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第三者"荧屏"撞车" 专家建议伦理剧应拓宽题材

2008年12月18日 14:5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近来一直以年代剧为主打的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昨天突然将原定排播的、由吕丽萍主演的年代苦情戏《天伦劫》撤下,改播由何政军、温峥嵘主演的现实题材剧《错爱2》。

  这部剧集延续了《错爱》的风格,讲述温峥嵘扮演的女研究生插足何政军与娟子饰演的夫妇二人的完美婚姻生活,由此展开了一段由不幸错爱的“爱情”所引发的悲欢离合。

  近年来,荧屏“第三者”往往成为收视强心针,不过专家指出,此类电视剧的高收视率值得反思,但现实题材剧更应该创新思路,拓宽新的题材。

  “第三者”荧屏“撞车”

  由徐帆、王姬、冯远征主演的电视剧《错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婚外爱情故事,而《错爱2》的故事脉络与《错爱》基本一致,只不过把年代改成了现在,第三者的扮演者由徐帆换成了温峥嵘。《错爱》曾一举创下2006年尼尔森收视排行榜第四名的好成绩,《错爱2》刚刚在天津、湖南、湖北播出,也成为当地收视之冠。在此情况下,电视剧频道一改已经播了好几周的年代戏口味,临时将吕丽萍主演的年代苦情戏《天伦劫》换成《错爱2》,希望能够借此拉动年底的收视率。

  1999年一部《牵手》,“第三者”首次进入央视荧屏,引发收视狂潮,当年还名不见经传的蒋雯丽也由此走红。此后,一批反映“婚外情”的电视剧高唱收视凯歌。现实题材剧向来都是最难创作的,但只要涉及了婚外情,收视率也不会低,由此导致现实题材剧目一度严重“撞车”,过多的荧屏“第三者”也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2006年曾有消息说广电总局拟将“第三者”赶出荧屏黄金档,不过此后这个消息得到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的否定,他表示,第三者也是描写婚姻题材的一种现象,只要不将其作为主流价值观来歌颂,广电总局是不会封杀的。

  “第三者”逐渐“改邪归正”

  涉案剧、古装剧和情感剧曾经是中国电视剧的三大支柱,然而古装搞笑剧、涉案剧,有关部门说赶就赶,为何对荧屏“第三者”如此手下留情?业内人士分析,此类剧的剧情契合了普通大众的心理,正因为说的都是老百姓的事,所以也最得民心。

  从故事情节上抓住了观众的心理,然而作为编剧和导演,其实更想通过“第三者”的故事带给观众一些爱情、家庭、婚姻上的启示。《错爱》的导演陈国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错爱》中的情感描写只是一个载体,他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能挖掘出人性中存在的爱和宽容。而《错爱2》的导演柳国庆认为,该剧带给观众的是一个触到心灵最深处的故事,剧中离异家庭的悲欢离合也能让很多现实中的离异家庭找到自己的影子。同时,剧中牵涉到的关于重组家庭以及单亲家庭方面的情节,也对现实有警世作用。

  事实上,“婚外情”的电视剧发展到今天,“第三者”们也渐渐在“改邪归正”,不再是令人厌恶的“过街老鼠”。《错爱》中的徐帆从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到虐待孩子的继母,最后忍辱负重化解了所有的仇恨。而《错爱2》中的“第三者”温峥嵘最终也用真情和爱包容了丈夫与前妻的孩子对自己的恨。拍摄时,温峥嵘对这个“第三者”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其实所有的行为都是出于爱的驱使,我相信一切恩怨最后都可以用爱去化解。”

  伦理剧应提倡“孝道”

  尽管荧屏“第三者”拥有极高的观众群,但其故事的雷同、人物感情的错位令此类剧难上档次,往往“叫座不叫好”。业内人士指出,家庭伦理剧在创作上应该更新思路,拓宽题材,不能因为收视率高,就每部戏中都有“第三者”。

  著名制片人铁佛就认为,家庭伦理剧不能只在情感问题上大胆,还应在内容突破上大胆些。著名导演杨亚洲则以韩剧做比方,提出“重亲情”的观点,“韩国家庭伦理剧能够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观众,而国内的情感剧却由于夫妻矛盾太多只能吸引中老年观众。我国从古至今提倡的‘孝道’在国内一些电视剧中都没有被体现。”

  本报记者|潘昕|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