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接演<梅兰芳>自找压力 潘粤明:想达张国荣那境界

2008年12月15日 16:20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3月27日,2008“中网网动中国”推广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球馆举行。赵薇、潘粤明正式成为2008“中网网动中国”的代言人。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陈凯歌执导的新片《梅兰芳》中,潘粤明出演梅兰芳的表哥朱慧芳,这个人物虽然戏份不多,但却让潘粤明演得极为传神。据说这个角色曾经找过冯远征,后来潘粤明接演时,还有不小的压力,可对这种压力,潘粤明却甘愿承受,并称这是“自找的”。

  能与陈凯歌导演合作就是一次重要的经历

  记者:说说陈凯歌是怎样找到你的,你对京剧艺术了解多少?

  潘粤明:当时我在马来西亚拍中央台的戏《热浪岛》,突然接到《梅兰芳》剧组找我的电话,我很重视。其实对我来说不管角色大小,能与陈凯歌导演合作就是一次重要的经历。而且男旦这个角色比较有难度,没有京剧表演经历的人轻易不敢尝试,更何况是反串,因为我在戏中是一个名伶,不是一个还没出道的小跟班,可以依靠身份来掩盖你的业余,而是举手投足台上台下都要有范儿的,这个分寸的把握就需要你有京剧的表演经验,我是个门外汉,如果你想凑合或在里面忽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在那儿露怯呢,搞不好就演砸了,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很庆幸陈凯歌导演能给我这样的信任,让我很感动。为此去年整个夏天我都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剧组专门请了梅派的唯一传人胡文阁老师给我做京剧表演的指导,练习一些简单的手眼身法。那个时期我基本上没有听过流行音乐,打游戏的爱好也变成了喝茶听京剧,朋友来我家都惊着了。说,这还是潘粤明吗?应该说,接到这个任务压力很大,但我头几次和陈导谈戏的时候相信他也有压力,按他的话说朱慧芳这个人物的戏份太重了,我的形象没问题,是合适的,不太好把握的是这一人物的心态,傲慢、善良、嫉妒、扭曲、寒酸等等,一个典型的老北京落了魄的戏子,这些都需要我自己用心去体会,和陈导聊戏你会不自觉地被他的那种投入和他对于电影与京剧的痴迷带动起来,和这样的导演合作对于演员来说是一种福气,你必将倾其所有才会觉得问心无愧。

  看过《梅兰芳》之后,压力解除了

  记者:该片上映后,你对自己片中的表演满意吗?

  潘粤明:说真的,对出演朱慧芳这个角色,银幕效果出来后会怎么样?之前我一直忐忑不安的。但听到现在说“好”的人多,我心里就比较踏实了。12日有一个《梅兰芳》答谢会,剧组听说我回来北京了,却没时间去参加,还大喊遗憾。这说明,剧组和观众对我的表演都是认可的。

  记者:《梅兰芳》中你的戏份虽然少,听说七场戏剪的只剩下三场,但观众对你好评如潮,有点像当年《霸王别姬》中的蒋雯丽,给人一种惊鸿一瞥、过目不忘的感觉。有人认为你演的比黎明还“跳”,男旦特有的媚态十足。你认为呢?

  潘粤明:这部影片成功了,主要是陈凯歌导演的功劳。对人物节奏的把握、需要的人物的戏分等,凯歌导演都一招一式地点拨出来了,他挖掘了我不为人知的一面的演技,是我以前从来没体验过的。所以说,演员都希望和大导演合作,看中的就是这一点:忘我的境界。这种精神对演员来说是一种幸福!

  记者:拍《梅兰芳》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潘粤明:最难忘的其实是我和黎明、章子怡在酒楼包厢里的一场对手戏,可惜后来被剪掉了。就是紧跟着朱慧芳在酒楼里卖唱,唱《苏三起解》那场全景戏之后。情节是讲梅兰芳看到“我”很落魄,人家给一个大洋“我”就鞠一个躬,就托人送了一包大洋给“我”。结果“我”认为受侮辱了,冲进包厢大骂梅兰芳,把钱砸在桌子上,章子怡就好言相劝。这场戏我演得非常过瘾,感情爆发力很强,凯歌导演也特别满意,这场戏拍了三四天呢。而且拍这场戏要化男旦的油彩妆、贴片子,当时是十月底,冰凉的水就往脸上贴,而且扎水纱,头皮还会痛,那种感觉很苦。当时跟梅葆玖的弟子胡文阁专门学了一夏天的京剧,本来就是为了这一场戏……回想起来还是遗憾呀!不过能受到陈导亲自对我的把握指点,能跟优秀的演员搭戏,这种经历很难得,收获的东西的确不少。

  记者:在片中,你一出场,就是和余少群互扇耳光,很精彩,很有戏剧感。余少群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拍打人的戏很难,你呢?当时轻易下得了手吗?

