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影大师波兰斯基北影开讲:什么叫做理论

2008年10月29日 14:2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10月27日,波兰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波兰电影家协会主席亚采克·布罗姆斯基来到北京电影学院与该校师生见面。这是从24日持续到28日的波兰影展活动之一。 中新社发 边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电影大师波兰斯基为北影学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他回顾自己当年念书时候对电影进行的试验:“学院可以教给你们讲故事的方法,但不能教授你们天赋。”

  学校传授技能而不是天赋

  波兰斯基到来,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闻风而动,八百人的大堂里挤了一千多人,外面还徘徊着众多没拿到票的学子。波兰斯基回忆起自己在大学学习电影的时光:“学校能看到外面禁止放映的影片,我们把电影拍出来,然后剪成碎片,再像沙拉般堆叠起来。”

  波兰斯基讲述了当年拍摄每部电影时候的技巧和这些影片的结构,有学生问:“你怎么看待电影理论?”波兰斯基耸耸肩膀反问:“什么叫做理论!”这种不畏惧权威的作风,在学生中引发欢呼和掌声,波兰斯基随后解释说,“学校不能营造一个有才华的人,但是能够教会有才华的人如何使用他们的才华。”

  最头疼又做电影又做演员

  波兰斯基早年在自己的电影中演出过,但后来却很少出现,波兰斯基对此解释说,要主演自己导演的电影实在太难了。他举例说:“拍摄的时候,要忘记自己是导演,可是当你发现其他演员走出镜头的时候会非常焦急,灯光不够亮也会非常焦虑,对手戏演员没能正确讲述他的台词的时候,你也会非常焦虑。所以在一部电影中同时担任导演和演员的时候,做演员比做导演难很多。”

  此外,波兰斯基还就是否要为钱拍摄影片作了阐述:“如果故事没意思,不值得我浪费一两年的宝贵时间。电影就是在该开始的时候讲述,该停止的时候闭嘴。” 竞报记者张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