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长》到《杀虎口》 “恶播”为何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从《团长》到《杀虎口》 “恶播”为何不止
2009年04月08日 09:5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除了对作品的争议,另一个印象就是“恶播”引发的收视大战。为此,广电总局出面联手四家卫视在北京举办“全国省级卫视电视剧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为避免《我的团长我的团》恶播事件的再次发生,全国23家电视台签署了电视剧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在发言中谈到:即使在收视率和经济压力的双重压力之下,也绝不能忽略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大家一致认为: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各地从我做起、共创健康有序的播出环境的起点。

  但是,从《我的团长我的团》到《杀虎口》,“恶播”现象并未停止。据报道,同为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杀虎口》开播,又引发新一轮的“恶播”事件,所表现的形式以及各方的态度又与《团长》首播出现的状态何其相似。

  其实,恶播的受害者不仅仅是各家卫视,由于经常变动播出的时间,常常会发生漏看以至放弃观赏的后果。在宣传攻势的引导下,我是在每晚深夜零点收看云南卫视播出的《杀虎口》,看到第八集,苦苦等来的却是老剧重播的《烈火金刚》,后来在从报道上获知,作为一种妥协,云南卫视取消了零点播放。

  对于“恶播造成电视剧市场混乱”这一普遍认同的看法,云南卫视在表示赞成的同时,他们认为仅仅签署公约是远远不够的,“要出台法律,并且在合同上把这些事情进行详细规定,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此事的发生”。

  “德不孤,必有邻”。面对“恶播”这样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作为电视媒体应该加强自律意识,对于不遵守“公约”的行为,正确的姿态是抵制而不是效仿,以错制错,只能错上加错,不利于营造电视剧市场的和谐环境。其实,作为卫视的落地优势,一家播出,大家可看,何必几家同时首播呢?央视一套的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就不会产生恶播的现象,因为它们是真正的独播。

  最近,在北京卫视看到介绍该台在树立独播剧方面的举措是值得借鉴的,为了取得独家首播权,他们在剧本创作的前期就参与其中,由《金婚》导演郑晓龙执导,姜武主演的喜剧电视剧《我的老板》等一批风格各异、制作精良的新剧即将陆续在北京电视台独家播出,打造电视剧品牌,提升频道竞争力,一定要拥有真正独家播出的电视剧产品。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