  潘粤明:和余少群拍的这场对手戏,其实我们打完后还有戏,又冲到院子里,纠缠了好一阵子。我演了十年戏,对这种戏倒是没负担,但余少群一开始是不敢下手,我就鼓励他说:“你就放心打吧,你打我一巴掌我也打你一巴掌,谁也不吃亏。反而你越不敢打,我们越要多NG几次,互相多挨几次打。”结果他就放开了,基本上拍了几条就过了。

  大多数演员都希望达到张国荣的那种境界

  记者:演完《梅兰芳》男旦之后,你对自己未来的事业方向有什么规划吗?

  潘粤明:这部戏让我受益匪浅。一场戏看似很简单,但导演能从中挖掘到演员更深一层的表现力和潜质的话,这就是功底了。梅兰芳的表哥朱慧芳成名比梅兰芳早,两人有深厚的兄弟情,是他把梅兰芳带出来的,梅兰芳红了之后等于把他的饭碗给抢了,从名角儿变成要饭的,这个人物的心理落差实在是太大了,用我们业内的话说就是挺有戏的。陈导对于这个人物的把握也是极其重视,再加上这个人物在生活中因为自身职业的原因带有一些脂粉气,无形中也形成了他的特点,我又从来没演过这种类型,反正了解我的观众是从来没见过!导演能交给我一个与我平常完全不同的角色,我十分兴奋,越这样我越敢演!陈导开始也有一定担心,怕我演不出这个角色的层次感,但后来都迎刃而解了。我庆幸陈凯歌给了我一个机会和自信,也显示了他在指导艺术上一贯的自信。而且接到这个角色也算是一种机缘,我其实是京剧世家,祖上和梅兰芳都是好友,陈导也知道,只是我没有学过京剧罢了。

  记者:今年你又在拍叶大鹰的《天安门》,也是红色题材。有言论说,这样看来你跟张国荣的戏路很像。那么你对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张国荣是你的奋斗目标吗?

  潘粤明:完全是巧合吧。张国荣是一位优秀的演员,人很勤奋。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我感觉张国荣虽然气质温柔,但很有性格,《霸王别姬》说的就是他。虽然是男旦,但内心最有力量,内心非常纯粹的。我想,不光是我,大多数演员都希望能够达到这种境界。

  《梅兰芳》是我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记者:你年初拍完《梅兰芳》,很快又在横店拍《天安门》,一直与新婚妻子董洁两地分居着。你心情如何?会影响拍戏的状态吗?

  潘粤明:是,我“十一”前赶回北京结婚,还是向剧组挤出两天假的,连发型都留着剧中人物的样子。但现实情况是这样,也只能面对了。虽然我们两地分居,但心里互相想着,感情反而更近了!她为我牺牲掉团聚的机会,这是爱。爱的力量令我更加专心地拍戏。我只有这样回报家人,更加认真、投入地拍好每一场戏,早一点回北京团圆。

  记者:你快做爸爸了,希望生个男孩还是女孩?你最想把什么样的礼物献给孩子呢?

  潘粤明:嘿嘿,说真的,我个人比较喜欢女孩。如果是女孩子,希望她生出来漂亮点、身体健康。董洁在我眼里就又漂亮又乖巧,但我希望孩子取我们俩的优点吧。说到礼物,我觉得孩子是天赐给我的最好礼物,生活的产物,正好有了宝宝时,《梅兰芳》也问世了,一切都是天意。所以,《梅兰芳》是我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可以说是天作之合。

  记者:有没有寄望孩子以后做什么呢?子承父业吗?

  潘粤明:没想这么远。现在的孩子,都非常反叛,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总之,我会努力、会很勤奋地工作,回报观众,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为他(她)的父亲感到骄傲。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