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民晚报:歌手当导演,水准搭得够吗?

2008年08月26日 17:50 来源:新民晚报

  近年来,“唱而优则导”似乎在歌坛盛行起来。李宇春在新专辑里,除了主打歌《少年中国》外,还亲自导演了《差生》《秀才胡同》等另外两支单曲的MV。李宇春本人颇为谦虚,自我评价只是“及格”而已。网友评论却大相径庭,有的称赞李宇春不像新手导演,有的则不客气地打了零分。

  独当一面 自由发挥

  李宇春自信满满地表示在专辑中执导的MV体现的是中国风,她从词的意境和民乐编曲上入手,相比周杰伦的凄美中国风,更具有积极向上的个人特色。如《少年中国》的MV以淡雅的水墨画为背景,书童、私塾、燕子、墨龙等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交替出现。对于自己的导演才能,李宇春显得比较低调,她说自己对于导演及幕后的工作很感兴趣,但是边学边拍,请了不少专业人士帮忙。笔者电话采访到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小金,却了解到原来三部MV的创意都是李宇春独当一面,只有细节部分比如场地的选定等才由执行导演来完成。公司给了她很自由的发挥空间。

  无奈转型 电影圆梦

  无独有偶,歌手阿牛最近也自导自演了MV《老鼠爱大米》,此外他一度在创作歌曲的低潮期写剧本,准备拍文艺爱情电影。此外,同为歌手的王力宏在《色,戒》中小试牛刀;小天王周杰伦已经有了电影作品《头文字D》《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自导自演的《不能说的秘密》;电影专业毕业的陶喆则一心想圆电影梦,甚至说“十岁时就想当导演,从来没想过要做歌手”……歌手纷纷“触电”,究竟是何缘故?有网友揣测最主要的原因是流行音乐市场不景气,歌手无奈转型,寻找新的发展道路。陶喆公司的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笔者:“现在他正在筹备新专辑,工作重点还是音乐,不过公司也尊重艺人自己的选择,一旦陶喆的电影有了进展,我们会及时向媒体公布。”陶喆坦言自己对于华语音乐近两年的发展很失望,尽管他一再有所举动力求“救市”,但还是遗憾地发现音乐类型太单一,听众兴趣不高,“只要买一个人的专辑听两首,其他人的都不用听了”“还是电影对我来说最重要”。

  专业欠缺 有待学习

  非科班出身,没有系统的学习与训练,半路“触电”的歌手们往往在专业水平上受到质疑。冯小刚就在《集结号》的宣传中将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的区区3000万元票房收入与电影《黄金甲》的作对比,说明周杰伦的号召力并未使电影卖座,着实把周导的水准调侃了一番。另一方面,转型当导演是否会分散歌手精力,使专辑水准下降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歌手胡彦斌就因为“一方面是没遇到合适的剧本和角色,另一方面如果副业多了,主业必然受到影响”而一直没有“触电”,并且表示:正因为歌坛不景气,所以更需要坚持。对此,周杰伦有不同的见解,认为他的音乐不会因当导演而退步,导演的经历还加强了他的镜头感。

  不少网友认为:电影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导演需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理解力、组织力,需要充当艺术家、技术家、交际家等多种角色,这对于经验不足的歌手们实在是不小的考验。倘若不是玩票性质,那么扎实做好功课、打好导演基础还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明星的号召力只能表现一时,歌迷追随偶像的新鲜劲过去以后,真正能够获得观众青睐的还是有真材实料的精湛作品。

  葛圣洁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