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编剧兰晓龙:“许三多”让我疲惫

2008年12月19日 16:5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去年一部《士兵突击》让全国观众、书迷都无可救药地染上了“兵毒”,趁热打铁,原班人马又远赴云南打造了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虽然《我的团长我的团》要到明年3月份才播出,但编剧兰晓龙亲自操刀的同名小说《我的团长我的团》(上)已由新星出版社出版。记者通过电话和兰晓龙聊起了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书中,兰晓龙把自己朋友的名字通通加到书里,他坦然自己只是用“好玩”的心态来写这本书。

  □记者赵祎璠

  灵感来自座座墓碑

  《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的故事以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为大背景。抗战末期,一群溃败下来的国民党士兵冒着成为炮灰的危险,走到了祖国的国境线上。龙文章成了他们的团长,他让这群“人渣”重燃斗志,变成勇于赴死之人。兰晓龙坦言,故事是“全部虚构”,“虚构到几乎没有现实中、历史上出现过的人物,除了云南和缅甸这几个地方以外,其他的地名全部是虚构的。 ”

  兰晓龙曾亲自到云南的腾冲跟那些远征军的幸存者聊天,“我跟他们都有联系,刚去时还有大概90人,这一两年每到天冷就会有人去世,现在剩下60多人了。 ”

  兰晓龙的感触更多来自于那些远征军的墓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墓碑都没有名字。我去过腾冲很多次,刚开始是带花去,现在每次都扛箱白酒,一箱酒正好围着山浇一圈。我跟一个叫史航的朋友一起,发现墓碑上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名字和兵种,比如‘一等枪手’、‘三等马车夫’等,你永远不知道坟墓下面这个人的故事,于是我们就拿着酒杯,跟墓碑碰一下,一饮而尽,算是向他们致敬,下山时我们全都喝多了。 ”

  电视剧中客串大坏蛋

  兰晓龙在和记者聊新作时,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细节,在书中他把几位朋友的名字安在小说人物上,比如出版人老六的原名“张立宪”,兰晓龙说:“像这样的还很多,‘不辣’的真名是郑刚,他是我高中时的好朋友,现在可能在开出租车。还有‘康丫’,也是向某人致敬。”而这个“康丫”相信读者也一定能猜到,他就是导演康洪雷。“他们看到自己出现在我书中,会很高兴的。 ”

  兰晓龙还把朋友拉进电视剧中客串。“刚才提到的史航就演一个和尚,叫‘世航’。他的戏份两天、16句台词,在我那屋里足足背了两天。 ”更值得期待的是,兰晓龙自己在电视剧版的《团长》中也客串了一个角色,“我演里面唯一一个坏人,反一号。但是具体的就等你们看吧,现在说了就不好玩了。 ”

  成名之后内心很疲惫

  《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钢七连、老A,让观众充分领略了热血男儿的魅力,然而虽然《团长》又是一部男人戏,但兰晓龙却没觉得自己写的是所谓的“硬汉文学”,“在《团长》里几乎所有的角色最后都没有找到应该属于自己的东西。 ”而对于自己的风格,兰晓龙出人意料地归纳为“浪漫派”,“我其实讨厌任何所谓的‘派’,这都是一种局限。 ”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兰晓龙,选择加入到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成为一名职业编剧,虽然一个原因是和自己的专业对口,然而当时报酬低廉,依然让兰晓龙甘心做出这个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能够获得快乐。“当时没有生活压力,在军队生活没有太多要消费的,而且院子里面没有很多要操心的事。过去我一个月挣1000块钱,我老婆挣3000块钱,说白了是我老婆养我,但那时我过得也很快乐。 ”

  当记者问他随着成名,生活方式是不是也随之变化时,兰晓龙说:“实际上没有变化,我还是那样,完全不按时作息,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整个的状态跟以前没有任何的变化,但是内心还是很疲惫的,不是跟成名有关系,而是要负担很多事情。但是关于未来,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想自己做到哪个位置。就像爬山,老看后面走过了多少路,前面还有多远,那就开始慢慢往下打滑、爬不动了。 ”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