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情"是误读榜样? 《雷锋》编剧:拍立体雷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谈感情"是误读榜样? 《雷锋》编剧:拍立体雷锋
2009年04月01日 08:50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是学雷锋日,有报道称公交车上挂雷锋肖像,被小学生认作董存瑞,引发了雷锋精神是否已经消逝的探讨。电视剧《雷锋》在此时出现,并选择让田亮饰演雷锋,引起大众的探讨。重拍《雷锋》还有意义吗?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剧编剧黄亚洲。

  争议一:重拍《雷锋》有意义吗?

  回应:我对雷锋精神充满信心

  雷锋是时代偶像,有不少观众认为现在再拍雷锋没有意义,“小时候唱的歌、学的课文都有和雷锋相关的,电影《雷锋》也看了很多遍,对他太了解了,完全没必要再拍。不知道雷锋的90后,也不会爱看这类型的电视。”观众王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编剧黄亚洲说,拍这个剧是否有意义应当问制片方,但他对雷锋精神充满信心,“尽管时代变了,但雷锋身上的利他主义、集体主义在当代还是有很多体现的,每个时代都会有这样的群体。”黄亚洲表示,他希望这部剧能呼唤出隐藏在每个人心中的雷锋精神,“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雷锋那样的高度,但每个人心中都有雷锋精神,只不过有的人是隐形状态。”

  争议二:电视剧如何表现史实?

  回应:这个雷锋是立体的

  让话题人物田亮演雷锋,让雷锋谈感情,电视剧《雷锋》还未开拍就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批判电视剧《雷锋》为了吸引观众而误读偶像,并不是要演绎一个真正的雷锋。

  黄亚洲表示,他在动手写剧本之前,走访了雷锋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了解到很多不为人知的雷锋故事,“在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国家就号召学习雷锋了。我们这代人可以说是在第一时间学习雷锋的,甚至下了课就去街上帮助别人推车。雷锋,无论是他这个人,还是他的故事,对中国人来说简直太熟悉了。要将他的事迹写成好看的20集电视剧,实在有难度。我找了雷锋的老乡、朋友、战友。他们口里的那个鲜活的雷锋,才是真实的雷锋,有一些故事是我闻所未闻的。比如很少有人知道雷锋是个文艺积极分子,还会写诗写小说,有一个时期还被人称为‘小作家’。”至于被网友批判的“雷锋谈感情”,黄亚洲表示,这样的雷锋才是一个丰富的、立体的、真实的,“比如雷锋工作时认识一个女生,剧中叫易华,后来雷锋要去当兵,领导还来找两个人谈话。但对雷锋来说,那还是同志友情,不是爱情。”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