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角》热播褒贬不一 反特剧翻拍拒绝模式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黑三角》热播褒贬不一 反特剧翻拍拒绝模式化
2009年01月14日 16:46 来源:新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特题材翻拍有渊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掀起了一股反特片热潮,《熊迹》、《黑三角》、《东港谍影》等电影先后涌现,电视剧《黑三角》正是翻拍自同名电影。最近在荧屏热映的不少反特剧也都有它的渊源,比如《新英雄虎胆》、《羊城暗哨》翻拍自同名电影,而《一双绣花鞋》和《梅花档案》则分别翻拍自“手抄本”小说。

  此类作品比较严肃,主要揭露特务的阴谋与破坏活动,颂扬公安战士维护社会安定的奉献精神,且故事突出悬疑、恐怖情节。

  反特剧翻拍不能模式化

  在反特剧火热的同时,市场上也难免出现一些粗制滥造的剧目,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故意渲染血腥或情色的内容。对此,邓晓华指出,恐怖与悬疑是不同的概念,好的反特剧往往能很好地把握尺度。“不一定是血腥、恐怖的,但它常常能制造出一些扣人心悬的悬念,制造紧张的氛围。”

  邓晓华同时表示,好的翻拍剧不能模式化,“好人不能总是英雄的形象,而坏人长得就歪瓜劣枣,像《黑三角》中奚美娟饰演的隐藏颇深的特务,从外表看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黑三角》翻拍评说不一

  电视剧版《黑三角》在剧情和人物关系上都做了大量延伸和补充。大部分观众对翻拍版表示认可,觉得有新意,但也有人觉得和电影版差距太大,人物都不一样了。

  《黑三角》导演余丁则表示,自己一直都“尊重原版”,“虽然增设了不少新面孔,也是为了让原始情节更加合理紧凑、扣人心弦。”该剧制片人邓晓华也指出,以往很多反特英雄都是一身正气,但黄海波版“石岩”特别注重人物情感的塑造,更加贴近生活。

  悬疑、情感成反特剧卖点

  近年来,反特剧、谍战剧火爆荧屏,其中不乏大量翻拍剧。《黑三角》导演余丁指出,广电总局发布“黄金时间禁播涉案剧”通知是反特剧流行的一大主因。“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档播出,但市场对此类剧的需求量还是很大,而反特剧不受限制,所以近两年越来越多。此外,在剧本创作满足不了需求的情况下,翻拍反特剧也成为许多制片方保险的选择。”而从反特剧本身来看,邓晓华认为剧情的悬念丛生是它吸引观众的一大手段。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