺豁得出去。 记者 赵楠楠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